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


故事本事:
少女蘇放生長在馬來西亞優渥家庭中,和好友追星是她此生展開的第一場冒險和保密練習。誰知她意外地與來自香港的偶像巨星黃唯顥在鏡頭前的對戲,竟為她的人生帶來了更多冒險和秘密,也成為她愛情人生的真實翦影:她渴望的愛情、婚姻、家庭,都如童話般地一一實現在生活裡,唯獨她始終只能背對著人群。少婦蘇放的幸福,一直在等待那一個可能出現的轉身。但在她即將得償所願之前,她得先秘密地登上夜行的火車,再留下一個背影……。

作者簡介:
傅睿邨,五專時就讀新竹元培醫專醫事檢驗科,但發覺自己的興趣不在這方面,所以後來又去北京電影學院導演攻讀碩士,2002年畢業後,即回到台灣投身於影視圈。

由於撰寫的第一部電影劇本「十七歲的天空」曾經引起一些迴響,所以也就繼續在影視圈默默耕耘,這幾年一直持續在創作,可惜台灣影視圈長期的不景氣,致使沒有第二個電影作品可以問世。

會寫這個長篇小說是因為先有了劇本的雛型,但不確定何時會開拍,所以自己便動手先寫了小說,希望小說的出版可以促成電影的拍攝。

我敢說自己是個專業的編劇,但卻是一個業餘的小說家,這是第一本公開出版的長篇小說,不足與見拙是難免的,希望各界多多給予包容與批評指教,因為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身為一個影視工作者,我跟很多電影人聊過,許多人跟我一樣,希望可以拍兩種題材的電影,第一個很奇怪,是A片,真正的A片,挑戰傳統的禁忌,卻打著藝術的名號,但又可以在大螢幕上播放的那種。另一種類型,大概是很多同志及女性電影工作者想創作的題材,愛情悲劇,會讓人哭得死去活來的那一種。

一直以來,愛情悲劇是個很重要的類型,不論在東方或西方的古典戲劇(曲)中都有類似題材,像「羅密歐與朱麗葉」、「梁山泊與祝英台」等,都是膾炙人口並流傳千古的愛情悲劇。

不幸的是,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崛起,愛情對人們所帶來的苦難雖未曾停止或減少,但能感動人心的愛情故事卻越來越少,因為現在的愛情不再刻苦銘心,因為人們看過或聽過太多愛情悲劇,越來越少能引起共鳴或深入人心的愛情悲劇了。

以電影為例,上個世紀我們在每個時代都有非常經典的愛情悲劇,從黃梅調的「梁山泊與祝英台」、「甜蜜蜜」,到西方的「往日情懷」、「遠離非洲」、「麥迪遜之橋」」「英倫情人」,之後似乎就很難再找到讓人記憶深刻的愛情悲劇了,尤其到了二十一世紀,至今沒有一部我覺得可以擔此美名的經典產生。

因此這幾年來我一直思索著怎樣的愛情故事是符合現代人品味,卻又是愛情悲劇的,幾乎每隔一陣子我就會跟朋友討論一次這個議題,看能不能激發出新的火花,卻總是少了靈光乍現的機緣。

直到2008年我在北京寫一個愛情喜劇,空閒時也與合作的導演討論著他覺得愛情悲劇有哪些,那晚躺在床上時,腦袋放空,突然一個念頭閃入腦海:如果一個女人嫁給了她夢寐以求的男人,卻沒得到真正的幸福呢?

(以下是我當晚日記描述的片段)
20080909
我們這幾天談了很多愛情悲劇,終於我找到一個現代的愛情悲劇,我自己很喜歡,我想我會認真寫,希望能成為一個經典,就是嫁給大明星的女人,他們看似擁有了世上人人稱羨的老公,卻也嫁給了孤獨。
而且這個題材我自己同時想寫成小說,應該會不錯。努力加油吧。
如果這分工作順利完成,十月又沒新工作,我就會努力寫這個劇本。


就這樣,這個故事進入了我腦海,隔年我抽出工作空檔,寫了這個電影劇本的分場大綱,幾乎只花了幾天的時間,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太輕而易舉了,似乎是早就存在腦海中的某段記憶,只是把她召喚了出來。

又隔了一年,因為電影看來暫無拍攝的可能,於是我便自己動手寫了小說,想說先寫完小說,出版後,也許就比較容易找到資金去拍攝電影了。

對我來講這個故事很簡單,因為在我生存的年代裡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不論是成龍、劉德華或後來的金城武,他們這些超級偶像沒有一個人的感情世界不讓人好奇的,因為他們偶像的包袱太過沈重,可是,這些被多少女人渴望的白馬王子,一旦進入婚姻,成為一個老公的身份時,他們的另一半卻會是怎樣的生活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要當這些個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有多麼不容易,她們的寂寞、孤獨與甘苦正是我這本小說想呈現的。

因此,你若問我這是不是劉德華與朱麗茜的故事,我會告訴你,是,也不是,因為我的確是要寫像劉德華那樣的大明星的妻子的感情世界,書中除了女主角蘇放與朱麗茜女士一樣住在馬來西亞外,我沒有其他地方要刻意去把這個故事弄成他們兩個的愛情故事(事實上,這個故事構想時,兩人的傳聞還沒被證實)。

至於為何我把女主角放在馬來西亞呢?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在亞洲的華人圈裡,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是不可能有這種故事存在的,韓國與日本的華人圈又似乎不是全然的富商階級,最後似乎只剩下馬來西亞,這裡的華人多為資產階級,但相對其他亞洲國家的華人圈,似乎又相對封閉了些,這個封閉的華人社交圈是這個故事成立的基本邏輯,所以自然就這樣設定了。

