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推薦這一個特刊:
http://www.atmovies.com.tw/event/BrokebackMountain/index2.htm


然後還推薦聞天祥先生的影評: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776&c=BA0001


以及完全同志觀點超詳細的湛紫之藍先生的解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arus/


^^
非常高興自己終於看了『斷背山』,跟很多人一樣,雖然看完了電影,卻像著魔一般,得到「斷背山症候群」,呵呵!


我是在看了一堆的影評跟網誌之後,才去看電影的,所以說其實我已經大概知道內容了;不過,當艾尼斯到了傑克老家見了早知始末的傑克雙親,索骨灰不得,一步一步的走到傑克房間,(這邊你可以看到李安那種白描到不行的拍攝手法的運用),艾尼斯先去開了窗戶,手摸著傑克曾經待過的房間的某些物件,拿起來瞧一瞧,感受一下,這時候那種感傷的氣氛早就襲上我的心頭,最後他走進他的衣櫃,在最後一個似乎秘密而隱藏的角落拉出那一件(或者說是兩件套在一起的衣服,艾尼斯與傑克從斷背山下山前最後一次玩笑與打鬥混著兩人血液的外套與襯衫)。


我的淚早就這麼不聽話的流不止。


我想喜歡這部電影的人,都一定會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資料跟評論了。


其實我不用寫太多什麼,只想對李安與原著者致上感謝。(喔!當然還有兩位男主角與盡職出色的配角群們,動人真摯的演出)。


真是一部感人肺俯賺人眼淚讓人回味不止的電影啊!


平淡無奇又細膩的處理手法,像喝白開水、呼吸空氣一樣(讓我想起國畫的白描法,又讓我想起小津安二郎的觀影感受),就像李安自己說的一樣,他抱著平常心跟最不用力的方式來拍,沒想到卻是最好的效果。有影評人曾批評說李安變味道了,我們熟悉的李安到那裡去了?他這樣的質疑著!!不過,我倒是覺得李安像是經過修鍊的高手,又進一步的更上層樓。(笑)


誠如李安導演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啊!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大的貢獻,還是來自向世人介紹展現了同性之間也有真摯的純愛的可能性。


這對認為同志是變態、性,雜交、吸毒、愛滋病種種負面印象的人來說,是他們無法接受的,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對於歧視同性戀者所造成的悲劇,仍然一再發生的主要原因。一種莫名的『原罪』,就這樣輕易的加在同志朋友的身上,不少人談到片中剛好有兩種典型:代表壓抑型同志的艾尼斯還有主動型的傑克,但是其實他們都是抱憾以終的,李安除了忠於原著以外,是否有希望藉由電影來對大環境為同志朋友發聲與提出無言的控訴呢?是的。相關的激辯,早已在網路上爆發出來。而中共方面的禁演,更可視為一個最讓人失笑的反應,我相信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當也擁有最多的同性戀人口吧!對於為弱勢者的關懷,我想才是有網友稱讚的『悲天憫人』的台灣導演李安想說的吧。


我覺得『斷背山效應』才剛發燒而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