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開運兔Hop】
上映日期:2011年4月1日。
類型:真人實境/電腦動畫喜劇片。
導演:【鼠來寶】提姆希爾。
編劇:【荷頓奇遇記】辛科保羅及肯多利歐;布萊恩林區;【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麥克瑞斯
製片:【神偷奶爸】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約翰柯恩。
執行製片:【鼠來寶2】密契勒伊姆波瑞圖。
卡司:【神偷奶爸】羅素布蘭登;【百萬殺人實驗】詹姆斯馬斯登;【閃亮小天后】卡蕾庫奧科;【怪獸大戰外星人】休羅利;【愛狗男人請來電】伊莉莎白柏金斯;【菠蘿快遞】蓋瑞柯爾;【博物館驚魂夜2】漢克阿薩瑞亞;【愛情召喚】雀兒喜漢德勒;【命運好好玩】大衛赫索霍夫。
發行公司:環球。




劇情簡介:
全球賣座動畫片【神偷奶爸】的製作團隊再度推出全新喜劇動畫片【開運兔】,故事描述復活節兔子的青少年兒子伊比(【神偷奶爸】、【大明星小跟班】羅素布蘭登)闖蕩人類世界的冒險過程。位於南美洲外海的復活島以巨大的石像為人所知,但世人卻不知道這些石像底下竟然有一座龐大的糖果工廠。在復活節兔子的指揮下,一群兔子和小雞的工人每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努力製造糖果,好讓復活節兔子在復活節的清晨將裝滿糖果的復活節禮物籃送到世界各地的小孩子。

伊比在正式成為他父親的繼承人的當天卻偷偷落跑,前往好萊塢追求他成為樂團鼓手的夢想。他在洛杉磯無意間“撞”到佛瑞德(【X戰警】、【曼哈頓奇緣】詹姆斯馬斯登),他才剛被炒魷魚,正準備重新振作起來,沒想到卻被他的父母踢出家門,然後要不小心開車撞到伊比。伊比這隻小兔子假裝受傷,一開口講話就把佛瑞德嚇壞,然後又用各種方法呼嚨佛瑞德,逼他提供住處。在這同時,復活節兔子的左右手,一隻長得超大的小雞洛雞逮到伊比消失不見的機會,趁機發動政變,最後佛瑞德和伊比是拯救復活節的最後一線希望,於是他們回到復活到,為了拯救世人熱愛的復活節進行一場史詩般的大戰。

幕後配音演員陣容堅強,除了羅素布蘭登以及詹姆斯馬斯登以外,還有凱莉庫可(【宅男行不行】)、休羅利(【怪獸大戰外星人】)、漢克阿薩瑞亞(【辛普森家庭】)、蓋瑞柯爾(【王牌飆風】)、伊莉莎白柏金斯(【愛狗男人請來電】)以及雀兒喜漢德勒(【愛情召喚】)。【開運兔】一片的導演是提姆希爾(【鼠來寶】);製片是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神偷奶爸】、【冰原歷險記】、【機器人歷險記】、【冰原歷險記2】、【荷頓奇遇記】)以及密契勒伊波拉多史塔畢(【神偷奶爸】、【荷頓奇遇記】);編劇則是辛科保羅和肯多利歐(【神偷奶爸】、【荷頓奇遇記】)以及布萊恩林區(將於2012年上映的【鞋貓劍客】)。

角色簡介
伊比(羅素布蘭登配音)


伊比是復活節兔子的兒子,他從一出生就被訓練要接管家族事業,但是他卻不想繼承父業,從復活島逃到洛杉磯,追求成為樂團鼓手的夢想。伊比具有獨立思想和尖銳的幽默感,但是他後來從一個自私的青少年,成為一個成熟無私的年輕人。當他人在異鄉的時候,他這才明白家庭的重要。

伊比的爹/復活節兔子(休羅利配音)

每年,在春天的某一個神奇的夜晚,一隻傳奇的兔子負責把復活節蛋和糖果送給全世界的小朋友,他就是復活節兔子,但是他身負更重大的責任。他必須經年累月嚴格管控糖果的製作和復活節蛋的染色過程,並且監督負責幹這些活兒的復活節小雞。就在他退休的那晚,他準備把這些重責大任傳承給他的兒子伊比,但是卻有一個問題:伊比並不想要接管家庭事業。這隻傳奇的復活節兔子該怎麼辦呢?他的左右手洛雞經常陪他一起巡視糖果工廠,他也負責率領一組特別安全小組:粉紅霹靂兔。

洛雞(漢克阿薩瑞亞配音)

