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著高據暢銷書排行榜兩年,全世界有4、50種語言翻譯,數百萬讀者背書,集世人矚目期盼於一身的達文西密碼電影版,終於在金獎導演朗霍華領軍之下隆重推出。


製作班底有金獎編劇親自下海,一堆硬底子影帝、后加持掛保證,第一次進入羅浮宮實地拍攝,耗資億萬…(宣傳資料其實還有很多…呵呵!)看到湯姆漢克瘦身的努力、精彩的預告片。我整整等了二年…終於看到了。不過,看完我只能說~~唉。 

我個人是覺得,閱讀小說時,已可隱約觀察出原著者的企圖心,或說他很明顯是以電影手法來編撰的,我便開始幻想把他拍成電影會是何種面貌呢?羅浮宮、基督教的千年之秘、守衛者之墓、聖杯、天才達文西、聰明有思想的女主角、冷靜厲害的教授、爵士、白子殉道者、陰謀主教……哇!事件在短短的數天發生,卻翻騰出無比的況味,我一度以為我也是發現那個人類大秘密的參與者;這樣的情緒,大概只有我以前初看金庸小說的樂趣可比擬吧!不過,原著的結局已有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問題了。當時看完也蠻想罵人的…哈!這個小說家真聰明,吊足你的胃口,然後最後咧!其實也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啊(因為是秘密啊!),我曾經想過,如果有人把小說從後面章節往前倒頭來看,不知道感覺如何咧…然後,現在連號稱羅柏.蘭登前傳(天使與魔鬼)都被出版商請出來賣囉~~呵呵!不過,台灣版翻譯的,真是讓人食不下嚥啊!(我只翻兩頁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其實說穿了,達文西密碼真的只是小說罷了。(不然,導演跟原作者幹嘛避重就輕咧…(有種你就揭發啊!)當然,朗霍華是比較嚴重一些啦!女主角跟爺爺絕裂的重要場景【那個儀式】就不會如此輕描淡寫,匆匆帶過了…還浪費篇幅,增加蘭登有密室恐懼症的毛病,然後因為女主角是耶穌後代,所以她還治療了蘭登的問題,最後,還伸出腳想來個水上飄;對了,還有那隻不可原諒可以上網查資料的手機…真是救命啊!你乾脆一人發一台筆記電腦好了…真是的!) 

對於電影,我的意見是這樣:應該拍成4小時版或分成上下兩集,而且一定要把基督的歷史演出來,那種蒙太奇手法,初看不錯,但是,看完也忘光光啦…呵呵!湯姆漢克演耶穌應該還蠻像的,聖杯當然是奧黛莉朵杜來擔任囉!然後將歷史與解密事件由他們兩位邊說邊演,邊演邊說,過去與現代切換場景的方式(呵呵)!然後,尚雷諾戲份沒那麼少吧!那個助手還更讓我印象更深刻咧!主教也死的太容易了吧!而那個搶戲的白子兄,導演還真差點把他拍成男主角咧!喔…還有還有演的最棒的是萬磁王,不,是李伊提賓爵士伊恩麥克連,給他100分。 

    哈哈!不想寫,還寫了一堆,好囉…下台一鞠躬。掰掰…… ^ ^|||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的!狗狗真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了……



   
片頭一開始的懷舊場景與畫面質感,會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正在看的是二三十年前的老電影,不過,隨著萊西精彩的演出,漸漸吸引我進入那個完全是童話原型的世界。有頑固嘴硬心腸好的爺爺、貧賤見真情的苦命夫妻、父母忙於事業的叛逆小公主、與萊西相依為命的主人翁、還有壞心的反派管家,再加上沿途萊西所遇的-雜耍藝人、直言仗義的路人甲、可笑的補狗人、迂腐的法官…構成一齣賺人熱淚的新童話-2006靈犬萊西,我非常推薦大家看,這部讓我感動到不行的好電影。

   
圖片來源: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op=content&r=1149235403


