預告欣賞:


文字資料來源: http://www.truemovie.com/2007moviedata/Transformers.htm
中文片名:變形金剛。
英文片名:Transformers。
北美上映日期:2007/07/04。
台灣上映日期:2007/07/27。
國別:美國。
類型:科幻、動作、冒險。
導演:麥可貝 Michael Bay(絕地再生)。
編劇:Roberto Orci(絕地再生)、Alex Kurtzman(絕地再生)。
演員:喬許杜哈明 Josh Duhamel(遊客止步)、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果嶺奇蹟)、強沃特 Jon Voight(珍珠港)、泰瑞斯 Tyrese Gibson(飆風再起)。
英文官方網站:Transformersmovie.com
劇情簡介:絕地再生》導演麥可貝最新作品,史蒂芬史匹柏監製。
著名電視影集變形金剛真人版在遙遠的宇宙中一顆星球上,生活著一種稱為『變形金剛』的機器生命體,他們在演化中分成了崇尚正義和平及殘暴侵略成性的兩派。
兩軍之間進行了數百萬年的戰爭,幾乎耗盡了星球上所有的能源。正義領袖決定率領族人前往宇宙中尋找新的家園,但邪惡首領卻尾隨而至,雙方戰艦意外地墜毀在地球上。數百萬年後,因火山爆發而重新啟動的主電腦,分別依照汽車和飛行器的形象改造雙方。於是,戰爭重新在地球上展開…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周12月20日已先映《傷城》《滿城盡帶黃金甲》口碑場,加上周五22日準時上片《他和她的男人》、《絕命聖誕夜》、《火線交錯》、《影像任意門影展-國王與鳥、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古巴萬歲、森林小小人》、《挑逗性高潮》共10部新片。來不及寫每部的觀影心得,嚐試以小評短論代替一番!^ ^ 總的來看,依然捉對廝殺戰況慘烈,當中未看電影是: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古巴萬歲、森林小小人、挑逗性高潮。


《傷城》是兩大天王:金城武與梁朝偉的合作,自然有基本盤與粉絲們的支持,加上天王編導合作頗為可觀。片中大家都有突破自我的表現,朝偉兄耍狠讓人不寒而慄,尤其眼神驚嚇指數100!城武兄比起「如果‧愛」演技大有進步。不過,俊美的臉仍是他的障礙,可參考「血鑽石」裡李奧納多的拼勁!加油朝演技派前進吧!導演前半小時兇殺現場的蒙太奇手法影像驚人,佛頭打人算是出奇招!前半段風情清朗,不解後半段金與梁關係混沌是出何狀況?導演欲將香港電影提昇至好萊塢式水平,其心可鑑。不過是否就該捨自己無間道元素則待時間考驗,我倒樂觀其成並覺得不失為另種開端。

《滿城盡帶黃金甲》發哥與鞏俐親現台灣,勢不可檔,票房亦立建奇功。但是這兩三天大家google一下可知網路上兩派人馬讚、罵連篇好不熱鬧!我的想法則呈現矛盾:一方面怕大金主們不再支持華裔大導拍大片,一方面則希望他們見好就收,讓大導回去拍拍他們真正擅長的題材。中國五千多年歷史不是只有宮廷悲劇值得探索啊!怪哉!

《他和她的男人》我已專文介紹並分享兩篇精彩影評,愛普羅旺斯愛法國愛浪漫的人值得一看,本片非只是同志情或出櫃之事,女導演細膩精緻編織排比,頗具視野,是今年我將之放於年度第四佳片位置的好作品。個人相當喜愛… ^ ^

《絕命聖誕夜》可讓你見識經典恐怖片手法,濃濃的懷舊與音樂陪你度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也是本周慶祝耶誕的另類選擇,恐怖片迷不可錯過。

《火線交錯》則一如初觀「靈魂的重量」一般令人驚喜,幾位大明星不計戲份參演,整體成績非常可觀,不論是埃及、日本、墨西哥及美國的段落,看似無關片段經過精密的情感累積到最後爆發出驚人力量,導演的人道精神、批判大美國心態的力道,是描準奧斯卡金獎的野心之作。整部戲從頭到尾無冷場而環環相扣,導演非凡組織能力堪稱當代第一人,4顆星滿分推薦…。 ^ ^
嗯!還要特別介紹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人:日本女星-菊地凜子,強勢問鼎,有可能成為日本演員揚名外域的第一人喔!有如「馬拉松小子」
曹承佑
,驚人演技的女版,我壓根不知道她根本不是聾啞人士,太可怕了!絕對不做第二人想!