穩重、強悍,而且長得太大隻,不像復活節小雞,洛雞完全以事業為重。雖然洛雞對於要忠於復活節兔子和他指揮的那群兔子感到很不爽,他多年來卻一直都是復活節兔子老大底下的老二,但是他不想再當老二了,他覺得這是復活節小雞崛起的大好時機。他和一起工作的復活節小雞們一直在策劃一起政變-他想用鳥飼料和生菜捲取代復活節糖果-畢竟復活節最重要的是雞蛋,所以為什麼復活節小雞不能當家作主?今年,當復活節兔子的兒子和繼承人伊比失蹤,洛雞終於等到他的機會了,而菲雞也像一隻忠狗一樣,一直跟在洛雞身邊。

菲雞(漢克阿薩瑞亞配音)

每個將軍都需要忠心耿耿的士兵,復活節兔子也需要符合資格的小雞讓世人好好地過復活節。這些復活節小雞必須刻苦耐勞、忠心耿耿,更必須是菁英中的菁英。菲雞完全不符合這些資格,但是卻還是得到這份工作。他負責製作糖果、和一千隻小雞混在一起、趁沒人注意的時候打瞌睡-他的生活很愜意。菲雞對於工作充滿了無比的熱誠,但是他並不是很聰明,而且他永遠都拿著手機不放。

粉紅霹靂兔(不說話)

粉紅霹靂兔是復活節兔子最忠心的貼身護衛-這些兔子不是好惹的,他們接受過最嚴格的訓練,擁有最頂尖的武器,而且頭上都戴著超口愛的粉紅扁帽。粉紅霹靂兔是菁英中的菁英,伊比失蹤後,這個專門負責執行保衛行動和特殊任務的霹靂小組就立刻被派去找他回來,他們也一定會不負重任,盡全力找到目標,而且什麼都阻擋不了他們。粉紅霹靂兔一號是組長和最頂尖的追蹤高手,她有時候會帶著她的追蹤器。粉紅霹靂兔二號是武器專家,隨時隨地都佩帶著吹箭。粉紅霹靂兔三號是個過度熱心的傻妹,常常把粉紅霹靂兔一號和二號的任務搞砸。粉紅霹靂兔總是戴著她們的粉紅扁帽,而且從來不說話。粉紅霹靂兔為了把伊比帶回復活島,鍥而不捨地在好萊塢各處尋找他的行蹤。

製作背景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與環球電影公司合作,於2007年成立專門製作家庭電影及動畫片的光明娛樂公司(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該公司三年後的暑假推出【神偷奶爸】,該片成為全球賣座鉅片,締造全球5億4千萬美元的驚人票房成績,並且是美國國內票房成績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的動畫片,並且成為環球電影公司史上全球票房第六高的電影,同時也是影史上第十大賣座動畫片。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在成立光明娛樂公司之前,曾在福斯電影公司待了十三年,監製過全球賣座的【冰原歷險記】系列電影,他製作了超級賣座的【神偷奶爸】之後,就請曾和他合作過【荷頓奇遇記】以及【神偷奶爸】的編劇搭檔辛科保羅和肯多利歐根據光明娛樂公司主管約翰柯恩的概念研發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辛科保羅和肯多利歐以及另一位編劇布萊恩林區創造出復活節兔子的青少年兒子伊比的冒險故事。伊比從小就住在復活島,長大後必須成為復活節兔子的接班人,但是他卻對這個職位毫無興趣,他只想當樂團鼓手,見識外面的花花世界。同時,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洛杉磯,我們見到三十歲的輕熟男佛瑞德歐海爾,他雖然很有才華,但是卻一直換工作,因為他老是找不到適合他的工作,但是當他不小心撞到伊比之後,他終於發現他的人生目標。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是這麼形容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伊比:「就在他老爸復活節兔子準備將他的重責大任交給伊比的前夕,他以人類的年齡來算大約是17歲,他決定他不想扛下這個重任,也對這份工作沒興趣,他試著告訴他老爸,但他老爸卻不肯聽,於是伊比就決定偷偷落跑,離開復活島,前往洛杉磯追求成為樂團鼓手的夢想,結果卻意外和佛瑞德成為室友。不管年齡的差距,這兩個角色其實都試著從叛逆的青少年轉變為成熟負責的大人。」



編劇群為了這些角色營造了一個充滿原創性和想像力的世界,解釋復活節的一切,包括復活節兔子是代代相傳的職位,以及復活島地底下有一座龐大的糖果工廠。製片約翰柯恩說:「復活節的世界和故事從來沒有搬上大銀幕,編劇和設計小組為了回答『復活節糖果是在哪裡做的?復活節彩蛋是誰畫的?復活節兔子又是怎麼在一天之內周遊全世界?』,營造出一個完整的世界以及全新的神話,也就是復活節兔子其實就住在著名的復活島地底下,那裡有一座龐大的糖果工廠,兔子和小雞負責製作糖果,準備復活節禮物籃。」至於這部電影的導演,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請來他在擔任福斯電影公司動畫部總裁時認識的導演提姆希爾,他說:「我們在合作他執導的【鼠來寶】這部電影時非常愉快,我也一直想找機會再和他合作。」另一位製片密契勒伊波拉多史塔畢則說:「提姆執導的【鼠來寶】證明他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喜劇片導演,他能執導真人角色,也能執導動畫角色,他對於結合真正的演員和電腦動畫角色的技術和藝術上的問題非常熟稔,我們很幸運能和他合作。」

