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講國恨家仇的電影很多,不論是內戰:《末世薔薇》、間諜戰:《風聲》,都有蠻突出的表現。本週又有一部講中日戰爭血淚史的《南京!南京》也將震撼上檔。

導演陸川前作《可可西里》拍出塞外絕境風光,及警匪之間天地不容的追逐,以石破天驚的恢宏氣勢,在第41屆金馬獎典禮上,一舉榮獲最佳劇情片大獎。這次一樣由他親自編寫的劇本裡,以接近黑白記錄片的臨場感,帶大家回到當年南京大屠殺的實況。且難得的以日本軍官的角度詮釋,並非一味的充滿民族雪恨的狹隘觀點而已,其反省戰爭殘酷的力道,讓我想起大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威震影壇的二戰史詩片《來自硫磺島的信》及《硫磺島的英雄們》,可說是本屆金馬獎提名的最大遺珠。

另一部講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電影:《淚王子》,則有楊凡導演一向唯美浪漫的情調,夾雜於國共不兩立的氛圍中,四位主角:范植偉、張孝全、關穎、朱璇,雙生雙旦的組合讓人耳目一新,講究的美術攝影與精心張羅的道具陳設,打造出近年來國片相當難得精緻的質感,那個年代的那些事,相信曾聽聞父執輩講述的四、五年級生,定是心有慼慼焉。

而唯一能在大銀幕前再次領略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魅力的:《麥可傑克森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電影》,也以限時限量的方式於全球發行,麥可的事蹟我相信每一個人幾乎是耳熟能詳,他的一生從發跡崛起、走紅風靡,到備受爭議的行徑、婚姻,一舉一動無不是影迷歌迷矚目的焦點,流行樂壇大概除了貓王之外無人能出其右,連他的驟世都那麼驚人充滿戲劇張力,一如本片的誕生,在在都是話題。本片將有宛如演唱會現場精彩的大型歌舞秀,與回顧麥可讓人心疼的演藝人生,影歌迷們不可錯過。

接連四週由《男女生了沒》創下奪冠佳績,本週《基佬大廚》準備向它挑戰…,馬德里餐廳老闆馬西在出櫃前,與一名女子結婚生下一雙兒女,但他後來忠於自我拋家棄子。但前妻不幸去世,讓他多年後非得再次面對陌生的孩子們。這個問題還不夠大,準備介紹給花癡餐廳女領班的帥男鄰居,不愛妹妹愛哥哥,反而與他湊成一對。後來帥男意外變成大兒子的足球教練,這個應該是超MAN的指導人角色,讓帥男百般尷尬,承認與否都是兩難…,而馬西最重視的米其林食評到訪時,偏偏餐廳女員工急著要生產,不在家的馬西要如何度過親情、愛情、友情、事業的四大難關呢?

恐怖經典正宗續集《奪魂鋸6》將前五集做了個總整理,釐清所有人物關係,「I want play a game.」不懂得珍惜生命者,當心拼圖殺人魔來找你“測驗”一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小古巴古汀領軍,主導《惡靈禁區》裡一群特種部隊,銜命前往人跡罕至沙漠裡,卻遇到一樁攸關人類生存與宗教上的千古大問題?邪惡天使與四騎士及七宗罪源頭再現人間,唯一知道秘密的女科學家,到地下基地不是營救父親,卻是要終結所有人,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還有三部港、陸電影:《蕩寇》由小田切讓、黃秋生、黃奕、陳昭榮四雄鼎立,劇組開拔到巴西,為了搶生意搶地盤殺紅了眼,眾人血濺南美洲。《復仇》名導:杜琪峰,加上法國歌手強尼哈勒戴,黃秋生、任達華…一干人等,為了影后希薇泰絲楚的命案疑雲,再戰香江,帶來另一部暴力美學佳作,劇中不論主配角都難得“烙”英文。《千鈞一髮》是《風聲》共同導演高群書又一力作,全部採用素人演員,大陸軍警大力支援扮自己,描寫齊齊哈爾市建華分局危險品管理科警員老魚,為了拆卸炸彈拼老命的故事,緊湊逼真寫實好看,扮演老魚的警局副局長馬國偉第一次演戲,就得到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大獎的殊榮。

最後,《小麻雀的假期》是以《天堂的孩子》受國際肯定的伊朗名導:馬基麥吉迪,最新的一部電影。伊朗鄉下一戶平凡的家庭,都靠著父親在駝鳥養殖場辛苦的工作,一天一頭駝鳥走失,害爸爸丟了飯碗,他意外以破舊的摩托車當起了司機送貨載人,因為大女兒需要一筆錢讀書以及修理助聽器,兒子也天馬行空想要養金魚賺錢貼補家用,一次意外父親被自己檢拾回家的大型廢棄物壓傷,一家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導演馬基麥吉迪以關懷人性、兒童、親情的手筆,在本片裡發光發熱,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導演的提名,男主角:Mohammad Amir Naji,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