《影像任意門影展》共有三部卡通動畫(國王與鳥、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森林小小人)一部真人兒童電影(古巴萬歲),四部作品參展,僅於光點戲院獨家播放,大家可參考我版上之詳細介紹。這邊先附上先前金馬影展觀看-《國王與鳥》的心得,其餘三部這星期再補上。
《國王與鳥》的心得:
導演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 )為本片的一切作為與完美要求,完全不輸給電影本身的精彩程度。電影異於現今動畫片的快速雷同,作品風格細膩古典,充滿迷人的氣息;尤其配樂與作品的契合令人深深感動,動畫迷更應該注意其角色造型上的趣味,與動作設計上的精準……此片就像是動畫界的母體一般享有令人景仰的崇高地位啊!

《挑逗性高潮》是之前我錯置片名的【美的過火】導演貝特杭布里葉(Bertrand Blier)的新作品,他的電影一直都是很特別而怪奇,而且還有-
莫妮卡貝魯琪(Monica Bellucci)、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貝赫恭朋(Bernard Campan)三位演技派明星參演,應是不容忽視的情慾佳作。
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combientumaimes.com

以下,謝謝耐心觀看,給大家做為觀影時之參考囉!~~ ^ ^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的命名對台灣人而言,似乎可以用魚餌和魚的相對關係來作為比擬,「他」和「她」的男人,加上同志題材的暗示,讓許多人衝著「他」和她的「男人」要怎樣發生一段故事而來--就如同名為關心,但事實上卻探視、偷窺甚至是批評與干涉的那些「生人以上,友達未滿」的人士。

這部電影看懂的,會鼓掌;看不懂的,會驚訝。


這是一部需要「稍微解釋」的電影,但在正式上映前,這樣的「稍微解釋」,有可能會引起佳映老闆小小的不悅,甚至未來有可能把在下給排除在有幸先睹的試片或特映名單的邀請之外,但這一部好電影,真的是讓人不得不狗腿一下--老闆大,你的品味真不是普通的高,從你所進口的電影風格而論,你夠格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

彌勒熊大最受不了我的廢話,所以就此打住把話題導入電影本身,不然我借題發揮,引伸到對哪位影評家小小「微詞」的發表,恐怕也是講究和諧的彌勒熊大一個傷腦筋的困擾,巧得是,「和諧」是這部電影所試圖表達的內容之一。

當「愛」與「個體的存在」相衝突時,那個導致衝突的關鍵是什麼?……依然是「愛」--只是陷進了違背了期待之後的情緒裡。

美麗的普羅旺斯景色是那麼的平靜,但故事發生地點的房屋內卻颳著與門外不一樣的風--暗潮洶湧的風……是暴風雨來襲前的那種風。

故事從家庭聚會的準備開始,幸福的男主人費得烈抱怨妻子邀請太多人,必須在最需要她的時候,去準備聚會的一切。

沒多久,鏡頭帶到男主人費得烈在森林中跑步,他的鄰居雨果超越過他。

導演用著類似探戈舞步的反覆勾結的手法,利用同樣的鏡頭賦予不一樣的意義,發展同一件但卻不一樣命運的故事。

鄰居雨果一個獨居的同志,因為時常在森林中跑步而與男主人費得烈相識成為朋友--一個臨時插進來的畫面,解釋了男主人費得烈邀請雨果來參加家庭聚會的理由。

男主人費得烈是個愛家的好男人,有個喜歡打扮成超人的小兒子,小兒子常常爬上母親的床,跟媽媽說:
「我要跟你結婚。」
「那爸爸要怎麼辦?」
「我把他殺死,然後跟你結婚。」
「不行,他是我的老公,你不可以殺死他。」