提姆希爾之所以答應執導【開運兔】一片主要是因為他也和光明娛樂公司的宗旨一樣,不想只是拍一部「光給小孩子看的電影」,他說:「我從來沒有拍專門給小孩子看的電影,而是為我自己拍電影。我拍的喜劇片必須老少咸宜,所以片中的幽默感必須比較比一般的兒童片更為成熟複雜。」除了編劇群發想出來的搞笑橋段,導演相信觀眾也會喜歡這部首次將復活節這麼重大的節日的背景交代得一清二楚的電影,他說:「沒有人拍過關於復活節兔子的電影,我認為觀眾一定會愛上片中那隻超可愛也很有個性的復活節兔子接班人伊比。」他繼續說:「我相信【開運兔】這部電影適合讓任何觀眾在任何時候欣賞,我們根據四月初的復活節拍了這部環繞著復活節神話和傳統的電影,但是這部電影在任何季節欣賞都很好看,因為【開運兔】一片的故事和主題具有共通性,能夠引起來自任何文化背景的觀眾的共鳴。」



故事場景
【開運兔】一片有兩個主要的場景:男主角佛瑞德居住的洛杉磯,以及位於復活島地底下的糖果工廠的奇幻世界。為了營造這個奇幻世界,製作團隊請來曾和導演提姆希爾合作過【鼠來寶】的美術指導李察哈蘭德。復活節兔子掌管的糖果工廠是從所未見的想像世界,這座多彩多姿的工廠每天都做出各種顏色和各式各樣的糖果,小雞和小兔子都是這座工廠的工人,他們會對棉花糖進行品管,也會監督巧克力牛奶糖的製作過程。復活節兔子在復活節前夕必須把這些可口的糖果裝上由一群會飛的小雞拉的巨大蛋形雪橇,而且只有被指定的復活節兔子才能透過兔子洞在24小時之內環遊世界。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是這麼形容復活節兔子的世界:「當你靠近復活島上的巨大石像,它的嘴巴會張開,你會看到一座電梯,它能把你送到位於地底,繽紛熱鬧的糖果工廠。設計小組打造的這個奇幻世界絕對會受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喜愛,因為這座工廠充滿了製造復活節兔子形狀巧克力的機器以及各式各樣的糖果,而且工廠裡的機器都是由超爆笑的黃色小雞和超可愛的小兔子操作。」另一位製片密契勒伊波拉多史塔畢則強調:「導演和動畫師很有系統地仔細打造出這個世界的每個動畫角色,他們必須確定小雞的羽毛看起來很真實,同時也有點誇張,這些小雞和小兔子比正常的小雞和小兔子稍微大一點,這樣才比較容易看得到他們的表情和動作。」

片中角色
【開運兔】一片中有真人角色以及電腦動畫製作的兔子和小雞角色,主要角色包括:

佛瑞德(詹姆斯馬斯登)

是一個三十歲的宅男,試著想要尋找人生目標。他小時候曾經在復活節清晨醒來,透過窗口親眼看到伊比的父親運送他的復活節禮物籃。當他告訴他的家人朋友,大家都說他在做夢,甚至說他是神經病。他長大後人生毫無目的,但是他內心深處知道命運之神對他一定有所安排。當他遇見伊比,他不在乎對方是一隻會說話而且會拉出糖豆的兔子,他只知道他可以接手伊比不想要的工作。如果伊比可以當鼓手,佛瑞德為什麼不能當復活節兔子呢?他只要稍微接受訓練,就能接掌命運之蛋-那是一把上面鑲有一顆黃金雞蛋的權杖,能夠賦予佛瑞德復活節兔子的魔力。


復活節兔子的兒子伊比(羅素布蘭登)
從一出生就注定要接管他的家族事業,他從小就必須上彩蛋課和糖果製造課,而且他必須訓練他超迅速的反射動作,這樣才能在短短的24小時之內,把復活節禮物籃送到全世界小孩子的家裡。但是他從小就喜歡打鼓,他的夢想一直都是成為樂團鼓手,於是就在舉行他正式成為復活節兔子的加冕儀式的前幾個小時,他就偷偷離開復活島,來到洛杉磯追求夢想。


珊珊歐海爾(凱莉庫可)
是佛瑞德的妹妹,她雖然只有二十來歲,但是已經是一名事業女強人,而且希望佛瑞德能夠振作起來。儘管她這麼做違反了她的理性判斷,但是她還是替佛瑞德安排了一家電玩公司的面試,並且請他替她出國度假的老闆看管奢華的豪宅。珊珊對她哥哥很有信心,而且知道他即將展開全新人生。每年春天的某一個充滿神奇魔力的日子,一隻童話故事裡的兔子必須負責將彩蛋和糖果送到全世界小朋友的家裡。