再來,這個故事是很東方的,因為西方社會幾乎不曾聽過類似的故事,而且這個故事是現在還存在的真實情況,可是再過二十年,這種故事將不再復見,因為新一代的偶像沒有這種包袱,不用再過這樣辛苦的感情生活。

另外,這個故事基本上是以嫁給大明星的女人為出發點,所以對於那個夢幻般的大明星我沒有過多的著墨,因此很多人反應似乎比重失衡,不過這是我當初要說得故事,因為這個男主角在女主角的生命中就是這樣「最重要但是又最輕微的存在」,當然,我也不否認我導演朋友一直說得,我寫得所有故事的女主角都比男主角精彩,所以我省略的男主角部份大概也算是一種藏拙吧。

當然,我始終相信靈感的最初雛型都只是一顆顆不起眼的種子,這些種子來自各處,可能是路人的一句話,可能是電視上某個藝人的故事,也可能是雜誌上某個陌生孩童的純真笑容,這些種子被埋入潛意識中,大多數的都不會被孕育出來,少數會慢慢發芽茁壯,最後變成一顆顆的大樹,也就是創作者問世的作品。

如果真要仔細追究這顆種子的來源,我知道它是來自多年前朋友B轉寄給我的一封電子郵件,是一封信,一封林鳳嬌小姐在沉默多年後,唯一親筆公開寫得信,談身為成龍的妻子的心路歷程,內容我泰半忘記了,但我只記得朋友B不斷向我誇獎林鳳嬌的偉大,畢竟要當大哥背後的女人是異常辛苦的,尤其林鳳嬌小姐自己也是當時赫赫有名的一代玉女紅星,卻甘願這樣隱匿多年,只為成就自己的丈夫。

寫這段話,主要是因為我知道看過這本書或知道的人一定都會問我這個問題:「為何要寫一個劉德華與朱麗茜的故事?」

於是未免大家好奇,我便在此答覆了。

最後,誠如我一再強調的,她只是通俗的愛情故事,我沒有想要她多偉大,只是嘗試自己可以走出一條路,就是自己寫小說,然後推動小說拍成電影,這是對自我的挑戰,如果因這本書的出版造成劉先生跟朱小姐生活上的困擾,我感到極為抱歉,當然我知道再多的話語也彌補不了什麼,我知道很多人會說我藉此炒作,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這是一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時代,因此再多的辯解也是多餘的,我的態度就是笑罵由人,我僅能做的就是閉嘴了。

創作緣起
身為一個電影作者,我跟很多電影圈朋友一直想創作一個經典的愛情悲劇電影,因為愛情喜劇一年會有很多部,可是堪稱經典的愛情悲劇卻是很少的,可是經典的愛情悲劇卻又讓人久久難忘,像「梁山泊與祝英台」、「遠離非洲」、「甜蜜蜜」等,每一部都讓人一看再看,雋永而不膩。

2008年當我在北京跟導演好友J共同創作一個喜劇劇本時,也不斷討論著怎樣的愛情悲劇題材是還沒被拍過得,而且是屬於現代的愛情故事。

某晚我躺在床上,靈光一閃,我想到:「如果一個女人得到了她渴望的白馬王子,但卻不是快樂的呢?」

由這個念頭開始,便慢慢形成了今天這本小說。

由於我自己身處娛樂圈,所以自然選擇了娛樂圈當背景(因為朋友講過這個男主角也可以是政治人物),當然,也因為選擇娛樂圈會有那種戲中戲或者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橋段,很符合我自己置身的工作環境中。

所以這個劇本的分場大綱我用了非常短的時間寫完,幾乎就像某段記憶的重組過程而已,這麼自然而一氣呵成。

會說這個故事,也是因為這是東方娛樂圈真實存在的現象,像成龍與林鳳嬌,像劉德華與朱麗茜(這個劇本分場大綱寫完時,這件事還沒爆發,大家都只是在臆測),像金城武,這些超級偶像,他們是多少女人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但他們背後的女人,那個真正擁有他們的女人真的快樂嗎?

這便是我要寫得這故事的重點,一個影子情人,一個不能存在的存在,看似擁有了幸福,卻無法真正享受她。

當然,我始終相信靈感的最初雛型都只是一顆顆不起眼的種子,這些種子來自各處,可能是路人的一句話,可能是電視上某個藝人的故事,也可能是雜誌上某個陌生孩童的純真笑容,這些種子被埋入潛意識中,大多數的都不會被孕育出來,少數會慢慢發芽茁壯,最後變成一顆顆的大樹,也就是創作者問世的作品。

如果真要仔細追究這顆種子的來源,我知道它是來自多年前朋友B轉寄給我的一封電子郵件,是一封信,一封林鳳嬌小姐在沉默多年後,唯一親筆公開寫得信,談身為成龍的妻子的心路歷程,內容我泰半忘記了,但我只記得朋友B不斷向我誇獎林鳳嬌的偉大,畢竟要當大哥背後的女人是異常辛苦的,尤其林鳳嬌自己也是當時赫赫有名的一代玉女紅星,卻甘願這樣隱匿多年,只為成就自己的丈夫。

我想這顆種子在我潛意識的土壤裡埋了很久很久,直到那個夜晚才冒出了頭,也慶幸台灣電影的不景氣,讓這個劇本遲遲無法進行,於是自己閒來無事就著手寫了小說,因為小說家朋友S說要超過8萬字才算長篇小說,所以我便埋頭苦寫,沒想到一寫就寫了12萬字。

因為我不是專業小說家,所以只能依憑自己的天生創作直覺來寫,所以她沒有嚴謹的結構,甚至很多年代背景也是非常模糊的,我沒有仔細去推敲哪個年代該出現手機,那個年代開始流行數位相機,這些細節可能都不夠精確。

不過既然是第一本小說,我想我就給了自己很大的進步空間,也靜候各界的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