伊底帕斯的潛意識恐懼會是男主人費得烈的壓力嗎?一個忙碌於工作、工作和工作的經濟動物,推動國家發展的社會牲畜,在家裡的地位,隱藏著被取代的憂鬱,所以他表現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希望藉著努力穩固自己在這個家的地位,甚至是在社會上的地位。

男主人費得烈的父親、母親以及應邀而來的親友們在美麗的風景下野餐。一切是這麼的美好,野餐完,爺爺帶著大家打網球……每個景象、每個人純白得像是天使……家最美的不就是這樣的景象?

這一天,男主人費得烈在準備跑步之前扭傷了腳踝,雨果背著男主人費得烈走過大片的灰色蔥薊田,邁進澄黃光亮的向日葵花海--在普羅旺斯這樣美的地方,灰色、綠色和黃色……都奢侈得很自然,自然的獨立在每一個落腳的地方……存在。

但女主人卻開始警戒了--因為她丈夫在雨果身上的表情,那個應該和自己在做愛後才應該有的疲勞與滿足的表情……但這個表情卻在他在雨果身上時出現……

是夜,妻子對著丈夫哭喊祈求:
「請你摸我……請你說要我……」
「不要這樣……沒有第三者……沒有……我只是沒有辦法……」

當沒有人在家裡做愛了,這是家開始崩裂的前兆,對一個女人來說,我已經捍衛了你的地位,你不能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我的世界……但男主人費得烈已經燃燒不起那樣的熱情。

畫面迴轉到男主人費得烈和雨果在庭院的對話,妻子熱情的親吻丈夫,毫不在意的在客人雨果面前扭著濃厚暗示的腰肢,走進家裡。

第一個畫面是幸福家庭的親密表現。
再來同樣的畫面,女人背影有著示威的味道。

電影到了這個地步,似乎該到了瓶頸,但在庭院中的mans talk,開始了同志與直人(所謂的直人便是相對於同志的「正常人」所謂的「正常人」)的價值對戰。

接下來的這一段對話實在是太精彩了,精彩到我必須隱瞞,讓大家去電影院欣賞這段絕對值得票價與思惟的對話。

其中,有一段探戈的舞步,從新婚的兩人熱情的對舞,加進了一群人的探戈……雙雙對對……如同每一對夫妻在生命最美好的時光中,舞著象徵夫妻的舞步,一對…一對…獨立的一對……男方凝視著對方傳達深情,女方用下半身交纏的熱情以為回報,表達生命階段中夫妻對舞那該有的、純潔的、沒有其他意念的色情。

簡約之後,兩個男人的影子對舞探戈……如同先前暗承雨果形容沈溺在新婚喜悅的女子,只是和「戀愛」戀愛而喜悅,換了個對象也一樣熱切,因為她要戀愛上的戀愛剛好落在「這個男人」上而已;對男人而言,性,也是因為「性」剛好落在這個女子身上,「性」本身並不會因為抽換掉對象而有所改變……在偷窺的文化裡,在男人的性表現中,只有1與0--插入與被插入--這個0,在性的前提下,沒有所謂的男或女,而自己可以擁有這兩種特性……只要自己願意,沒有所謂的罪惡、沒有所謂的污穢……在被世俗偷窺下獨立的一對中……

彼此純潔。

在雨果的眼中,愛與性切得乾淨得不帶一點感情,而男主人費得烈似乎也動搖了意念中對「愛」的堅持……

這樣的動搖,把先前如天使般美好的景象拉回了現實角色的不堪,妻子邀請來的女性友人是個娼妓,而父親是個貪酒好色的懦弱老頭,在暗夜裡開車追逐倉皇逃跑的友人,在她跑進雨果家時得到庇護而哭泣,老頭的說詞是:
「她的確是很性感,但是我還沒有強暴她,我有我的家庭,他們對我很重要,請不要說出去……」