   
今年適合孩子們看的電影中,我們經歷了納尼亞彆扭昂貴的傳奇、魔法褓姆奇幻預言式的演繹,最後,靈犬萊西的洗盡鉛華、回歸自然,效果卻能出奇的好。放映途中,滿堂孩子們純真摯誠的笑容、迫不及待響起的掌聲,讓我願意為他背書。今年所有的父母最應該帶你的孩子,來欣賞這部看完後,使人溫馨滿滿又極富教育價值的好電影。


   
而且難得的是,雖然電影不長,每一位在萊西歸程中與牠結緣的人,都能有所發揮,尤其那位收容萊西,讓我肅然起敬的雜耍侏儒,不悲不亢的演出,展現的智慧與愛心,及與他愛犬之間令人動容的關係。劇場的橋段,也讓我們在辛苦的旅程中能暫時歇息喘口氣,也是我最感溫暖的片刻。隨後可惡歹徒的出現,更讓觀眾與他們一起經歷了一場有驚無險而有遺憾的戲碼。當他幫愛犬下葬時,說的一段話:「就算是一片從樹上掉下來的樹葉,上帝都不會捨棄它,就讓他(英勇救主的小狗)進入上天的國吧!」然後放下了最後一塊的石頭。我雖然是佛教徒,但是看到這邊,也不得不流下淚來。


   
隨後一心回家的萊西,也不得不與他分道揚鑣。萊西走著走著,終於在大雪紛飛的平安夜托著疲累的身驅回家了,前去當兵的父親也奇蹟式的回來團聚,萊西先是回到家裡看見家裡燈沒開,於是聰明的來到教堂,當牠聽到小主人在唱聖歌的音聲,牠放心了,她靜靜的躺在雪地上,就剩最後一口氣,身上則滿覆著薄雪,還好隔壁的小狗機靈的找到主人


   
劇中一些巧妙的對比,典型化的人物,自然不煽情的安排,最後凝聚出的力量非常感人。當萊西在鐵道上匐匐前行的身影,再加上整部電影瀰漫的古典風情,我好像陷入小時候閱讀塊肉餘生、老人與海等等文學名著的心情與幻想中很久很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幾位硬底子演員的跨刀演出,非常值得一看,尤其彼得奧圖的爺爺角色,幾個重要時刻的轉折,相當具有關鍵與指標性。當然,2006年的萊西,繼承了過去優良的血統,那彷彿30多年前萊西轉世的演出,更是讓人疼惜激賞。

   
    我愛萊西…… ^_^ 。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我是十足服膺於「藝術歸藝術,道德歸道德」型的信徒。甚至於,還常常會為了一些不被人理解的驚世駭俗之作如:『大島渚的感官世界』之類的電影,為他們在雄辯。但是,昨天看完《上帝的私生子》之後,那種發自內心的厭惡,及讓人無法認同與忍受的感覺,至今仍縈繞心頭無法散去,我想導演如果想讓觀眾的直覺反應如此,那他是成功的。



儘管宣傳資料已經先幫大家打了預防針…諸如此片挑戰你的極限…必定引起衛道人士的反彈…被教會控告是「無神虛無主義者」…一份電影產業雜誌也極力批評《上帝的私生子》是「道德上的敗壞」云云…看到這些資料,其實更勾起我對看這部電影的熱情與興趣。不過,看完電影後,並沒有發生首映會上,發行公司引言人所說中途離席,而是讓人錯愕與滿腦的疑問…導演你老人家,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啊!殺人無罪,還是愛怎麼殺就怎麼殺,我甚至於也跟編劇一樣,自己編了起來…第二集來拍個前傳-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2:艾維斯的前世今生,講男主角艾維斯出世帶給母親多大的不幸,最後原來母親也是他親手不小心殺的…然後他先向撒旦出賣了他的靈魂,馬上再轉身向上帝懺悔…第三集就來個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3:最後的大屠殺,再繼續把這一集沒殺完的,再繼續加工通通幹掉。哈哈!!

就算如《防火牆》之流的電影,哈里遜福特至少也為了保護家人來以暴制暴,或《隱藏攝影機》中長工持刀自刎,那驚心動魄無言的十秒鐘,我覺得他們都還比不上此片,導演看似不帶任何立場,其實是聰明的操弄著雙面手法的恐怖。

動機…一切都需要動機不是嗎?

