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今日(5.2)公佈「雙開幕片」,分別是台灣電影《翻滾吧!阿信》與英國片《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將在6.24當天雙雙為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正式揭開序幕。《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製片李烈與演員彭于晏等人都將全員到齊出席首映;而《吐司:敬美味人生》的英國女導演SJ克拉克森(S. J. Clarkson)也將特地飛來台北參加電影節的開幕儀式。一中一西兩部電影象徵台北與倫敦對望,而兩部片正巧都改編自真人實事,也再度證明真實人物的傳記式電影,總是觀眾最愛的題材類型之一。

每年台北電影節都會依例特選兩部開幕電影,一部是最新創作的台灣本土電影;另一部則會是來自當年主題城市的火熱新作,這是台北電影節一路以來的傳統,也是年年設定以城市主題為影展主架構,所最希望達到「城市對望、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

由《艋舺》、《冏男孩》金牌製片人李烈領軍,導演林育賢根據他自己的成名作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裡、教練哥哥林育信的真實人生改編,拍成了這部企圖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的勵志類型片《翻滾吧!阿信》。台灣鮮少有這種類型的電影,故事描寫主角阿信如何從年少時夢想成為體操選手,後來誤入岐途混幫派,最後又浴火重生、浪子回頭,決心重返體操戰場上的不朽傳奇,中間並穿插他與林辰唏飾演的女孩間那種淡淡的、純純的甜蜜戀情。

混合運動勵志電影的慷慨激昂,再加上年輕友情與愛情交雜的青澀成長歲月,以及復古氛圍的精心打造,林育賢運用細膩經營的鏡頭語言,娓娓道來一個浪子回頭的不朽傳奇。透過台灣新片,觀眾並將同時看見台灣演員的努力突破,尤其是彭于晏苦練體操動作與八塊肌的健壯體型,從偶像形象脫胎換骨、由內而外的全新蛻變演出;再加上林辰晞、柯宇綸、龍劭華、陳漢典…等各色堅強卡司全力助陣,成就台灣電影今年最令人期待的一頁篇章。



而入選今年柏林影展正式觀摩片的《吐司:敬美味人生》,同樣也是改編自男主角的傳奇成長故事。一個名廚究竟是如何踏上追尋美味之路?是因為媽媽不擅烹飪的誘發,還是母親過世後,為賭氣而決心跟廚藝一流的繼母一較高下?這部色、香、味俱全的英式溫馨喜劇,根據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Nigel Slater)的同名回憶錄改編而成,描繪奈傑如何從幻想著各式美食的童年開始,歷經母親的辭世,以及與繼母共同生活的青少年時期,最後發現自己對於美食與烹飪的熱愛,終於成就名廚事業的美妙人生。

本片雖然是導演SJ克拉克森的首部劇情長片,但她和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導演湯姆胡波(Tom Hopper)一樣,早就在電視圈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影集名作,如「超異能英雄」(Heroes)、「醜女貝蒂」(Ugly Betty)、「夢魘殺魔」(Dexter)…等。在片中,除了一道道美食伴隨讓人又哭又笑的劇情上菜,還有堅強的演員陣容為片加分,包括今年以《王者之聲》剛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獎的海倫娜寶漢卡特,特地增肥並濃妝艷抺扮演後母一角;另外《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童星佛瑞迪漢默也以「長大後」的模樣,在片中扮演少年時期的奈傑。

值得一提的是,海倫娜寶漢卡特在今年的電影節,同時還有《窗外有藍天》(1985)和《此情可問天》(1992)兩部文學名著改編而成的經典名片參展,觀眾將在電影節中,同時看到這位影后級人物不同階段的演技歷練。

台北電影節將從6.24至7.16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以及總督數位影城舉行,今年的影展套票也將從5.21起展開首賣。除了5.21當天下午在敦南誠品一樓大廳的「首賣會&選片指南講座」,今年電影節也特別在影展開幕前,自5.14日起設計了多場免費入場的「英國電影主題講座」與「影展前展」,讓影迷提前感受英國電影的精彩熱力,請大家隨時上影展官方網站查詢最新訊息:http://www.taipeif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