伊比的老爸復活節兔子(休羅利)
就是這隻傳說中的兔子。除了這一天,他其餘的時間都在監督糖果的製作、彩蛋的上色,以及小雞和小兔子工人的工作進度。他在退休的那天,準備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他的兒子伊比,但是出了一個問題:伊比並不想要這份工作。當他發現他的兒子離家出走,身為父
親,他馬上就派出他的皇家護衛去尋找他的獨生子。


洛雞(漢克阿薩瑞亞)
是復活節兔子的左右手,他經常陪著復活節兔子巡視糖果工廠。野心勃勃的洛雞不甘於只當老二,他對於復活節兔子是父子相傳的事實感到非常不滿,畢竟復活節的重點是彩蛋,為什麼小雞不能當老大呢?於是他一直在密謀發起政變,然後想把裝滿糖果的復活節禮物籃改成裝滿雞飼料、蚯蚓和生菜。今年,當伊比消失不見,洛雞終於逮到機會實現他的陰謀。每位將軍都有忠心耿耿的士兵,復活節兔子也需要忠心耿耿的小雞幫助他完成每年運送復活節禮物籃的任務。他們必須努力工作、完全投入並且全力以赴。

菲雞(漢克阿薩瑞亞)
完全沒有以上的特質,但是他還是能夠做好工作。菲雞過得很開心,他可以製作糖果、和一千隻小雞一起玩、趁沒人注意的時候打瞌睡,而且他超愛跳舞,他的日子過得很愜意。他雖然對工作充滿熱誠,但是他的頭腦卻不是很靈光。


皇家護衛粉紅霹靂兔
別被她們可愛的名字給騙了,復活節兔子的皇家護衛粉紅霹靂兔是受過訓練的職業高手。她們受過嚴格訓練,她們擁有厲害的武器,她們也戴著可愛的粉紅色貝雷帽。這群不說話的小兔子可是來真的,但是她們只有在緊急狀況才會被找來。伊比失蹤後,她們奉命把他找回來,而且她們一定會達成任務,不會讓任何人阻擋她們。毛毛是首領,也是最高竿的女獵人,她隨身攜帶追蹤器。斑斑是武器專家,她的左眼有一塊斑點,而且身上總是有麻醉飛鏢。點點是小妹,她總是很努力跟上她的兩個姊姊,但是卻經常把任務搞砸。她有氣喘病,所以隨時都帶著她的吸入器。粉紅霹靂兔用盡各種方法在好萊塢尋找伊比,誓言要把他帶回復活島。

佛瑞德的老爸亨利歐海爾(蓋瑞柯爾)
是個顧家的好男人,他以他三個小孩的其中兩個為榮,另一個則需要被踢出家門,獨立自主。歐海爾先生只想看到他的兒子靠自己找到工作賺錢。

佛瑞德的老媽邦妮歐海爾(伊莉莎白柏金斯)
是典型的好媽媽,她負責維持家庭和諧,她不是很了解她的兒子,但是她還是希望他一切順利。她總是支持她的孩也試著對任何事抱著正面的態度看待。

愛麗思歐海爾(蒂凡妮艾斯潘森)
是佛瑞德十歲的領養小妹,她和珊珊一樣也是個小女強人,她什麼事都比佛瑞德厲害,她有一次告訴她的大哥哥她覺得他們的爸媽之所以領養她,都是因為他們對佛瑞德很失望。她超有才華,因此被選中擔任學校復活節話劇的主人翁彼得兔。觀眾請注意話劇演到一半會意外出現《我愛糖果》這首歌的另類版本。

選角過程
【開運兔】一片的製作團隊在選角的時候就知道他們必須找到能夠讓角色活過來,並且表現出喜感的演員,尤其這又是一部麻吉電影,只是片中的一對麻吉是一隻兔子和一個人類,但他們的生活有了交集,而且他們的生命都產生了很大的改變。這部電影的重心就是這對麻吉搞笑的互動。製作團隊請來曾經演出【X戰警】系列電影以及【曼哈頓奇緣】的詹姆斯馬斯登飾演片中三十歲的宅男佛瑞德歐海爾,他在【曼哈頓奇緣】一片中展現出非常討好的喜感。導演提姆希爾說:「我很高興能請來詹姆斯馬斯登飾演男主角,因為他不只是會搞笑,也是一位演技紮實的優秀演員,他對他的角色非常瞭解,而且他必須和一個很逼真的電腦動畫兔子演對手戲,所以他的演出必須和這隻兔子不相上下,才能和伊比演出爆笑的橋段。」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則說:「詹姆斯是一位很優秀的演員,他的臉部表情很豐富,這是和一個動畫角色演對手戲的必要條件,他在【曼哈頓奇緣】一片中就展現出他這方面的才華,他能讓和他演對手戲的動畫角色活過來,所以他是這部電影男主角的完美人選。」對詹姆斯馬斯登來說,參與這部電影演出的原因包括替伊比配音的羅素布蘭登以及和光明娛樂公司合作的機會,他說:「我知道羅素要替伊比配音,他非常聰明,為這部電影注入很尖銳的喜感,光明娛樂公司的製作團隊都很有才華,況且我有兩個小孩一定會很愛這部電影,這也是我接演這部電影的原因,加上提姆是一位很棒的導演,他超有創意,也很會導戲。」