男主角艾維斯
(蓋爾賈西亞伯諾Gael Garcia Bernal飾演)盡情揮灑驚人的演技,又讓他以親生父親不接受為理由,他要要回他沒有享受到的父愛與童年,而進行讓人不寒而慄的惡行,色誘妹妹讓她懷孕,再看似失手(劇中一再重覆出現白馬的棄屍處,其實他早已勘查過地形)殺了同父異母的兄弟。然後,在他得知妹妹懷了他的親骨肉後,又帶她去哥哥的停屍處向她自首(妹妹有了第一次奇怪的回應,第二次奇怪的回應是她在父親於教會親口向與會大眾當場認罪、懺悔並請艾維斯上台,將他介紹給大家的認親大會)。

不告訴他人實情…妹妹,你好奇怪的不說啊!!

結局時,導演用了最美的音樂、最漫長的鏡頭,再伴隨著躺在床上已死亡的兩具屍體,(收容他的繼母與被他搞大肚子,讓我看了他們作愛無數次的妹妹),這樣還不夠,還得加工用枕頭悶死她,(你忘了她有你的孩子嗎?如果要殺她,根本不需要讓她懷孕啊!還是說因為懷孕,她就一定幫他保守秘密…或是殺自己的親骨肉更有快感…)真的太一廂情願的劇情了。

語不驚人死不休,才能叫『藝術』嗎?那劇中男主角精神病般的既偏差又變態的行為,也可以合理化成是另類的殺人藝術家囉…以殺具為畫筆,以血液為顏料,以大地為畫布嗎?真是包裝的太好了…精挑細選的演員、攝影、配樂…
我無法認同導演包裝在高度技術背後,打著所謂挑戰宗教、人類道德感的招牌,全片那種洋洋得意在背後竊笑的態樣…看完電影後沒有任何喜悅,只覺得我被導演殺死了……

呵呵,他一定沒看過『台灣霹靂火』…我想!!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奇怪的是,我對這樣舒緩有序、慢條斯理、沉悶有味的電影特別喜愛。


       時間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地點是法國一家收容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孤兒及孩子的地方-「妮娜之家」,創辦人即是-妮娜。

 戰爭時的物質缺乏,生活艱困,都在妮娜與一群有愛心的伙伴們胼手胝足之下安然度過。但是,在妮娜又收容了一些來自集中營的大孩子後,有了改變。雖然,他們也是猶太人,不過,他們在集中營所受的虐待、非人的遭遇與親見朋友親人慘死的惡夢卻轉變成對人的不信任、猜忌與不合作。他們穿著破爛的灰暗軍服,睜大著懷疑的眼睛,既無法與原來的孩子們相處,並將對方視為敵人。還好一開始的衝突,最後也在雙方因猶太民族的感情與共同信仰之下,有了轉機,而懂得包容與愛。

 電影中角色很多,除了飾演妮娜的-艾格妮絲夏薇依,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中有精彩表現而得到凱撒獎最佳新人獎的-加斯帕德尤利爾(他突破形象,擔任不會言語、孤癖照顧母牛的艾力克),還有<蝴蝶>的天才小童星-柯萊兒布翁尼許。除此之外,我還特別欣賞當中騎著腳踏車幫忙大家詢問親人消息的女孩,還有那一群集中營孩子的頭頭 (一開始有點像鬼的樣子,哈哈!) 。可惜的是,電影當中,有很多對話並沒有完全翻譯出來,可能是裡面太多種語言,英文、法語、德語…及一些其他語言,這讓距離這一段歷史很遠的我們,不單單文化的差異無法感同身受,更因為不知道他們在表達什麼,而顯得格格不入,這是一個很大的缺憾。

 還好,音樂扮演了最好的橋樑,劇中演奏與調琴音的男孩,除了藉由音符融化了每個人,也讓我們聽到他的哀傷與心情轉換,雖然最後他說再也不想彈了……而電影也在不斷作夢與母親相聚的男孩為父親所作的一場有一堆鞋子陪葬儀式聲中劃下句點,也讓我們感到妮娜的愛與孩子的希望。

