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女巫之子的朋友寫的心得~分享如下~
~~~~~~~~~~~~~~~~~~~~~~~~~~~~~~~~~~~~~~~~~~~~~~







版主大大你好

昨天幾個朋友聚會
我帶了兩張DVD放給大家欣賞
韓國導演金基德的「空屋情人」
和伊朗導演馬克馬巴夫的「無知時刻」
結果大家討論熱烈
非常開心

今天我收到其中一位作家朋友連夜寫的短評
我覺得他的觀點很獨到精闢
因此借用你的“地盤”跟大家一起分享
^_^

以下是他的短評:

沉潛了一夜
終於悟出空屋情人在講什麼
我想這部片的主題是暴力的拯救
男主角是個有暴力傾向的人
但是他有自覺 時時在抑制自己的暴力
把高爾夫球綁在樹上打就是個暗喻
他藉此發洩或表現自己的暴力
而綁起來就是抑制
但抑制是沒有用的
抑制不住的時候仍然會爆發造成毀滅
所以有時球還是會飛出去傷人
女主角則是暴力下的受害者
兩人相遇其實是互相拯救
男主角拯救女主角於家庭暴力之下
女主角則拯救男主角脫離暴力的傾向
所以她一直阻止他打高爾夫球
男主角入獄是個轉折
在密閉空間裡正是閉關修練大死一番沉潛而後新生的契機
在獄中他也屢遭暴力對待
但已經慢慢學習用非暴力的對抗
最後他學成隱身術
消融自我 消融質礙 可以暢行無阻
( 他原本就有暢行無阻的能力 如今更上一層樓 )
出獄以後只稍稍教訓暴力對他的人
但並沒有強力報復
最後與女主角在精神上復合
但並沒有打破原來的秩序
這時候他已不須像之前把她的形體帶走
兩人可以不改變現實條件
僅僅在精神上超昇
和無知時刻合觀
兩片其實有共同的主題
就是暴力的拯救
無知時刻是 salvation by force ( 以暴力拯救 )
空屋情人是 salvation from force ( 從暴力下拯救 )
再說精確一點
無知時刻是在反省以暴力拯救
本質上也還是從暴力下拯救
( 拯救年輕時想以暴力拯救世人的自我 )


很棒吧
呵呵~

PS.這位朋友前兩年曾在寶瓶出版了一本很棒的散文集
「虛構海洋」
也曾經得過時報文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