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十足服膺於「藝術歸藝術,道德歸道德」型的信徒。甚至於,還常常會為了一些不被人理解的驚世駭俗之作如:『大島渚的感官世界』之類的電影,為他們在雄辯。但是,昨天看完《上帝的私生子》之後,那種發自內心的厭惡,及讓人無法認同與忍受的感覺,至今仍縈繞心頭無法散去,我想導演如果想讓觀眾的直覺反應如此,那他是成功的。



儘管宣傳資料已經先幫大家打了預防針…諸如此片挑戰你的極限…必定引起衛道人士的反彈…被教會控告是「無神虛無主義者」…一份電影產業雜誌也極力批評《上帝的私生子》是「道德上的敗壞」云云…看到這些資料,其實更勾起我對看這部電影的熱情與興趣。不過,看完電影後,並沒有發生首映會上,發行公司引言人所說中途離席,而是讓人錯愕與滿腦的疑問…導演你老人家,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啊!殺人無罪,還是愛怎麼殺就怎麼殺,我甚至於也跟編劇一樣,自己編了起來…第二集來拍個前傳-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2:艾維斯的前世今生,講男主角艾維斯出世帶給母親多大的不幸,最後原來母親也是他親手不小心殺的…然後他先向撒旦出賣了他的靈魂,馬上再轉身向上帝懺悔…第三集就來個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3:最後的大屠殺,再繼續把這一集沒殺完的,再繼續加工通通幹掉。哈哈!!

就算如《防火牆》之流的電影,哈里遜福特至少也為了保護家人來以暴制暴,或《隱藏攝影機》中長工持刀自刎,那驚心動魄無言的十秒鐘,我覺得他們都還比不上此片,導演看似不帶任何立場,其實是聰明的操弄著雙面手法的恐怖。

動機…一切都需要動機不是嗎?

男主角艾維斯
(蓋爾賈西亞伯諾Gael Garcia Bernal飾演)盡情揮灑驚人的演技,又讓他以親生父親不接受為理由,他要要回他沒有享受到的父愛與童年,而進行讓人不寒而慄的惡行,色誘妹妹讓她懷孕,再看似失手(劇中一再重覆出現白馬的棄屍處,其實他早已勘查過地形)殺了同父異母的兄弟。然後,在他得知妹妹懷了他的親骨肉後,又帶她去哥哥的停屍處向她自首(妹妹有了第一次奇怪的回應,第二次奇怪的回應是她在父親於教會親口向與會大眾當場認罪、懺悔並請艾維斯上台,將他介紹給大家的認親大會)。

不告訴他人實情…妹妹,你好奇怪的不說啊!!

結局時,導演用了最美的音樂、最漫長的鏡頭,再伴隨著躺在床上已死亡的兩具屍體,(收容他的繼母與被他搞大肚子,讓我看了他們作愛無數次的妹妹),這樣還不夠,還得加工用枕頭悶死她,(你忘了她有你的孩子嗎?如果要殺她,根本不需要讓她懷孕啊!還是說因為懷孕,她就一定幫他保守秘密…或是殺自己的親骨肉更有快感…)真的太一廂情願的劇情了。

語不驚人死不休,才能叫『藝術』嗎?那劇中男主角精神病般的既偏差又變態的行為,也可以合理化成是另類的殺人藝術家囉…以殺具為畫筆,以血液為顏料,以大地為畫布嗎?真是包裝的太好了…精挑細選的演員、攝影、配樂…
我無法認同導演包裝在高度技術背後,打著所謂挑戰宗教、人類道德感的招牌,全片那種洋洋得意在背後竊笑的態樣…看完電影後沒有任何喜悅,只覺得我被導演殺死了……

呵呵,他一定沒看過『台灣霹靂火』…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