 如果你對藝術電影有興趣,這一部引人深思的佳作,值得你細細品味……

 
關於導演:資料來源-中文官網http://www.zeusfilm.com/nina/main2/index.html

【妮娜之家】是法國名導理查丹寶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1983年以【危險行動】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多年未有新作的他,一直是許多電影製片期待合作的對象。早年他擔任過【巨人】【原野奇俠】導演喬治.史蒂文斯和【似水年華】導演泰希內(Andre Techine)的助理。這次【妮娜之家】是理查已構思多年的作品,他本身是猶太人,也認識不少朋友在二次大戰時待過類似的收容之家,所以一直想把他們的故事拍出來。理查丹寶有相當深厚的藝術底子,他曾擔任巴黎歌劇院的客座總監,和【瑪歌皇后】導演派崔斯夏侯、著名義大利劇場導演喬吉歐‧思特雷勒(Giorgio Strehler)和知名義大利女高音弗蕾妮、紐西蘭當代首席女伶卡娜娃等合作許多經典作品,還當過歌劇【波希米亞人】和【魔笛】的導演。理查丹寶出過4本書也當過編劇,他並且是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的創辦人呢。但在2004年11月11日,理查丹寶未等【妮娜之家】剪接完成就不幸去世,離開人間時只有56歲。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單單前面十分鐘災難的場面,就足以讓我大呼過癮,覺得值回票價……


    儘管上星期在美國票房上輸給了MI3,但是,我仍然願意推薦大家,這部讓人看完後,覺得有高娛樂效果的電影。如果你是喜歡大型場面視覺刺激的人,覺得看電影就是要有爽到的感覺,那麼,本片一定可以完全的滿足你的需求。


   
雖然我自己更喜歡曲折離奇的劇情、纏綿悱惻的愛情、感人肺腑的親情……不過,隨著電影90分鐘快節奏的進行,讓我喘不過氣,深陷水中求生的情境當中,直到最後安然逃出…才整個人鬆懈了下來,哈哈!這才是王道啊!花那麼多錢製造出的效果,還真是排山倒海、震撼無比啊!


   
聽說本來是兩個小時的電影,剪成了90分鐘的版本,有人嫌劇情太簡陋,我是覺得還好,一堆不錯的演員彌補了這些遺憾……電影還是有親情、愛情、人性的掙扎(一下下啦)……


   
反正,我跟大家說它跟『鐵達尼號』不一樣,跟『明天過後』也不同,這是你可以考慮進戲院享受一下特效電影視覺聽覺洗禮的電影囉!~~ ^__^ ~~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華語片,非常值得大大的推薦一番。」
……


劇本時間設定在1999年,澳門回歸大陸48天前的夏天。澳門警察馬振成(杜汶澤  飾),與自稱是他女兒的張碧欣(梁洛施  飾)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澳門在我印象中總是與色情賭博、沉淪墮落劃上等號,自然也不是美麗、迷人的城市。但是,導演彭浩翔(Ho-cheung Pang)卻與
攝影師林志堅(Charlie Lam)合力打造出一個我們從未見過,有著異國情調濃厚、舞台張力十足、情感層次豐沛的澳門風情;如果以此片當成澳門旅遊的文宣品,我想應該會有出乎意外的絕佳效果。

誠如導演所言,此片是為杜汶澤量身打造;不過,如果沒有梁洛施與他微妙精彩的互動與詮釋,我想就不能有將略嫌刻意煽情的劇情演繹的如此夠說服力。我覺得杜汶澤總算交出他個人真正的代表作,比起他與黎明在<情義我心知>中不堪的出演,更顯導演執行能力的重要性。

而梁洛施也是讓我驚喜連連,雖然仍有誇張做作演出的餘韻,可喜的是更多讓人激賞感動的片刻,從跟杜汶澤一夜情而怒砸酒瓶的古惑女到與父親相認相處的小女生樣態,再到編織亡命生涯無怨悔的義氣到與杜汶澤發現真相後的餐桌邊的真情流淚。兩個人既矛盾又合理的從對方身上得到他們兩個人都沒有嚐過的父女情,兩人的化學作用真是有趣極了。