在男主人費得烈和雨果的住家路上,有一棟破木屋散發著溫暖的光,裡面有一組弦樂四重奏溫暖、和諧的奏著……這是潛意識裡「家『裡』」該有的形象、溫暖、和諧、尊重……與不可或缺……

即使男主人費得烈動搖了,他依然堅守著「家」,即使他有著潛意識裡的壓力,即使曾經有那樣的衝動,即使他的家人與朋友有多種不堪的背景(從事性工作的友人、差點強姦這位友人的父親、憂鬱的妻子、雖然小但總是想幹掉他的兒子)……他堅持「愛」,讓愛去包容一切、解決一切。

雨果的女兒來告訴雨果,他的父親因為輸血的關係感染了一種病,那種在「正常人」的觀念下是同志會得的那種病,讓雨果推翻了在和男主人費得烈庭院對談時提到父親因為他的性向,把他趕出家門的怨,也推翻了一切愛與性的見解,雨果趕到醫院去看他的父親,他躺在床上辛苦的呼吸著,雨果想說什麼卻說不出口,但他隨著父親的呼吸,和他感受著同樣的壓抑與解放,雨果爬上父親的床,依偎在他的身邊,以前的怨在這時候還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的?

庭院中愛與性的辯論,似乎在這裡有了「無須解答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得獎記錄:榮獲本屆2006年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男配角-吳景滔。

金馬獎介紹片段:



官方網站:
www.afterthisourexile.com




影片基本資料】:

國籍:台灣。出品 & 攝製:寛銀幕電影工作室。出品人:邱瓈寛。曾志偉。監製:邱瓈寛。美術指導:譚家明。何劍雄。剪接:譚家明。攝影指導:李屏賓。劇本:田開良。譚家明。導演:譚家明。演員:郭富城-飾演父親 (周長勝)。楊采妮-        飾演母親 (阿蓮)。吳景滔-飾演阿寶(小孩-周樂園)。配角:林熙蕾-飾演阿芳 (旅店女子)。許茹芸-飾演Jennifer(隔壁鄰居)。秦海露-飾演媽媽桑(霞姐)。徐天佑 -飾演阿寶(青年-周樂園)。台灣行銷公司:山水國際娛樂有限公司。台灣上映日期:2006年1月12日。

影展入圍得獎紀錄:
(1)《第11屆釜山電影節》-《第1屆羅馬電影節》        同時受邀參展,罕見地同步全球首映。
(2)《第1屆羅馬電影節》        「最佳電影」提名。「最佳男主角」提名(郭富城)。「最佳女主角」提名(楊采妮)。
(3)《第19屆東京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最優秀藝術貢獻獎」。史上首部同時獲得兩大獎項的華語電影。
(4)《第43屆金馬國際影展》-榮獲三大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男配角」(吳景滔)。

故事大綱
某日,風和日麗。決定離家出走的母親被通風報信的的兒子與及時發現的父親給攔住了。為了挽回感情,父親一廂情願地安排全家去坐郵輪渡假。因為先前計劃失敗而鬱鬱寡歡的母親,再也不放開難得的機會。看著父子兩人離去的背影,骨肉分離之痛也沒能阻止母親逃離這一切、奔向新生活的念頭。就像被推倒的骨牌一樣,母親的離去,接連的是父親失去工作。窮困潦倒之餘,又遭到了高利貸追債…最終,父子倆只得逃到一所廉價旅店。

一心想守護潦倒父親的小孩,無助地再也無法支撐下去。歷經一番曲折之後,小孩與母親再度相聚。然而,重逢帶來的並非喜悅,而是讓小孩體認到現實的殘酷。原本只屬於他的母親不再專屬於他;她懷了另一個孩子。小孩再次回到了父親身邊。被追債痛毆的父親逼著他去向母親、向鄰居借錢。不肯低頭的代價是成了竊賊,小孩開始去偷好友的積蓄。從此之後,父親教唆成性,小孩只得在害怕失風與恐懼父親中艱難度日。