就像伊比在片中相信佛瑞德擁有他從未發掘過的潛力,詹姆斯馬斯登也找出佛瑞德的幾個優點,他說:「我很佩服佛瑞德這角色,因為他從不放棄追求他的夢想,不管他的夢想是什麼。我不確定他一開始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但他知道他的夢想不是什麼。他也對自己是個一事無成的宅男這件事保持很棒的自嘲和幽默感,但是他絕對不是一個失敗者或窩囊廢,他只是覺得自己應該能夠做出一番大事,而他必須堅持追求這個夢想。」和他一起搭檔,替伊比配音是喜劇演員羅素布蘭登,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這是我們第二次和羅素布蘭登合作,他曾在【神偷奶爸】一片中替配角奈安內博士配音,但這次他在【開運兔】一片中是主要角色,他為這角色注入很強烈和搞笑的個性,給了動畫師很多素材塑造這個角色,他也擁有用不完的精力,他的表演充滿了爆發力和喜感,但是最重要的是,他的聲音讓人一聽到就會喜歡他。」

伊比和佛瑞德這兩個角色都讓他們的父親對他們很失望,他們也都希望讓他們的父親以他們為傲,導演提姆希爾說:「羅素為伊比這角色帶來很多叛逆性,畢竟伊比在片中是一隻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兔子,但是他的心情也能令人感同身受。羅素擁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表情,他可以表現出伊比調皮搗蛋的一面,也可以表現出他是個搖滾叛逆小子的一面,羅素把伊比塑造成一個有點瘋狂和很搞笑的角色,我覺得很多青少年都是這樣。」羅素布蘭登很期待能再和光明娛樂公司合作,他說:「我在【神偷奶爸】一片中替一個老頭子配音,我覺得那部電影真的很搞笑,而且我超愛史提夫卡爾的表現。

當【開運兔】的製作團隊問我要不要替復活節兔子配音,我覺得那一定會超好玩,結果真的是一個很刺激的經驗。」替一個擁有遠大夢想的角色配音也帶出這位喜劇演員的赤子之心,他說:「我被伊比這角色吸引,因為我以為我可以當一隻調皮搗蛋的兔子卻不必跳來跳去,結果我發現替動畫角色配音還真不容易,真的要花超久時間的。」電影開拍的兩星期前,詹姆斯馬斯登有機會和羅素布蘭登在錄音室一起唸台詞,他說:「我覺得這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要求當羅素在錄音室配音的時候,我有機會就去和他一起唸台詞,這樣一來才能感受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和戲劇/喜劇張力。我想聽到他唸台詞的聲音,這樣我才知道該怎麼回應。」

就算詹姆斯馬斯登沒來錄音室和他對戲,羅素布蘭登也一樣能夠揣摩伊比這角色該怎麼唸台詞,他說:「反正演戲都是靠想像力嘛,有時候我會想像自己坐在一台賽車上面演一場戲,這樣一來就會讓我的表演更刺激。」參與演出CBS(哥倫比亞電視網)大受歡迎的熱門影集【宅男行不行】的女演員凱莉庫可在【開運兔】一片中飾演佛瑞德的妹妹珊珊,導演希爾說:「凱莉演得真的很棒,因為她這個人很真,她天生就有喜感,所以搞笑對她來說很自然,她很快就能抓到某場戲的笑點。珊珊這角色有點寵佛瑞德,但是他就是需要有人寵他,而她把珊珊這角色演得很棒。」飾演珊珊的凱莉庫可說:「她其實是佛瑞德的麻吉,她很想幫她的宅男老哥,包括幫他安排工作面試,支持他做各種瘋狂的事,因為她本身是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所以有餘力幫助佛瑞德。」



【開運兔】一片的製作團隊決定請來【辛普森家庭】的固定配音班底漢克阿薩瑞亞替片中的兩個主要的小雞角色配音:洛雞和菲雞。他早在1997年就曾和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合作過動畫片【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製片說:「漢克總是有能力替他的角色裝出令人難忘的聲音,同時也能表現出非常獨特的喜感。我們一聽到他替這兩隻小雞各別不同的配音,就馬上被迷倒了。」漢克阿薩瑞亞笑著說:「我被洛雞和菲雞這兩個角色吸引的原因是,很少有機會能替洛雞這隻野心勃勃、脾氣暴躁的小雞配音,他是個很搞笑的反派角色。」他也比較配音過程和演戲之間的關係,他說:「替動畫角色配音雖然不需要真的把他們的動作演出來,但是為了讓我配的台詞感覺栩栩如生,你必須一邊配音一邊演戲,所以配音和演戲兩者之間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有時候你甚至要演得更誇張,才能表現出誇張的動畫角色。」

