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不過,觀影當時的震撼與激動,仍然低迴縈繞在我的心中。雖然我自己或身邊的親友,不曾有過劇中五位女主角及其家屬的那一段不堪回憶的性侵惡夢。但是,我及全場在片尾結束時,鴉雀無聲的觀眾們,的的確確也身歷其境了一場內心洶湧沸騰的療傷。


     這部電影非常適合播放給每一個人看,不論是小女生、熟女、阿嬤。小男生、熟男、阿公。有被性親害經驗的被害者及家屬,或是性犯罪者……每一個人都能從電影當中得到教訓及警惕。


   
我永遠難忘劇中女主角「瑪儂親眼看到摯友被害時,臉部痛苦扭曲的五官表情,她並不是選擇遺棄「蘇菲
」,而是無法承受自己無能為力的煎熬;她只能尖叫,只能求救,只能跑……,雖然,後來她僥倖存活下來,但卻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才能走出陰霾,十五年來連接受異性的約會及愛情,甚或親密的接觸,都是有如揭起瘡疤的痛楚。


   
這部電影沒有華麗煽情的手法,選擇了使用平實的影像處理;幾段不斷重覆的性侵過程畫面,不單不使人感到厭煩,反而更顯導演主觀鏡頭的力道。全片簡單深刻的敘述,主角群的自白內省,真正的達到與觀眾共鳴的效果;五位主角自然優秀的表現,也能讓我深深感受到她們真摯的友情、及每個人不凡的昇華歷程;也許如影評人所說,的確定沒有多少的創意。不過,我願意給這部電影極高的評價,因為這部電影所要控訴表達的,正是當今社會應該正視的問題,而我們能夠從中提煉出多少對性犯罪心理的警覺與防範的成績,更是在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而本片要彰顯的主旨:沒有任何人有任何的理由與資格,可以來對他人不管在言語或肢體上的侵害行為,則是人人都應擁有及實踐的互相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