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當妳離開的時候When We Leave】
導演:菲歐艾拉達 Feo Aladag。
劇本:菲歐艾拉達 Feo Aladag。
製片:菲歐艾拉達 Feo Aladag。
演員:【愛無止盡】西碧柯綺莉 Sibel Kekill、【再見列寧】佛羅里昂盧卡斯 Florian Lukas、德莉雅阿拉博拉 Derya Alabora。
音樂:【隔離島】馬克斯里克特Max Richter、【竊聽風暴】史帝芬穆查 Stephane Muucha。
攝影:【情建四分鐘】朱迪‧考夫曼Judith Kaufmann。
剪接:Andrea Mertens。
國家:德國。
語言:西班牙語。
類型:劇情。
長度: 119分鐘。
發行: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




妳願意為了愛,付出多少犧牲?
國際各大影展獲獎不斷,全球影評一致叫好。
★ 德國電影金像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 柏林影展 最佳歐洲電影獎。
★ 德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女主角、攝影、剪接、配樂。
★ 紐約翠貝卡影展 最佳影片 ★ 加拿大卡加利影展 最佳外語片。
★ 代表德國角逐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國際媒體好評推薦。
一針見血的題材與劇情曲折的張力,令人動容。--美國村之聲週報。
女主角精湛的演技,與充滿人性的觀點,引人入勝。--紐約時報。
引起世人共鳴的話題之作,絕不容錯過。--好萊塢記事報。
充滿細膩人性與重要的議題,是部罕見佳片。--【黑暗騎士】艾倫艾克哈特。
震撼、緊張、令人心碎的電影,年度必看的佳作。--奧斯卡金像獎日報。
柏林影展最好看的電影!--Vogue 時尚雜誌。
4. 29 真善美 國賓長春 心的歸宿。




劇情簡介:
妳願意為了愛,付出多少犧牲
信仰、自由,還是整個人生?

婚前溫柔的手在婚後變成傷人的手,為了逃避令人窒息的婚姻暴力,她帶著兒子離開傷心的伊斯坦堡,回到德國娘家希望展開新生活,但她的出現卻在保守的家族間掀起波瀾。傳統價值觀逼得他們將女兒拒於門外,甚至強迫將小孩送回夫家。為了保住心愛的兒子,她毅然走上逃亡之路,然而,家族聲譽和血濃於水的親情,卻令她寸步難行…。



痛徹心扉的女性悲歌,愛與勇氣的動人見證
電影反映驚人社會議題,呈現「榮譽謀殺」背後的血淚故事,卻不帶文化與道德批判的眼光,藉由女性角色、守舊的社會與家庭架構,凝聚故事張力,呈現每個角色在衝突下的情感與真實面。女主角鄔梅勇敢地追求自主的生活,但同時又受家庭傳統規範所苦,在兩難的掙扎中發現,不論在娘家還是夫家,她都像是一個陌生人,兩個不同世界的陌生人…。深刻的親情與強烈的情感衝擊,令人心碎動容。

★「榮譽謀殺honor killing」意指為保全家族聲譽而不惜犧牲或殺害親人的作法,受害者多為女性,亦是項違反人權的罪名,被殺害的原因主要是「失貞」和「不檢點」,還包括穿著太暴露、沒有依照父母安排的婚約、企圖自由戀愛、同性戀、婚前性行為等等,在父權社會中屢見不鮮。



關於演員 Cast
敢做敢言 演技派女星
西碧柯綺莉 Sibel Kekilli

1980年生於德國,與電影主角一樣,身份皆為土耳其裔德國人。在她踏入電影事業之前,曾被德國媒體報料,化名「迪拉拉 Dilala」接演許多成人片,而這震撼的新聞卻無損她演藝事業的發展,2004年首次獨挑大樑,主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的【愛無止盡 Hean On】,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她的演出令人驚艷,當年也一舉奪下德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與德國最佳新人獎,並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西碧柯綺莉除了成功晉身大明星之林,也積極參與《反家暴組織》,為女性發聲不遺餘力,作風敢言又大膽的她,曾在公開場合說道:「我經歷過心理與身體上的暴力,這在伊斯蘭家庭中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我對此深表遺憾。」這番言論也使得在場的土耳其領事氣結離場,但她卻受到世界廣大影迷更多的支持。



帥氣小生
佛羅里昂盧卡斯 Florian Lukas

1973年生於柏林,才華洋溢的盧卡斯,17歲就開始他的演藝事業,曾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1999年【告別漢堡】讓他開始備受注目,不但以該片拿下「俄羅斯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更奪下「巴伐利亞影展」最佳新進男演員。2003他在【再見列寧】中表現亮眼,奪下德國電影獎最佳男配角;2004年主演【最後一次心動Off Beat】,飾演男主角的逗趣哥們,也讓人印象深刻;隨後相繼演出【歐洲玩一天】、與動作災難片【北峰】,皆有令人驚艷的演出。