至於菲雞這角色,漢克阿薩瑞亞決定用比較可愛和尖細的聲音替他配音,他說:「菲雞是個快樂的小雞,他的個性溫和,對於他的工作樂於其中,他也很愛跳舞,不過我覺得菲雞其實深藏不露,他並沒有表面上看來的那麼單純,他可能只是有點在裝笨。」資深演員蓋瑞柯爾和伊莉莎白柏金斯分別飾演佛瑞德的父母,蓋瑞柯爾曾經演出超爆笑的喜劇片【脫線家族】一片中的父親角色,伊莉莎白柏金斯則主演熱門影集【單身毒媽】。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佛瑞德的老媽負責維持家庭的和諧,雖然她不是很了解她的兒子,但她總是在佛瑞德的老爸對他一事無成,成天賴在家裡抱怨的時候替佛瑞德說話,她也很努力不讓各有各的脾氣的一家人爆發口角。」

伊莉莎白柏金斯說:「我的角色一直都很樂觀,她的內心深處仍然相信世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和復活節兔子,所以她很支持她的兒子,雖然他到了三十歲還賴在家裡。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傳遞的主題,那就是對看不到、聽不到或無法證明存在的東西擁有信念。」蓋瑞柯爾飾演的亨利歐海爾是個正港的一家之主,這位資深演員說:「我的角色從一開始就不喜歡佛瑞德選擇的工作,甚至不喜歡他所做的一切。他試著容忍他兒子一事無成的事實,但是他就是受不了佛瑞德吊兒郎當的個性,就算佛瑞德很興奮地得到了新的工作,我的角色還是會以冷眼旁觀的態度對待他兒子。」亨利歐海爾並不是片中唯一對兒子失望的角色,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伊比的老爸復活節兔子非常傳統,他繼承了好幾千年的傳統,所以雖然他很愛他兒子,但是他對伊比仍有很高的期待。」

主演熱門影集【怪醫豪斯】的休羅利負責替復活節兔子配音,他說:「我覺得這個關於一個年輕人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的故事很棒,我也一向很佩服能夠只靠聲音就能表現出豐富情緒的配音演員,所以我很樂於接受這個挑戰。」片中還有許多名人客串不同的角色,像是知名脫口秀主持人雀兒喜漢德勒以及傳奇性的福音樂團阿拉巴馬盲人合唱團。另外,以【霹靂遊俠】影集的主角李麥克走紅的全球巨星大衛赫索霍夫也在片中飾演一名選秀節目的主持人,他和伊比有幾場很搞笑的對手戲。



動畫製作過程
【開運兔】是一部結合真人和動畫角色的電影,製作團隊必須打造出栩栩如生的動畫角色,才能完美融入真實的場景,並且和真人演員演對手戲,視覺特效工作室Rhythm and Hues(R&H)扛下這份重責大任,導演提姆希爾則和視覺特效總監陳雷蒙共同為觀眾打造出一個天衣無縫的視覺饗宴。

設計伊比
【開運兔】一片的主要動畫角色伊比、復活節兔子、洛雞和菲雞的造型都是由曾獲艾美獎肯定的畫家彼得德塞佛設計。為了讓伊比活過來,動畫師先從羅素布蘭登的配音著手,他在錄音室配音的畫面被錄起來,動畫師則參考他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設計出伊比的造型,最重要的元素是伊比這角色是隻兔子,但是他必須擁有叛逆青少年的態度。曾和導演提姆希爾三度合作的動畫總監克利斯貝里和他的團隊花了很多時間把羅素布蘭登錄音時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融入伊比這個動畫角色,除此之外,動畫師也會一邊唸台詞,一邊自己演出伊比的動作,他們會參考這些自拍的片段,捕捉伊比這角色的動作特性,包括融入兔子的習慣動作,像是兔子聞東西的時候鼻子扭動的樣子,以及兔子經常會用後腿搔癢的動作。有一段時間,動畫師會把真的小雞和兔子帶進工作室,觀察牠們的動作,精準地捕捉兔子耳朵豎起來的樣子或是小雞啄蟲時候迅速的動作。

【開運兔】一片成功的要素是讓伊比和其他的動畫角色很自然地和真人角色互動,所以動畫師必須讓這些動畫角色看起來和摸起來都像真的一樣。比如說當片中的真人角色抱起伊比的時候,他的毛皮必須和自然地隨著演員撫摸他的動作有不同的改變。視覺特效總監陳雷蒙則說:「伊比是一個原創角色,從來沒有出現在其它的媒介,所以動畫師能盡情發揮想像力,為這個角色賦予獨特的表情和動作,以及身為一個叛逆青少年的態度。我們有時候會參考替伊比配音的羅素布蘭登的動作表情,讓這角色表現出人類的情緒,有時候則必須記得伊比實際上是一隻兔子,然後盡量試著表現出他身為小動物的一面。」



