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1/06/25(六)10:3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出席:瀨瀨敬久(Takahisa Zeze,導演)、坂口一直(Kazunao Sakaguchi,製片)
紀錄:林柚稘

Q1:請問導演當初怎樣開始這複雜的影片計劃呢?
A1(瀨瀨敬久):本來打算2006年要拍,但因為很多原因與資金不足,所以到2008年才正式開拍。全部製作過程花了一年半,每段故事拍攝十天,全部拍攝的時間則是五十天。因為前前後後共花費五年工夫,所以飾演女主角的寉岡萌希(Tsuruoka Moeki)剛開始還是國中生,到最後都升上高中了。
A1(坂口一直):快到拍攝時,我才決定接下製片,因為資金不足,大家都不敢接,而我本身也在做別的職業,雖然與電影有關,但其實不是專門做製作的。

Q2:本片的主軸是「仇恨」,劇情也相當複雜、曲折,甚至離奇,請問導演為何會有興趣拍攝這樣的題材呢?
A2(瀨瀨敬久):不只在日本,其實世界各地都一樣,我們都可能碰到被害者會是身邊的親人,這與我們的生活非常接近。就像今年的日本大地震一樣,過去總以為跟我們無關,如今卻發生在真實生活當中。因此我希望表現出在這種環境之下,我們該如何生存下去的省思。

Q3:導演之前曾發表不再拍粉紅電影的宣言,請問是真的都不再拍了嗎?
A3(瀨瀨敬久):我以拍攝粉紅電影起家,不是說不拍,而是那是年輕導演們練習的實作機會。我已經五十歲了,也該把這機會讓給希望往電影發展的年輕人去練習。

Q4:片中有不少重要場景,都在荒廢的舊礦廠拍攝,請問導演選擇該場景的用意是什麼?
A4(瀨瀨敬久):那個場景是我十年前拍紀錄片時發現的。當時有攝影師在那邊拍照,提到一棟建築物剛建好時,跟它慢慢走向衰退時是最接近的,正好跟我故事所要探討的主題類似。

Q5:片中幾幕結合了日本傳統人偶,請問導演使用人偶的用意?
A5(瀨瀨敬久):那些人偶並非日本傳統藝術,而是我們配合劇情所特別打造出來的。主要想表達那些人偶明明是死的,可是看起來卻栩栩如生,相形之下,活著的人反而才像是死的,希望能藉由人偶表達出從生到死,再從死到生的象徵。

Q6:導演以「復仇」作為影片主題,同時也提醒我們「寬恕」的重要性。不斷地復仇,同時卻產生更多的復仇,這往往是復仇者身邊親友所不願看到的。請問導演想透過本片,傳達受害者家屬怎樣的心情呢?
A6(瀨瀨敬久):像是之前的911事件,很多受害者家屬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報復!」畢竟這是非常大的衝擊,「復仇」往往會是他們當下第一個產生的念頭,但是一直報復下去的話,仇恨就不會結束,然而人雖然死了,但生命卻可以透過下一代的新生命永遠延續下去。希望被害者能夠學會寬恕與釋懷,將生命的希望延續下去,否則被害者最後也有可能成為加害者。人們在絕望的逆境中如何生活下去,我希望大家能在這部作品中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