有幾個鏡頭我特別的喜歡:第一是杜汶澤在一夜情後起身到沙發找她,先是輕撫她的頭髮與臉頰,繼而將她頭壓下,似乎是要強迫她幫他口交的動作;梁洛施當然是奪門而逃,也才有之後的酒瓶加持;而當雙方相認與相處後,又一次一樣的角度,一樣的動作,但是,這一次杜汶澤與梁洛施兩人頭頸緊緊依靠,一切的變化真是盡在不言中啊!第二是杜汶澤決定入獄後,將他視為最重要的金錶典當換成梁洛施未來三年的房租,然後在鏡頭前面慢速的刮完鬍子、穿戴整齊,由他親自教會騎摩托車的梁洛施載送到法院出庭(或到案),梁洛施哀傷特寫的背部殘留著兩道杜汶澤新刮鬍子貼身留下的血跡,似乎代表著梁洛施深深被烙印的內在……

那(伊莎貝拉)是誰呢?一是母親的名字,也是梁洛施最心愛急尋的小狗。

最後,伴隨在葡萄牙女歌手瑪麗莎(Mariza)的<O’Gente da Minha Terra>歌聲中,我的心也跟著迷離神往起在燈塔上看到的不一樣的澳門了……


彭浩翔導演會是我期待的藝術家之一。呵呵!!推薦大家這部好電影喔。


PS:全片瀰漫著異國風味的配樂,可惜我查不到資料,無法得知是誰的手筆,不過,還真是替電影添加了不少分數啊!至於電影中政治的意涵,我比較沒興趣;有志者當可自己發現。

 

彭浩翔作品︰

1995年 短片《天空小說》Out of the Blue 編劇
1999年 短片《暑期作業》Summer Exercise 編劇、導演
1999年《Please Come Back》演出
2000年《Killer 》編劇
2000年《Undercover Blues》編劇
2001年《The Cheaters》編劇
2001年《Fulltime Killer》原創故事
2001年《買凶拍人》You Shoot, I Shoot 編劇、導演、製片
2003年《大丈夫》Men Suddenly In Black 原創故事、編劇、導演
2004年《公主復仇記》Beyond Our Ken 編劇、導演
2005年《AV》編劇、導演
2006年《伊芳莎蓓爾》Isabella 編劇、導演

增補︰配樂(金培達)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5%9F%B9%E9%81%94

 金培達,香港音樂人,曾創作流行歌曲及參與電影配樂工作。金培達曾游學美國,在大學修讀音樂系,後轉到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攻讀作曲、編曲課程。曾在香港及台灣樂壇創作流行歌曲,亦為多部電影配樂。2000憑《紫雨風暴》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他亦在1999憑《星願》及2003忘不了》兩部電影,先後兩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2005則與高世章合作,為音樂電影《如果·愛》配樂,並憑此片於2006的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再奪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而他為此電影創作的同名主題曲《如果·愛》亦同時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一獎。2006則憑《伊莎貝拉》奪得柏林
電影節
最佳電影音樂銀熊獎。除此之外,他以本身基督徒的身份,寫了不少基督教的詩歌,備受華人教會及基督徒歡迎,代表作包括《耶和華是愛》,《永恆的呼聲》及 《袮的愛》。

 ※金培達電影配樂作品︰《孽戀》、《嫲嫲帆帆》、《狂野三千向》、《怒火街頭》、《香蕉俱樂部》、《神偷諜影》、《高度戒備》、《龍在江湖》、《完全結婚手冊》、《一個好人》、《渾身是膽》、《幻影特攻》、《星愿》、《紫雨風暴》、《東京攻略》、《特務迷城》、《夏日的麼麼茶》、《Para Para 櫻之花》、《失憶女王》、《買凶拍人》、《異度凶間》、《輪王》、《大丈夫》、《金雞》、《金雞2》、《飛鷹》、《三更之回家》、《異度空間》、《忘不了》、《旺角黑夜》、《精武家庭》、《早熟》、《千杯不醉》、《童夢奇緣》、《如果‧愛》、《伊莎貝拉》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