實際拍攝過程
動畫總監克利斯貝里在拍攝過程中負責扮演伊比的替身,他會抱著一個56公分高的填充玩偶作為伊比的替身,然後在片場和其他演員進行排練、走位以及拍攝工作。克利斯貝里的表演也幫助劇組捕捉到伊比這角色搞笑的動作。克利斯貝里和他抱的填充玩偶為真人演員提供了很好的視覺參考,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眼神應該看哪裡,也讓燈光師知道該怎麼打光,這樣一來,視覺特效工作室的動畫師在進行後製的時候,就知道拍到伊比的臉部應該打多少光,或是當他滾動的時候應該打多少光。動畫總監克利斯貝里說:「填充玩偶是個很棒的道具,它讓真人演員在排練時知道伊比這角色的位置和動作,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會對著空氣演戲。尤其是在伊比走進前門或是蹦跳或是躲在樹叢後面的時候,這個填充玩偶能幫助攝影師抓到拍攝的時機,並且真的看到它在片場的位置和動作。」

至於伊比和演員碰觸的互動,比如說伊比從佛瑞德的懷抱中跳開,或是被珊珊撫摸,劇組會給這些演員一個豆袋充當那隻調皮的兔子,這能讓演員知道該怎麼和伊比這個動畫角色互動,並且讓動畫師知道伊比在鏡頭前面的準確位置。這個豆袋也能讓演員知道該怎麼以正確的姿勢抱著伊比,也讓他們感覺到抱著一隻兔子的重量感,就像是抱著一隻真正的兔子一樣。為了呈現演員和動畫角色伊比完美的互動,動畫師必須追蹤演員和伊比的每個互動過程,然後製作出這些演員的數位模型做為他們的分身,好讓動畫師在進行後製作業時,能夠精準地捕捉真人演員和動畫角色的互動關係,呈現出天衣無縫的效果。



背景處理
當動畫師完成真人演員和動畫角色互動的鏡頭,就要開始處理每場戲的背景畫面。劇組每拍完一場戲,就會把片段送到特效工作室,然後每一格的畫面都會被掃瞄進電腦的虛擬世界,動畫師就會開始搭建虛擬的場景。R&H的動畫師會先把代替伊比的豆袋或填充玩偶移除,然後再用他們製作完成的動畫片段進行合成的作業,最後的成果是伊比完全融入每一場戲的動作,也就是觀眾在大銀幕上看到的畫面。另外一位視覺特效總監馬克羅道爾說:「背景處理完畢,動畫也完成以後,我們就會以處理過的背景為基準,把兩者合成在一起。」

動畫製作
製作一部結合真人演員和動畫角色的電影,通常都必須進行後製視覺化的作業,動畫師會先處理演員和“豆袋伊比”的互動片段,他們會先建立“豆袋伊比”在每一個鏡頭的位置,好讓導演知道伊比在每一格畫面的位置。動畫師一旦確定了動畫角色的位置,就會先畫出伊比和真人演員互動時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他們通常都會畫出伊比的動作表情的草圖,粗略地呈現出伊比在某一場戲的表演。動畫師接下來就會利用真人演員的數位分身,讓他們的手拿起、放下或推動伊比,以這些片段為參考點,把伊比的動作表情和情緒融入這場戲份,同時讓伊比的動作精準地和真人演員產生互動。每當伊比和真人演員在一起的時候,動畫師就必須確定他在碰觸到佛瑞德的時候,他穿的衣服很自然地拂動,或是當珊珊抱著他的時候,他的絨毛也很自然地飄動。



比如說,當珊珊在片中以為伊比是一個填充玩偶抱著他的時候,她會撫摸他的絨毛並摸觸他的背和尾巴,這時候動畫師就必須自然地呈現出珊珊的手撫摸伊比身上的絨毛的逼真細節。喜劇片的劇情通常都會不斷演化,所以動畫師最後製作出來的效果和一開始的分鏡圖常常會很不一樣。動畫總監克利斯貝里說:「當你在剪接一部電影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令人驚喜的片段,遠比我們原來設想的橋段更好笑或更有戲劇張力。當我們把每場戲都剪在一起以後,我們都希望他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所以我最後會把剪接好的電影交給動畫師,好讓他們再仔細修改每一個鏡頭,達到最好的效果。」

當製作團隊都對最後的劇情感到滿意之後,動畫師就會進行最後的動畫製作,他們會修改伊比手部和臉部的細節,最後再修改絨毛和燈光的效果。雖然全片的喜感先是來自劇本,但最棒的搞笑橋段卻是來自動畫師,所以導演和製片都希望動畫師能夠表演他們各自負責的動畫角色,比如說,他們會一起問:「我們還能讓伊比在這場戲裡做些什麼更搞笑的動作?或是他有沒有對佛瑞德更好笑的反應?」動畫總監貝里說:「這些動畫師其實都是演員,各自負責不同動畫角色的動畫師都會讓這些角色更好笑,而且他們會透過各種細節、燈光效果和不同的場景打造出最逼真的動作和畫面。」