原本父子之間的忿怒、摩擦、相互保留,還有
母親這個角色可加以中介與調和。但這一對失去母親關愛的父子,縱然彼此再怎麼用力地保有對彼此的恭敬與真誠,卻始終難以抵擋命運給予兩人的、註定的無言以對。十年過去了,父與子尋找幸福的旅程仍在持續中。但又有多少人能意識到,在愛與痛的邊緣,誰能真的作主?父親和兒子,原本就沒有什麼區別。

關於導演─譚家明。




譚家明,八十年代香港新浪潮電影的重要人物。1967年加入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1970年至1977年他擔任電視劇導演製作不同類型電視劇。1978年開始他的電影生涯歷年來的作品帶給他不同的電影節獎項及提名其作品亦備受好評。譚家明曾參與執導電視廣告 1994年,他榮獲台灣最佳廣告片金像獎(製作類),1995年至99年間,他在馬來西亞從事教學工作,教授劇本寫作及編導訓練。2000年出任於香港城市大學,現於該校的創意媒體系擔任副教授,任教電影劇本寫作,執導及剪接等。2005年5月,「恆基美藝全接觸」由恆基兆業地產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恊會所合辦,為慶祝中國電影一百週年舉辦了一投票選舉,譚家明被公眾票選為二十大最受歡迎中國導演之一。2005年至06年間,在睽違執導生涯十七年後,他再度執導電影《父子》,他同時擔任該片的編劇、剪接及美術指導。2005年6月「第19屆東京電影節」榮獲「亞洲風」單元「最優秀亞洲影畫賞」及「最優秀藝術貢獻獎」。

演員介紹:郭富城 
飾父親。



1965年出生的郭富城,1990年以一支機車廣告讓華語區少女為之傾心,也讓原本沒沒無聞的郭富城嘗到一夕成名的滋味,隨後,他以精湛的舞技及歌唱才華,與劉德華、黎明、張學友三人一同被稱為當時的香港四大天王。除了唱片之外,他也參與許多電視、電影等戲劇演出,2005年終於以《三岔口》獲得金馬獎影帝的殊榮,今年再度以《父子》連莊影帝,破紀錄成為金馬獎有史以來第二位連續兩年獲得影帝頭銜的演員。就如郭富城於金馬獎領獎時的致詞所言,從偶像歌手到實力派演員,郭富城一路走來,經過千錘百鍊,影帝之路雖然辛苦,但是總算是肯定了他一直以來努力的成果。

演員介紹:吳景滔 
飾阿寶。



自出娘胎以後景滔就生活在鏡頭之下。在他還是個 baby 時,就成了雜誌封面人物。這主要都是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向喜歡不少法國片,他們談情說愛的方式很特別。到巴黎去,路人熱情得很! 豔遇,對初來乍到的外國人而言,簡直是家常便飯。但國內片商經過選擇的電影,總表現得很內斂、有品味,當然,還有更多很開放很養眼的法國愛情片。

『他和她的男人』,中文片名比法國原片名更有想像力,教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關於愛情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羅列一大串,但多半只是想像中的條件之說。愛情的觸動,豈是這麼容易發生?豈是這麼容易維持?要知道迷戀或吸引力的保鮮期是大自然的限制。可是,因為它的滋味甜美如蛋糕,各有不同口味,永遠引得人想品嚐。

但,這就是愛情嗎?於是,不斷有創作者以此為題材探討,各有奇趣。

談情說愛不只是年少者的幻夢,導演以中年轉性為主題,這樣的 例子,在現實生活裡應該不少 。會「突然」發生這樣突變的事,通常是對自己的了解不見得多,有時還真得碰對人開啟。只是,絕大部份的人社會化太深,制約受限,或因未曾受過深層誘惑而不能體驗某些愛。

我一直認為談情說愛真不見得是性別問題( 雖沒經驗過轉性戀愛的困擾) 。愛情是否真存在?如果有人問我,我總會很掙扎。因理性的緣故,我總是這麼說:我相信呀,但它會質變。質變又分很多種,未必是不好的事。愛情總被創作人美化,或因當事者的固執認定,或因習慣。多數人認真、如常生活著,只有身心靈敏銳者才會處於較深層的思考。

