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辦之「影史百大華語電影」名單正式出爐,由台灣、香港、大陸以及海外共一百二十二位專業人士,一同票選出包括《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阿飛正傳》、《小城之春》、《臥虎藏龍》等一百部經典華語電影,以及五十大導演名單,預計將於今年八月份出版中英文對照專書。

近年華語電影在國際影展備受注目,但相較於那些被忽視、被遺忘的傑作,這些成果只是被挖掘出的一角而已。金馬獎作為影壇歷史最悠久、獎勵區域最廣的華語電影獎項,猶難呈現完整版圖,因此特別邀請華語電影專家及傑出影人,票選出「影史百大華語電影」。

受邀的票選者,以台灣為主,另外還有香港、大陸,以及海外的華語電影專家。除了電影研究者(學者、影評人、策展人)與導演之外,也包括了編劇、製片、演員、以及其他幕後影人、甚至長期關注影壇發展的藝文界人士。而且除了資深權威,也試圖加入年輕世代的意見。每位票選者,就影史初始時期到票選展開前(2010年8月)已完成的所有華語影片,不限出品地、規格、類型,不分排名,最多可提出30部的片單,供主辦單位統計。

最後一共有483部影片獲得推薦。票數最高的是《悲情城市》(1989),前十名還包括《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童年往事》(1985)、《阿飛正傳》(1990)、《小城之春》(1948)、《臥虎藏龍》(2000)、《一一》(2000)、《戀戀風塵》(1986)、《龍門客棧》(1967)、《花樣年華》(2000)。在「百大」當中,完成時間最早的是1933年的《小玩意》;最新的則是2009年的《不能沒有你》。另外,執委會也依據所有得票影片,計算出「五十大華語導演」,某些因作品眾多導致票數分散的導演,得以在此得到部分「平反」,加總後排名前十則是侯孝賢、楊德昌、王家衛、李安、胡金銓、張藝謀、蔡明亮、李行、許鞍華、陳凱歌。

在此名單出爐之際,金馬執委會立即著手進行中英文專書計畫,預計於今年八月份出版。「影史百大華語電影」詳細入選名單與評選人士名單已可於本活動官方網站http://100.goldenhorse.org.tw/ 查詢。

必須一提的是,目前於網站內亦可觀看所有參與票選者的各自名單,除了足以讓影迷探究其不同品味與角度外,那些被個別專家奉為經典的遺珠,說不定就是亟待認識的瑰寶。同時也有許多票選者寫下參與感言,包括金馬獎影后舒淇:「這些都是我喜愛的電影,導演們說故事的方法劇情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腦子裡,現在想起,心還是跳動著,每部電影對我在戲路上有很大的啓發,感謝這些導演們拍出如此讓人口語相傳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