燈光效果
當劇組在拍攝現場替伊比打光的時候,他們會用一顆鉻合金球代替伊比,資深動畫總監安迪阿奈特說:「這是為了做為燈光效果的參考點,當燈光師利用數位燈光替伊比打光的時候,才能讓他完全融入拍攝的實景。鉻合金球的球體能呈現出不同的燈光來源,以及伊比身上光源產生的不同顏色和質感。這樣一來,動畫角色身上呈現的光源才能完全符合實景拍攝的燈光效果。當我們把數位和實景燈光效果結合在一起,就會呈現出動畫角色和真人演員在同一個背景的逼真效果。」

導演和攝影指導拍完主要的戲份之後,R&H特效工作室會在場景的正中央放置一台攝影機,拍攝整個環境的360度畫面,動畫總監貝里說:「我都想像那是環繞著整個場景的大圓求,因為當你替演員或佈景打光,他們並不只是被片場的燈光照到,而是被片場的每一個東西的反射光照到,包括天花板和站在旁邊的工作人員。」視覺特效總監馬克羅道爾說:「我們會拍下高動態範圍的影像,然後計算房間裡最低和最暗的光線,那是用360度的魚眼鏡頭拍下來的環境,然後我們用電腦算出最強的燈光和它們的位置,好讓照射在伊比身上的光源和佛瑞德一模一樣,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伊比完全融入片中的實景。」



電影配樂
配樂師克里斯多佛連納茲以及音樂總監朱力安喬丹為了【開運兔】一片特別打造出符合這部喜劇片充滿青春歡樂氣氛的電影配樂,他們都曾和導演提姆希爾合作過【鼠來寶】一片。製作團隊另外請來澳洲出生的流行/節奏藍調歌手柯帝辛普森翻唱《我愛糖果》這首經典歌曲,這首以鼓聲為中心的流行歌完全符合伊比想成為鼓手的夢想以及這部電影的主題-復活節糖果。這首於1965年錄製的經典流行歌曾於1982年被翻唱過,但製作團隊對於年僅14歲的柯帝辛普森的版本感到非常滿意,導演希爾說:「我們當然希望讓柯帝辛普森翻唱這首青春洋溢的動感快歌,他不但唱得很有感情,而且充滿了青春活力。」

片中除了近期的流行歌以外也有不少老歌,其中包括節奏藍調歌手泰歐克魯斯2010年的暢銷單曲《Dynamite》、澳洲雙人組合Yolanda Be Cool & Dcup 2011年的暢銷單曲《We No Speak Americano》、重金屬樂團毒藥合唱團的第一首美國排行榜冠軍單曲《Every Rose Has its Thorn》以及《Celebrity Skin》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導演提姆希爾希望片中的音樂能夠隨著佛瑞德和伊比的冒險旅程演變,他說:「我們先從以鼓聲為主的歌開始,然後再加入流行歌曲。我們當然希望有些歌曲是當今的流行歌,而且有鼓手solo的部份,反映出伊比想成為樂團鼓手的心情。」另外,傳奇性的福音樂團阿拉巴馬盲人合唱團也在片中客串演出一場戲,該團於1939年成軍,他們曾獲得美國藝術基金會終身成就獎的殊榮,並進入福音音樂名人堂。伊比在片中有一場戲是他偷偷溜進阿拉巴馬盲人合唱團的練團室,充當他們的鼓手,導演希爾說:「這個合唱團的根源是福音和藍調,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盲人,所以在片中看不到伊比這隻兔子臨時充當他們的鼓手。」



片中有很多場戲都是以音樂為主,包括愛麗思的復活節話劇,伊比和佛瑞德以《我愛糖果》這首歌搶盡風頭,另外還有伊比在【李麥克才藝秀】的試鏡戲份。導演希爾曾經執導【鼠來寶】,一部關於老鼠合唱團的真人動畫喜劇片,所以他對這些戲份非常熟悉,他說:「伊比打鼓的戲份拍起來真的很好玩,唯一的難關是你必須只拍一套鼓,最後動畫師才會呈現出一隻電腦動畫兔子坐在後面打鼓的畫面。」他繼續說:「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伊比這個動畫角色坐在什麼地方打鼓,還有他的打鼓動作該如何天衣無縫地和鼓聲結合在一起。那場戲就像我拍【鼠來寶】一片中演奏音樂的戲份,我們並不是拍真正的樂手在演奏,而是只先拍背景,然後再用電腦動畫把動畫角色合成進去。老實說,我拍【鼠來寶】一片樂團一起表演的戲份遠比這部片中伊比打鼓的戲份困難很多,畢竟【開運兔】一片中只有一套固定在那裡的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