質的吸引,及某種特殊的情慾感一起迸發 ,就是愛情?或者是欣賞?兩個男人,不同的性傾向,一個是單身gay,名叫:雨果(多普遍性、又具文藝氣息的名字);一個已婚,名叫:費德烈。他倆光是坐著聊天,費德烈就會那麼快轉性迸發發愛情?如果多了思念感,再不能對妻、對任何人有興緻,就該認真思考這是不是愛情了。我猜,觀眾看過這部片後,會思考這樣的問題。再仔細回顧,當費德烈第一回去按雨果家門鈴,邀約赴家庭晚宴時,眼神已透露出他對雨果的好感。

『他和她的男人』這部電影拍得很唯美,絕對是特色。以幾個特點而言:

攝影:兩個男人在一大片金黃色的向日葵花田走動,與花田相較,他倆小小的身影像是遺世獨立。好幾個場景可見漂亮的光影流動著。流動 ,象徵內在的質疑與變數。凌晨、白日與暗夜,各具心性不同的生活面向 。

場景的設計:如牆上的字 、字會隨光影移動、大門口時飛的布簾 、游泳池 、兩男談話的椅子。他倆各坐兩張不同樣式的靠背大椅,身後及旁邊各一張椅子,都是餘下的位置,顯得很不重要也不顯眼。

對談內容 : 雨果說:「死亡是完美的 」,我倒覺得死亡是世間最神秘的事。又例如歌唱裡令人感觸且反覆唱的詞~~從天上俯瞰,才知人生是個大錯誤。雨果的特質吸引費德烈,就在好幾場兩人獨坐院落椅上聊天時,雨果的問話、家中極簡又具特殊性的擺設,如寫在牆上的字不多,卻讓人驚喜不能獨自發出聲音的文字,居然會隨著陽光的變化,流動出不同的聯結。而屋頂裸身環抱自己,如男似女的裸身人畫像,雨果說:他是天使。雨果喜歡裸泳、跑步,深夜去gay bar。他的生活完全顛覆已婚男費德烈對自我的認知 ,他害怕面對自己嗎?他只是要個賢妻良母嗎?他一直以為這樣的生活才叫做完美嗎?疑惑與思考,甚至是莫名的思念,擾亂了他的心緒。

演員:或許會有觀眾質疑中年男子演起來,畫面會「好看嗎」?不必擔心這點,他們演得很稱職又自然。片中戲份很少的小小少男、和雨果歡愛的美少男,他們都有種兩性混合的美,似是導演有意呈現給觀察欣賞的畫面。片中很搶眼,愛扮蒙面飛俠的小童星,大眼慧黠晶亮,有他出現的鏡頭都很有趣。夜裡,趁爸爸在門外與雨果叔叔聊天,他跑到媽媽的床上自然躺下。媽媽說:「這是爸爸的位置」。他說:「我長大後要娶媽媽」。這樣的童言童語並不意外,不少小男孩的確是把媽媽當成最親愛的伴侶。意外的是,當媽媽說 :「那爸爸呢」?小男孩回答:「我要殺死他,還要殺死~~~ 」。這是小男孩想對媽媽親密獨享的自然念頭,若再以佛洛伊德的心理學來做論述,可又是長篇大論的好題材了。媽媽後來的崩潰、歇斯底里的裸身在樓梯間哭泣問丈夫的那場戲,演來真實又淒厲慘然,教人同情。曾聽過類似的那種情景,太太感覺先生的心另有他人的瘋狂行徑。一直不太能理解她們為何不多思考,不多做深入談話,甚至成全對方?