導演 / 編劇
菲歐艾拉達 Feo Aladag
電影反映許多現實真切的問題,卻在衝突與絕境中,讓觀眾看見一絲希望的可能性。
--菲歐艾拉達


菲歐艾拉達1972年生於維也納,本片是她首部執導作品,同時也擔任編劇兼製作人。她對於電影充滿熱忱,曾在奧地利與倫敦讀過影藝學院,副修心理學的課程。2000年畢業於維也納大學。1991至1993年期間,她在奧地利當地的報社擔任自由編輯,撰寫電視與電影相關的報導。自1994年起,她在奧地利與英國的舞台劇與電視劇擔任女演員,直到2000年開始擔任編劇,撰寫電視和廣告劇本,導過無數廣告作品。隨後她繼續就讀歐洲電影學院及德國電視與電影學院博士班深造,半工半讀接演共超過六十部舞台劇、電影及廣告。她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當妳離開的時候】,即獲得各國無數獎項的肯定。



★與導演對話
什麼因素吸引妳編寫這樣備受爭議的題材?

六年前,一連串發生在德國的「榮譽謀殺」案件讓我非常關注。很多傳統家庭中的女性,為了想要脫離家中保守價值觀或宗教的束縛,而遭到殺害。在做相關研究期間,我腦海中不斷浮現一隻向前求援的手,這也成為電影象徵性的中心思想。人們總是錯過許多伸出援手的機會,是什麼讓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產生束縛?而我們又要如何讓彼此的共通點突破藩籬?如果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突破各種價值觀的隔閡與偏見,秉持互信、互重、接納的信念,或許大家就可以和平共存。



可否說明片中土耳其裔德國人的代表性?
電影並非土耳其裔德國人的寫照,而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在德國,許多土耳其裔德國人存在著身分認同的問題,遭遇不平等的對待,但當他們到了土耳其時,卻又被視為德國人,在兩個世界都宛如陌生人。電影反映許多真切的問題,不會給任何解答,卻在各種衝突與絕境中,讓觀眾看見一絲希望的可能性。



可否解釋片中宗教與「榮譽謀殺」的關係?
電影避開了批判伊斯蘭教的眼光,事實上,宗教並非「榮譽謀殺」的唯一因素,「榮譽謀殺」是早在世上有宗教前,就一直存在的古老守舊傳統。根據研究資料統計,全世界已超過5000件「榮譽謀殺」的案例,都是女性遭受殘害,而這些案例很多都不是發生在伊斯蘭國家。現在社會很多女性受家庭守舊觀念所苦,無法與一般人享有相同的自由與權力,而男人也備受父權體制下的家庭壓力,抑制他們的自由意志,只為了得到家庭的愛戴與尊重,而形成壓抑的性格。如果還要因家庭榮耀殺害親人,這是極度矛盾和殘忍的。行刑的加害者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守舊體制下的受害者,他們經歷了許多痛苦與內心掙扎。在這荒繆的機制下,更能彰顯每個角色的人性面貌。希望這部電影能夠讓觀眾看到世界上存在的問題,也讓這樣的悲劇有終止的一天。



絕美動人電影配樂 德國金獎配樂大師聯手操刀
馬克斯里克特 Max Richter、史帝芬穆查 Stephane Muucha


馬克斯里克特Max Richter 1966年生於柏林,在英國長大,現與家人居住德國。曾在倫敦皇家音樂學院與愛丁堡大學主修音樂作曲與鋼琴。個人專輯《記憶之屋 Memoryhouse》,與知名英國BBC愛樂管絃樂團合作,皆大獲好評。他電影配樂經歷豐富,從好萊塢到歐洲電影皆有動人音樂作品。他擔任配樂的電影有【隔離島】、【口白人生】、【與巴席爾跳華爾滋】與【愛情謊言】等。他也以【與巴席爾跳華爾滋】一片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作曲獎的殊榮。



史帝芬穆查 Stephane Muucha 1968年生於捷克。自小學習小提琴,在巴黎音樂學院學習管弦樂、作曲等音樂創作形式。他曾擔任奧斯卡得獎作曲家蓋布立爾耶爾的助手,他們倆曾合作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他曾參與過配樂的作品有【無可救藥愛上妳 Possession】、【艦長的情人 Les Marins Perdus】、【竊聽風暴】、【好事成雙】、【紐約的秋天】。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