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台灣與世界各國在選舉時,都有所謂的婦女保障名額的設計。但曾幾何時,或者說現在七、八年級的孩子們,大概已經不知道有這種東西的存在。本週電影中的「小姐影展」的三部片《小姐好黑》、《我恨情人節》、《失憶薇若妮卡》及凱薩琳麗塔瓊絲新片《愛情逆轉勝》,恰好反應了這個事實。當今女性的堅強、能力、智慧與韌性,早就證明她們的不凡與傑出。而男強女弱的傳統印象反轉時,其中的折衝轉變,當然就是很好發揮的電影題材囉!

《愛情逆轉勝》的女主角在目睹丈夫出軌之後,毅然離婚,帶著一雙兒女前往大都市尋求出路與發展,她幾乎毫不費力很快的適應紐約的步調,而與她有緣的咖啡店侍者,在介入她與孩子的生活後,成為其不可或缺的支柱。這個類似母親的角色,由一個小她10歲左右的年輕大孩子擔任,當然後續發展就更耐人尋味了。而且電影拋出的議題很多:男人帶孩子就不MAN嗎?女人雖強勢,但她需要什麼樣的肩膀呢?姐弟戀的接受度,是在多大年紀範圍裡?這個很常見的題材,因為其有所本而顯得精彩好看溫馨又感人,觀眾可在裡面得到不少人生成長歷程的參考!值得一看。

「小姐影展」一口氣推出三部片,而且主角都是事業有成的熟女,不論是《小姐好黑》的化妝品公司魔鬼高階女主管,或是《我恨情人節》的花店女老闆,還是《失憶薇若妮卡》的女牙醫,都在她們自己既定的認知裡曾經迷失與得到教訓。尤其《小姐好黑》以膚色黑白的轉變帶出種族議題,題目雖嚴肅,但佐以輕鬆歌舞點綴其間,於諷刺中又不失幽默。《我恨情人節》女主角則必須面對她自己訂下的一夜情:「只性不愛」原則的大考驗,就這點來探討男女對性的態度,與真愛之間的拔河。《失憶薇若妮卡》女導演:露柯希亞馬泰,還真的頗得她師父:阿莫多瓦的幾分神韻,把劇中可能意外撞死人的女醫師不安的狀態表達得淋漓盡致,讓人動容。「小姐影展」的三位主角,能否走出自己思續的巢臼,也蠻有研究的價值。

再來,以紀錄片幫同志發聲為職志的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四部經典作品集結而成的影展《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影展》,本週將在光點獨家播放。對於曾被《自由大道》感動的觀眾來說,《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紀錄片,原汁原味的MILK本尊現身,絕不容錯過。《175紀事》則讓大家看到在二戰期間,不只猶太人,還有千千萬萬被德意志帝國以刑法第175條「不正常通姦法」,織羅入罪犧牲死亡的同志們的悲慘史實。更有為同性戀等同愛滋病除罪的《人人手中線:愛滋被單的故事》,為你述說每一位因病去世者,背後真實感人的故事。最後一部,以電影解讀電影與現實不可分的《電影中的同志》,為電影百年中的同志歷史,寫下珍貴的一頁。

其他,尚有影帝郭富城以《殺人犯》的拼命警探,三次挑戰金馬獎最佳男演員的任務,並為你解開香港電鑽殺人魔的真面目。而近十年未有作品問世的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將以《第三朵玫瑰》提出他老年潛心佛學、哲學,及研究人類歷史的心得與他犀利的批判。《絕命帶原者》呈現台灣人民目前與H1N1新型流感搏鬥狀況十分吻合的病菌攻擊。當中大限來時,不得不分勞燕分飛的友情、愛情、親情的痛苦大抉擇,帶出恐怖緊張的末世氛圍與人性徹底瓦解的大考驗。《2分20秒》是導演薛少軒首部大銀幕作品,由久未現身的林立洋扮演父親一角,黃仲崑則出任教練一職,影壇新人:薛宇庭、伊娜,與殘而不廢的小泳將:陳亮達,將帶來一部泳池畔激勵人心的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