西班牙電影『男得有情天』( Second Skin ) 也是太太突然發現丈夫愛的是男人,她的心情轉折與處理態度很值得推薦給觀眾一併滋養對情感的多向思考。 這些演員都很傑出啊!即使是老人的情愛問題,導演也沒錯過,例如:老婆婆和雨果從偷吃蛋糕再談到失去丈夫十五年後,已不可能再有愛情的那番對老夫的思念。他們以蛋糕、肉體、愛情為話題,明顯可見雨果對情感,或說是同情人的敏銳度。他聰明的以蛋糕做他倆話題的結束。蛋糕是啟點也是終點。雨果也具正義感,他解救了被鄰居老人想強強暴的女傭。這名有妻的老男人,對比老婆婆的深情,也點出老人的情愛心理。

若要說這部片有什麼缺點?那就是:太〝營造〞 、太經過〝設計〞。但哪部片不是經過一番思慮拍攝的嗎?因拍得美,也就令人覺得:好!

他倆雖互受吸引 ,卻只在雨果將離別時,費德烈顧不得是深夜,走去大街找他,他只把鼻尖輕緩地靠向他的臉頰附近即馬上離去。那種感覺是:說不出、不能行動的愛戀。不捨的感覺很好!點到為止,更有無窮盡的意味。尤其是當時他倆的身影各自斜映在路面,既真實又虛幻落寞。想想,他倆最親密的接觸可只有一場戲:費德烈腳踝扭傷,仍堅持赴約和雨果去晨跑,真走不動了,雨果揹起他。他倆走入最美的金黃向日葵花田,花田如海如霧的景像,美得令人屏息!費德烈或許是感覺終於到家了、放鬆了、或許是想停留在心儀者身上的時間,他竟情不自禁的在眾人面前,把頭埋在雨果肩上,他毫不考慮到家人鄰居的反應,其實是最真摯的情感流露。這幕戲,竟成為他倆唯一肢體最接近的機會。除了費德烈曾經悄悄地為雨果把翻出衣領外的標籤,輕輕地放回衣領內那場戲以外。這都是極細微的情動。直到妻的崩潰,他才深明自己的轉變:一種重新被改造過的情,只能放在心底,永遠不能突破界限。夫在行為上沒背叛妻 ,但也回不到過往的恩愛。妻會崩潰至此,也是前幾場戲,充分顯示他們有多恩愛。愛,把妻陷溺在不可預期的變數裡。

雨果與原生庭的糾結,也是吸引我的劇情之一。 讓我想到同片商發行過的電影『寂寞愛光臨』的父子關係,雖然,父子的糾葛情結不同。也讓我聯想到『窈窕老爸』,想變性的兒子不能被原生家庭接受。雨果與父母的關係,僅以他與媽媽通電話,以及和費德烈的談話了解一二。直至影片即將結束前,雨果的女兒出現,對話未明,但觀眾可揣想雨果的爸爸為何當年把他逐出家門。

雨果到醫院探視即將死亡的爸爸,他跟著爸爸做深沈的呼吸,這個強烈的動作,對應他之前和費德烈的談話。接著,他躺到已不省人事的爸爸身旁,雨果弓軀著身,回歸幼子心。童年,誰沒老躺到父或母身旁膩著的經驗。

>
我一向頗喜歡看討論家庭關係的影片或書籍。這部片,少少的幾段描述原生家庭的心結,已讓我深嘆愛情很能讓人愉悅,但原生家庭是否歡欣、支持、愛,才是最影響人的內心深處。有結很難解,但只要有機會,親情會把怨拋掉,重新面對親人。

因這部片,聯想到幾年前的加拿大電影『夜幕低垂』,女神職老師已訂婚,看似人生將在可預期的軌道順行,哪料,形態姣美,隨團四處演出的女舞者,讓這位女老師「離經叛道」,膚色一白一黑的女性,完全不同的生長背景,看似不可能的事,就這麼發生了!

