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未見的《金剛》大導演:彼得傑克森,最近雖然沒有親自執導什麼新作,可是,今年卻監製了一部讓大家非常驚豔的電影:《第九特區》。他以有別於好萊塢製片的法則,將大隊人馬開拔到南非,並啟用了名不見經傳的演員:Sharlto Copley,扮演戲中的靈魂人物男主角:Wikus。大家隨著他與一路跟拍的手持鏡頭,一步步揭開外星人生活在地球上的全貌。

這個地球人與外星人水火不容的故事,大大顛覆了過往電影對外來者強勢的設定,裡面的外星人嗜食貓罐頭,被當地土著騙取武器還遭到性侵,甚至於被巫師殘殺獵食。但地球人因為恐懼,準備將他們全部移往集中營任其自生自滅。而思想單純的外星人,除了科技比地球人先進之外,幾乎成了完全弱勢的族群,及被奴役打壓的對象。這些意外的設計,讓故事有一種既KUSO又殘忍的味道。尤其最後男主角變成地球與外星球的過渡品種時,他先前對外星人的岐視、暴力,都有如因果應驗在他自己身上,讓人哭笑不得,的確很符合彼得傑克森一貫喜愛的惡趣味。而且電影裡擁有驚人的特效,還有向諸多電影致敬與惡搞的樂趣,譬如:變形金剛、ID4…等等,值得一看。

而另一部電影《第四類接觸》裡頭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外星人成了一個謎,變成當事人一輩子恐懼的來源。第一類接觸是所謂的目睹幽浮,第二類接觸是看到外星人遺留下的證據:譬如大麥田裡的大型圖騰,第三類接觸是近距離接觸,但第四類接觸則是很可怕的遭到外星人綁架及傷害。在每一部電影裡幾乎都會驚聲尖叫的好萊塢女星:蜜拉喬娃維琪,今年才剛化身恐怖的角色扮演殺人魔,這一次要當心理醫師專門輔導被外星人抓走的病患。不過,一直走不出喪夫之痛的她,將因為介入調查而付出慘痛代價。導演開宗明義就請演員敘述影片是由真實紀錄片與劇情演出兩種方式並呈,隨著故事進行,觀眾也將目睹60年代美國阿拉斯加人跡罕至的小城鎮裡,發生了外星人綁架事件的真相。

愛搞鬼的還有《39號特案》,由鬧出緋聞的芮妮齊薇格及布萊德利古柏所主演,醉心於工作的社工芮妮,因為一件棘手的輔導案件,而與撒旦死神搏鬥,這部電影可與《孤兒怨》及《殺人犯》參看,定生很多趣味與關連。《忍者刺客》由韓國歌手RAIN轉型主演,原本身材瘦長的他,在接受大量嚴格訓練之後,已成為有機會取代李連杰的健美忍者,相信影迷、歌迷們,一定迫不及待想看到他矯健的身手,這部兼具緊張、刺激、動作、血腥、暴力美學的電影,可以滿足喜愛重口味的年輕族群。《夏天協奏曲》由影視界聞人:黃朝亮執導,導演集合偶像及實力派演員,林逸欣在其中一人分飾兩角有吃重演出,張睿家可愛癡情的模樣,可與《聽說》的彭于晏媲美。李嘉文、林美秀、康丁也發揮綠葉陪襯搶戲,談了一場帶有濃濃金門地方鄉土人情味的浪漫愛情。

最後,今年坎城金棕櫚大獎電影《白色緞帶》本週上映,導演是我個人一路以來非常偏愛的麥可漢內克,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讓我很震撼。《白色緞帶》以黑白攝影呈現,但卻有非常沉重的指涉,描寫一個發生很多莫名其妙意外的德國鄉間小城鎮,從一開始醫生被陷阱絆倒、農婦被殺、公爵孩子被倒掛,還有醫生、牧師檯面下的獸行與嚴厲的管教,在麥可漢內克的鏡頭底下,都成了一個個冷咧無比,又讓人心如刀割的指控。德意志鐵血的教育,對於人性造成的傷害與影響,可見一般。但我深深為之著迷的是,導演駕馭電影的能耐。而一向愛留一手的他,這次又留下什麼值得討論的議題呢?留待你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