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dammi(火星人Dammiの映後座談)


原本以為單純是個在拳擊場上力爭上游,追逐夢想的故事,卻帶出了以愛為名的複雜情緒,不論是親子之間的愛或是手足之愛,當然愛情也是著墨的重點。並藉由這些愛意的對照,發現或許部分的愛流於無意識地對自己或對對方的補償而不自知,卻反倒成為了當事者無謂的傷害及負擔,但情感是難以抹煞的。巧妙地以劇情內的記錄片拍攝為延續,既為結尾真人現身說法鋪梗以及呈現兄長當年的輝煌,也讓弟弟的拳擊賽,如回憶般,不只是畫面,更有聲音的記憶,藉此傳遞出家族彼此之間,特別是兄弟間的情感。這是燃燒鬥魂。

改編自真實故事。『每個夢想都值得燃燒生命去奮鬥』是這部電影中文海報上的文字,因而當哥哥Dicky一副屌兒郎噹樣地現身,伴隨著過去輝煌戰果的緬懷,以及從言談中所透露弟弟Micky目前屢戰屢敗的拳擊戰蹟,單純地便以為劇情應該就是兩人互相扶持,進而哥哥復出,弟弟獲得關鍵性勝利,站穩拳壇一席之地的內容。隨著劇情發展,這樣的猜測只答對了一半:除了描述追求夢想的努力不懈,更透過演員的傑出表現,深刻傳遞家族羈絆的動人情感。

總覺得Micky打拳賽,宛如是一樁家族企業。母親是經紀人,哥哥是教練,姐妹們則全都是啦啦隊,而Micky似乎是這家公司,重金打造的產品,態度強硬地絕對不轉手給別人。因而當Micky在一場重新出發,卻被擺了個道而意興闌珊還被母親和哥哥硬推上場的拳賽中,慘敗時;又哥哥常因為吸毒,而耽誤到訓練時間,常常遲到的狀況下,剛認識的情人成為他的避風港,也建議他嘗試師事其他教練及接受其他人贊助...等等。對這位膽大包天地介入的女人,家族稍嫌過激的反應,甚至上演全武行,家族團結力量,便可窺見一二。

但不論是母親,哥哥Dicky,女友,以及即便在女人國的家庭裡,似乎發言權很少的爸爸,他們都是深愛著Micky,無庸置疑地為了Micky,只是他們都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愛著Micky,而沒有考慮過Micky的想法。其中,Dicky和Micky的女友是個對照,他們都曾經有過輝煌或光明展開的未來,如今卻淪落這般田地;Micky的奮發向上宛如是他們的救贖,藉由全心全意對待他,讓生活回歸正軌或讓自己重返榮耀。這也是為什麼女友在對抗Micky家女人國時,奮不顧身地據理力爭。導演以直接行動反應其內在意圖,只為以免讓自己又重蹈當年的覆轍,而後悔不已。

這種補償式的愛,也發生在母親和父親身上,只是是補償對方。其實父親對於Micky任憑母親不合理的擺佈都看在眼裡,只是他不像母親在家庭中佔有極重份量,即使導演在一場父母對峙的戲碼中,調度精準地表現出內部分裂,呈現出仍有家人是站在父親那邊的,但父親還是不敵母親的強勢,只好為了這位親生兒子,選擇悖離家族,做出自認為適合他的決定;母親或許本想藉由指導Micky拯救Dicky的一蹶不振,遠離毒品,但卻失敗,且又被Micky質疑自己的愛不平均,偏心。有時候,縱使努力去愛,當忽視對方想法時,對對方來說卻是一種傷害。

當自己身為孩子時,總會貪婪希冀更多父母的愛,或任性揮霍他們的呵護,但有些人或許直到他們自己當上別人的父母時,甚至還得經歷過些什麼,才對於父母的苦心恍然大悟。電影中除了上述上一代的親子情感之外,下一代的親情,既是呼應,也是轉變的動力。Micky為了女兒,拼命地想完成一場完美的勝利拳賽;Dicky始終不覺自己這個人生有什麼問題,沉浸在以前的光榮之中,甚至直到紀錄片的播出,還對於自己成為負面教材而沾沾自喜,卻因節目後來更以鋒利的刀刃,劃破了母親與孩子流淚的面容,孰可忍孰不可忍,也才終於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導演巧妙地順勢藉著前述,故事裡頭所出現紀錄片的拍攝情節,構築出這個真實故事。這樣的方式自然而然地透過一場在酒吧裡的家族聚會,將家庭成員及其內的權力中心做了介紹,同時也不著痕跡地讓Micky邂逅了愛人;而首尾的訪談,除了呼應紀錄片的形式,以及跑演職員字母表時,本人親自現身說法的安排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帶點回憶的感覺在裡頭,也因為如此,哥哥念念不忘過去獲得榮耀的冠軍拳賽而遁入當時回憶的內容、穿插一些當時的資料畫面,以及後頭以電視轉播編排方法來處理拳擊賽的等等情節,在如此其實屬於平鋪直述的電影中,具有統一整齊感,不顯突兀,但又深具特色,讓人印象深刻。

記憶有時則可能只有聲音,沒有畫面。在周圍都是加油聲的冠軍賽裡,Micky所聽到的澄澈聲音,便是哥哥一直對他諄諄教誨的一字一句,當然也有可能是場邊的呼喊聲,但這在在都反應兩人雖然是同母異父的兄弟,但哥哥對弟弟的影響很大,感情相當深厚,而其實打從電影一開頭便透過小細節的鋪陳,呈現兩人之間的感情,如過往練拳的家庭錄影帶,一直深信哥哥實至名歸地宇宙最強拳擊手......等等,當然還有為了挽救哥哥名聲,整個家族的興衰,毅然決然地東山再起,因為如此,結尾的訪談,哥哥對弟弟的情感溢於言表,讓我不禁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