雖然基督教義反對同性戀,但同性愛已越來越被世人接受。藉此片,重申我曾在自己的書上引用過的一句話,對愛情做寬廣的心去接納,那就是二十世紀初,英國的布朗斯貝利社群的信念:愛你所愛,與你選擇之人同居,無論對方的生理性別或其他種種……

影片裡有一大片向日葵花田 ,這是重要場景,花,既是〝向日〞,又是金黃色彩 ,或許能有撥雲見日的時候吧。


費德烈抱起睡熟的兒子(扮蒙面俠那位),口裡不斷地說:爸爸很脆弱,還需要長大,還需要長大。

男人內在的苦,或許常被隱藏住,為了維繫一個正常歡欣的家,男人必須是陽剛的。費德烈在雨果揹他的那場戲,可以舒緩,可以是個孩子,或說是個柔性者,被保護著。

無論是費德烈還是雨果,這兩個男人在自己的婚姻或原生家庭裡,顯見的是:都有被宰割的危機。是否顯示:男性 / 雄性動物的生存焦慮一直是存在的。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吾友離島大夫所寫之香水影評更接近我的想法與看法。提供大家不同的思惟觀點囉!^ ^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6658746



拜讀徐四金的原著小說大概是在高中時候的事情了,還記得當時是跟卡謬的《異鄉人》一起讀的,兩本對我而言都有一種特別異曲同工的諷刺意味,皆是屬於以兇手為主體,見證到大社會荒謬的本質。當時的我是很著迷這樣的寫作方式的,以殺人案而微觀之,進而反映出這個社會其實才是真正的病態。

當然相較之下,《異鄉人》的影像化是低了非常多,尤其是卡謬的小說風格本來就沒什麼高潮,就這樣平鋪直敘的寫完一百頁左右的故事。但是《香水》則不是,處處病態且驚險的氣味描摹,又直接卻又令人不忍釋手,在那個瞬間消逝韶華散去的結局裡,有著一種濃濃的惆悵感。


首當然而,本片當然應該有某些程度的期待價值。尤其是曾被大師奇士勞斯基欽點的湯姆提克威,從哪個方面來看都是德國當代最能開拓全球票房的導演,雖說藝術價值則不一定高,就像是拿〈蘿拉快跑〉來跟〈雙面薇諾妮卡〉作比較,我當然覺得相差甚遠,拍了〈天堂奔馳〉之後也沒徹底拍出那種專屬於奇士勞斯基的味道。不過,這部電影卻是被套上一層光輝灼灼的色彩,將那些無法以視覺和聽覺傳達的嗅覺給影像化,套以大量影像片段,而顯得聰明且奇幻。

但我認為很可惜的是,醉心於影像雕塑的湯姆提克威這一次雖然已經把那些嗅覺場面直接性地視覺化,但卻在後半的編排之中逐步遠離,並且脫離故事本身的寓意,那無論是廣場之中的千人群交,壯觀歸壯觀,但是卻不足以讓當下的主角見證到這樣的反差對比,在這個時候,主角的哀傷內斂僅用了幾滴眼淚以及錯置記憶影像來交代,實而不足,那樣的畫面對我而言反而是美好,卻無一丁點可笑荒謬的感覺。

再來的分食,我也總覺得仍然不足,雖說徐四金也不過用了兩頁的篇幅來書寫葛奴乙香味王國的瞬間崩毀,不過電影似乎僅強調在天使的光芒、幸福的瞬間這些畫面,對於葛奴乙的可悲也未多做描繪。

我比較能夠感受到的一點則是,葛奴乙始終是孤單而且無人愛的,這點恰巧在〈蘿拉快跑〉和〈天堂奔馳〉之中都有一點點孤單人的影子存在,當他聞不到自己的氣味,並且只想留住氣味好證明自己的存在時,所有的理念都會是單純的。這點我總有很深的體悟,舉凡是徐四金在其他作品,例如〈夏先生的故事〉之中,以旁觀者的身分介紹這位孤獨的夏先生,或者是在卡夫卡作品可以窺見的,對於現實生活的諷藉。

蘇童在〈刺青時代〉之中曾經是這樣寫的:「人類最過於傳奇的事情莫過於集體敗德。」我想起電影裡面刻意著墨的一點,瘋狂的人類們做了瘋狂的事情,彼此都知道,卻在之後有默契地不在提起,那就猶像是顏氏家訓之中,所敘說的「如入芝蘭之室,久聞不知其香;如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真正的臭,也許我們都早就已經坦然去面對了。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