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備受國際影壇與片商重視,已成為多部大片在亞洲首映的第一選擇。改編日本四大文豪小說的四段式奇談電影《妖怪文豪怪談》I、II,製作拍攝單位日本NHK電視台非常重視該片在台北電影節的亞洲首映,包括該片之《後日》導演是枝裕和、《片腕》導演落合正幸、NHK影片事業部執行製片濱野高宏〈Takahiro Hamano〉,專程來台出席首映,與台灣影迷面對面交流。

日本影壇熱衷改編各類小說拍成電影,日本最大的NHK電視台新成立的影片事業部,挑戰高難度的大製作,將四大文豪的奇談題材小說交由四位導演掌鏡,精心合為四段式的《妖怪文豪怪談》I、II。《妖怪文豪怪談》I,分別是落合正幸執導《片腕》,塚本晉也執導《葉櫻與魔笛》;II則有李相日執導《鼻》,是枝裕和執導《後日》。

製片濱野高宏表示,他是先看到小說,再尋找他心目中覺得適合的四位導演去執導,不給導演們設限,讓他們自由發揮,不過等到影片完成,才發現電影和他心目中原本的「怪談」、差別太大了,原來四位導演不約而同都「背叛」他了。

《片腕》導演落合正幸,1997年執導《寄生前夜》〈Parasite Eve〉,獨特的手法,被認為是日本影壇恐怖片的先鋒;2004年執導《感染》,出動佐藤浩市〈《七夜怪談之復活之路》、《陌路。天堂》男主角〉、高嶋政伸〈曾和中山美穗合演日劇《For You》〉等大明星,演出病毒從醫院蔓延的恐怖事件。

在這部系列所執導的《片腕》是描述有戀臂情結的男子的奇遇。他表示,川端康成的作品創意非常西化,有些東西連日本人也想不到,所以落合正幸從柏格曼的電影《野草莓》擷取靈感,創作片中有歐洲風味的街道。

片中出現亦幻亦真的女人的手臂,落合正幸說,他製作兩隻假手,和真手合成特效,做出片中的「手臂奇觀」。落合正幸語出驚人:「從女人身體分裂的手臂,其實已經幻化成另一個女人了,通常想把一樣東西占為己有的男人,看了《片腕》都會覺得很恐怖。」

而是枝裕和執導的《後日》,其實是融合了作者室生犀星的「童年時代」、「持有的日子」兩部短篇小說所改編,導演表示,電影時代背景不是現代,所以不能拍到街道,多是內景;而在有限的人物力及時間中去完成一部影片,也是這次他覺得很有挑戰性的地方。

《後日》描述詩人之子死後之靈轉世,來和父母告別。是枝裕和選用日本超級明星加瀨亮飾演男主角詩人,是枝裕和說:「加瀨亮從來沒演過時代劇〈古裝片〉中的爸爸,其實他是可以出現在任何一個時代背景中的好演員;片中有一幕加瀨亮脫下鞋子的鏡頭,簡直就是我心中爸爸的樣子。」

是枝裕和導演,1995年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的成名作《幻之光》就是改編宮本輝的小說;2004年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更將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推向坎城影帝寶座。 是枝裕和曾表示過自己喜愛台灣,原因是祖父是在台灣的高雄出生長大的,他對台灣有深厚情感,在成為導演前就多次訪台,也曾訪問侯孝賢、楊德昌等導演,把侯導的《戀戀風塵》、《童年往事》等作品看了一遍又一遍,他直言「喜歡侯導的全部」。這次再來台灣,他說:「我只要在台北一吃到小籠包,全身的幸福感就都回來了。」

《妖怪文豪怪談》明星眾多,和小栗旬合演日劇《獸醫杜立德》的國村隼,在《葉櫻與魔笛》飾演佔有欲強的父親;瀨瀨敬久執導《犬狼星》的女主角井川遙,在《鼻》中飾演自私的母親;《後日》男主角加瀨亮,2005年來台和范曉萱合演跨國片《關於愛》,2006年主演克林伊斯威特執導《來自硫磺島的信》,2007年主演電影《嫌豬手事件簿》〈另譯:《儘管如此,我沒做過》〉,該片讓他連獲日本電影旬報、報知電影賞、藍絲帶獎等日本重量級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台北電影節更多詳情,歡迎上官網www.taipeiff.org.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