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導過《縱情慾海》、《北緯60度,冷酷異境》的阿古‧羅西米斯,在芬蘭,是以精闢手法細膩揭露冷僻現實為著稱的劇情片導演,曾在赫爾辛基大學選修藝術及設計的他,畢業後赴美深造,2004年更入選為芬蘭電影協會年度最佳導演。一直以來,他的電影總會出現一些恰如其分的性愛場面,從《縱情慾海》肆無忌憚的野性肉慾,到《男友與前男友》粉碎真愛糖衣的寂寞性愛,不論是激烈或深沉,阿古總能以最適切的方式將「兩性的拉鋸共存」呈現在觀眾眼前,而這部《四月情塚》也毫不例外。

聚焦在芬蘭內戰的混亂情勢,隸屬白軍的阿洛與戰俘米娜,在前往軍事法庭的途中觸動彼此戰火下的孤寂慾望。導演藉由兩人眼神的微妙變化,鋪展一種隱晦而具有張力的情感氛圍;當被輪暴後把性當成逃脫籌碼的米娜,和寧可自瀆也不願強暴戰俘的阿洛,兩人回歸最原始的慾望彼此吸引,所有情感瞬間在螢幕上引燃,卻也埋下這段糾葛禁忌戀,無法逆轉的伏筆。

戰火下,不僅是弱者難生存,理想主義者也必須拋棄賴以為生的信念。劇中身為作家與人道主義者的海倫巴爾法官,從文學走入軍法,再淪為親手執行槍決的劊子手,其內心的麻木不平,在遇見單純、充滿正義感的阿洛之後,遂轉為渴慕被瞭解的強烈慾念。費盡心思的法官,以權力壓迫暗示,甚至獻上自己的妻子供阿洛滿足慾望;房內兩人交歡,房外的法官竊聽喘息、填補愛慾;僅僅一門之隔,三人的慾望赤裸裸地攤在鏡頭前,如此禁忌不堪。

導演巧妙讓《四月情塚》中每個角色都擁有著某種匱乏,而每份缺憾又得以從另一人身上被完整填補,看似潛伏在檯面下的慾望,探究其中又窺見戰亂下無盡孤寂的愛、與無私奉獻的犧牲。不容於世的禁忌四角戀,挖掘出的複雜人性與慾望,再再揭示了性與戰爭相同殘酷的掠奪本質,猶如劇中靈魂人物阿洛的單純無私,這場戰亂下的紛擾,也許只有愛和奉獻,才是解決暴力掠殺和變相慾望的最終出路。

電影即將在5/27上映。詳情請見http://tearsofapril.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