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舞年級』是一部關於紐約市全市150所小學,推動「國際標準舞計劃」教學,一群老師與學生學習及比賽過程的記錄片。

這個國標舞計劃由紐約市教育局發起,目標是希望紐約市能走出九一一事件的陰霾,而恢復蓬勃生氣。片中主要被記錄者是接受為期10周國標舞訓練的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區幾所小學的11歲小五生。

導演讓我們看到,他們必須學習包括馬倫格、探戈、狐步、倫巴和搖擺五種舞蹈,孩子們由一剛開始的卻步靦腆、羞澀不安到熟練投入,甚至能享受過程帶給他們的成就感與自我肯定,更重要的是藉著跳舞的禮儀訓練,學習到與異性的相處之道。

導演以相當多的篇幅跟時間,以一種幾乎完全貼近孩子的觀點及訪談的內容,讓我們知道孩子們對異性的看法,自我的期許與對社會環境的反思,小朋友的天真活潑讓電影充滿了魔力,每每讓我為了他們可愛的眼神表情、舉手頭足及童言童語而跟著笑了出來。尤其他們一些小大人的成熟模樣更讓我發噱,也為他們真摯的表現喝采。

到片尾的總決賽,每一隊都展現出有如職業選手的水準,讓我也跟著為他們而緊張起來,到底是決定雪恥的靛青隊,還是去年總冠軍綠隊掄元呢?

很高興看到這一部勵志又有趣的記錄片,希望大家到戲院重溫年輕的青春、陽光、歡笑。

得獎紀錄:
2006年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最佳記錄片獎、澳洲雪梨電影節最佳紀錄片、費城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芝加哥紀錄片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柏林國際影展競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