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r_15816725325600.jpg

影帝郭富城再展演技 強勢問鼎影帝寶座 開心劇組努力獲肯定

香港電影《麥路人》集合金馬影帝郭富城與香港天后楊千嬅合作演出,由新銳導演黃慶勳執導,故事聚焦在一群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上,故事特獨且角度犀利,大獲好評,更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等十項提名,郭富城再次強力問鼎影帝寶座,他為戲改頭換面演出生活中的失敗者,演技更見豐富層次,成為本屆影帝大熱人選。

香港電影《麥路人》集合香港超強實力派卡司共同演出,包括金馬影帝郭富城、萬梓良,香港影后楊千嬅與鮑起靜等人,力挺香港新銳導演黃慶勳演出。電影故事聚焦在香港的一群邊緣人,被生活催折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每到半夜就會在一家速食快餐店留宿過夜,被稱為「麥難民」,這些人逐漸熟識,在面對窮困的無助中相濡以沫,電影真實反應香港的社會問題,獲得好評。

《麥路人》去年入選了東京國際電影節的「亞洲未來」單元,從國際開始累積了好口碑,電影也入選了倫敦東亞電影節,郭富城不但是影展的「焦點影人」,更以《麥路人》拿下最佳男演員的殊榮。今年獲選為澳門國際電影節閉幕作品,更在香港金像獎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最佳新導演等十項大獎提名。

郭富城一改影壇巨星及超級偶像的華麗面貌,演出社會底層小人物,他透露一看到劇本便感到十分驚豔,「我看到劇本大綱就決定要演出了,特別告訴經紀人沒有任何條件就是一定要演。」他覺得流浪漢的題材是世界性的問題,「全世界都有露宿街頭,無家可歸的人,他們都可能睡在公園或橋下,我覺得以這個題材,在世界都可以獲得共鳴,非演不可。」而香港影歌雙棲天后楊千嬅接到劇本,只想了15分鐘,便決定接演,可見電影劇本深獲兩大演員的肯定。

郭富城全心投入演出,果然再次創下演技高峰,屢獲肯定,更強勢問鼎本屆香港金像獎影帝寶座。面對自己及劇組獲得肯定,他說:「好開心知道《麥路人》有金像獎的10項提名,對劇組來説一定是好大的鼓舞。大家用心拍了一部關心社會議題的電影,很不容易。這次得到10個提名,證明大家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不過,我和劇組會以平常心面對,當下最希望世界早日平安。」


《麥路人》預計2020年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麥路人》(台灣)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https://reurl.cc/9z2qDd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台灣有些孔姓人士的名字中間有「繁」這個字,據稱他們都是孔子第74代的後人。部份繁字輩的孔姓人士會對媒體發表「親中貶台」的言論。頂著孔子後人的頭銜,他們的言論聲量也被放大了。問題是,孔子後人的說法無從考證,只能被當成神話流傳。

對所謂「孔子後人」的稱號,我一向當笑話看,甚至嗤之以鼻。就算這個稱號屬實,當事人也沒什麼值得驕傲之處,只不過是「投對胎」罷了!更何況這個稱號的真偽無從驗證。

怎麼說呢?答案就在我一位來自中國東北的朋友身上。

我認識這位學界的中國朋友多年,也一直有定期見面。雖然我們來自海峽兩岸,但彼此有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的上一代都曾被日本統治過。在日本人撤離後,中國東北被共產黨接收,因此我朋友的態度「仇日」。而台灣卻被國民黨接收了,所以我的態度「親日」。

幾年前,美國開始有公司推出「基因分析」的商業服務。只要你採集口腔黏膜的樣本寄給這些公司,他們就會幫你分析血統的組成。在號稱「民族大熔爐」的美國,這項服務對大眾頗具吸引力!

我這位來自中國東北、態度仇日的朋友,也把他的基因樣本寄到加州的一家公司。分析的結果卻讓他心碎,因為他有25%的日本血統。也就是說他兩位祖母之一,和佔領東北的日本鬼子有「婚外子女」,而且鐵證如山。在那個戰亂的年代,婚外子女也許出自暴力脅迫、利益交換、甚至兩廂情願。

不論我朋友的日本血統怎麼來的,他的基因分析結果讓我把「孔子後人」的說法當成笑話看!

孔子與繁字輩子孫之間,隔著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在這段期間,中國經過多次改朝換代,加上戰亂、瘟疫、飢荒等不同的天災人禍。如果這些繁字輩孔姓人士的確是孔子後人,那表示不管中國的歷史如何動亂,他們的母系祖先完全沒有婚外子女!只要他們的母系祖先有婚外子女,這群繁字輩孔姓人士就不是「孔子後人」,而是隔壁老楊、對街老張、或村裡老趙的子孫。

繁字輩孔姓人士的74代母系祖先中,有婚外子女的機率有多高呢?

根據「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協會」的調查,已婚美國女性高達15%有婚外性關係。按照大數法則的推斷,在美國隨機抽取7位已婚女性,就有一位曾有婚外性關係。這個15%的比例只包括兩情相悅的出軌,沒計入暴力脅迫、酒醉引誘、萍水相逢等婚外性行為。

我相信在傳統的中國社會,女性婚外性關係的比例會低於15%,但到底有多低,這也無從考證。只要這個比例超過1.35%,繁字輩孔姓人士的74代母系祖先,至少有一人曾有婚外性關係。如果計入暴力、脅迫、引誘等原因,繁字輩孔姓人士的母系祖先有婚外子女的機率其實相當高。

就算繁字輩孔姓人士的血統純正,他們「孔子後人」的稱號還是笑話一個!

根據遺傳學,兒子的基因1/2繼承自父親,孫子1/4繼承自祖父,曾孫1/8繼承自曾祖父⋯⋯。經過74代的傳承,繁字輩孔姓人士的基因,來自孔子的百分比,在小數點以下22位數。憑如此薄弱的基因關聯,就宣稱他們是「孔子後人」,這在我看來還是一個笑話!

我的結論是,繁字輩孔姓人士就和你我一樣,只是一般人。他們的德行、才幹、修養、學識⋯⋯等個人條件,與孔子幾無瓜葛。他們「孔子後人」的稱號只是個笑話,沒必要當神話流傳,或拿來放大他們的言論聲量。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