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華語片,非常值得大大的推薦一番。」
……


劇本時間設定在1999年,澳門回歸大陸48天前的夏天。澳門警察馬振成(杜汶澤  飾),與自稱是他女兒的張碧欣(梁洛施  飾)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澳門在我印象中總是與色情賭博、沉淪墮落劃上等號,自然也不是美麗、迷人的城市。但是,導演彭浩翔(Ho-cheung Pang)卻與
攝影師林志堅(Charlie Lam)合力打造出一個我們從未見過,有著異國情調濃厚、舞台張力十足、情感層次豐沛的澳門風情;如果以此片當成澳門旅遊的文宣品,我想應該會有出乎意外的絕佳效果。

誠如導演所言,此片是為杜汶澤量身打造;不過,如果沒有梁洛施與他微妙精彩的互動與詮釋,我想就不能有將略嫌刻意煽情的劇情演繹的如此夠說服力。我覺得杜汶澤總算交出他個人真正的代表作,比起他與黎明在<情義我心知>中不堪的出演,更顯導演執行能力的重要性。

而梁洛施也是讓我驚喜連連,雖然仍有誇張做作演出的餘韻,可喜的是更多讓人激賞感動的片刻,從跟杜汶澤一夜情而怒砸酒瓶的古惑女到與父親相認相處的小女生樣態,再到編織亡命生涯無怨悔的義氣到與杜汶澤發現真相後的餐桌邊的真情流淚。兩個人既矛盾又合理的從對方身上得到他們兩個人都沒有嚐過的父女情,兩人的化學作用真是有趣極了。

有幾個鏡頭我特別的喜歡:第一是杜汶澤在一夜情後起身到沙發找她,先是輕撫她的頭髮與臉頰,繼而將她頭壓下,似乎是要強迫她幫他口交的動作;梁洛施當然是奪門而逃,也才有之後的酒瓶加持;而當雙方相認與相處後,又一次一樣的角度,一樣的動作,但是,這一次杜汶澤與梁洛施兩人頭頸緊緊依靠,一切的變化真是盡在不言中啊!第二是杜汶澤決定入獄後,將他視為最重要的金錶典當換成梁洛施未來三年的房租,然後在鏡頭前面慢速的刮完鬍子、穿戴整齊,由他親自教會騎摩托車的梁洛施載送到法院出庭(或到案),梁洛施哀傷特寫的背部殘留著兩道杜汶澤新刮鬍子貼身留下的血跡,似乎代表著梁洛施深深被烙印的內在……

那(伊莎貝拉)是誰呢?一是母親的名字,也是梁洛施最心愛急尋的小狗。

最後,伴隨在葡萄牙女歌手瑪麗莎(Mariza)的<O’Gente da Minha Terra>歌聲中,我的心也跟著迷離神往起在燈塔上看到的不一樣的澳門了……


彭浩翔導演會是我期待的藝術家之一。呵呵!!推薦大家這部好電影喔。


PS:全片瀰漫著異國風味的配樂,可惜我查不到資料,無法得知是誰的手筆,不過,還真是替電影添加了不少分數啊!至於電影中政治的意涵,我比較沒興趣;有志者當可自己發現。

 

彭浩翔作品︰

1995年 短片《天空小說》Out of the Blue 編劇
1999年 短片《暑期作業》Summer Exercise 編劇、導演
1999年《Please Come Back》演出
2000年《Killer 》編劇
2000年《Undercover Blues》編劇
2001年《The Cheaters》編劇
2001年《Fulltime Killer》原創故事
2001年《買凶拍人》You Shoot, I Shoot 編劇、導演、製片
2003年《大丈夫》Men Suddenly In Black 原創故事、編劇、導演
2004年《公主復仇記》Beyond Our Ken 編劇、導演
2005年《AV》編劇、導演
2006年《伊芳莎蓓爾》Isabella 編劇、導演

增補︰配樂(金培達)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5%9F%B9%E9%81%94

 金培達,香港音樂人,曾創作流行歌曲及參與電影配樂工作。金培達曾游學美國,在大學修讀音樂系,後轉到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攻讀作曲、編曲課程。曾在香港及台灣樂壇創作流行歌曲,亦為多部電影配樂。2000憑《紫雨風暴》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他亦在1999憑《星願》及2003忘不了》兩部電影,先後兩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2005則與高世章合作,為音樂電影《如果·愛》配樂,並憑此片於2006的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再奪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而他為此電影創作的同名主題曲《如果·愛》亦同時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一獎。2006則憑《伊莎貝拉》奪得柏林
電影節
最佳電影音樂銀熊獎。除此之外,他以本身基督徒的身份,寫了不少基督教的詩歌,備受華人教會及基督徒歡迎,代表作包括《耶和華是愛》,《永恆的呼聲》及 《袮的愛》。

 ※金培達電影配樂作品︰《孽戀》、《嫲嫲帆帆》、《狂野三千向》、《怒火街頭》、《香蕉俱樂部》、《神偷諜影》、《高度戒備》、《龍在江湖》、《完全結婚手冊》、《一個好人》、《渾身是膽》、《幻影特攻》、《星愿》、《紫雨風暴》、《東京攻略》、《特務迷城》、《夏日的麼麼茶》、《Para Para 櫻之花》、《失憶女王》、《買凶拍人》、《異度凶間》、《輪王》、《大丈夫》、《金雞》、《金雞2》、《飛鷹》、《三更之回家》、《異度空間》、《忘不了》、《旺角黑夜》、《精武家庭》、《早熟》、《千杯不醉》、《童夢奇緣》、《如果‧愛》、《伊莎貝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