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是本人觀影心得並參考官方宣傳及網路資料改寫而成)
    
這個星期有很多好電影上演,不過,當中我要特別、特別推薦大家,可能會因為那個直譯的怪片名,而漏看的遺珠-《小白花海盜幫》,這一部我已準備列入年度十大的影片(雖然它是2004年出品)(呵呵!高興中)。
 




小白花(
Edelweiss-火絨草、薄雪草亦名雪絨花,是一種花期為6至8月,成長於海拔高度在1700至3500公尺高山上的白色小巧的草在奧地利及瑞士的高山岩石中均有它的蹤影(亦為瑞士國花)。大家還記得真善美的主題曲「Edelweiss」嗎?說的就是這種生長於白雪嚴寒之地的雪絨花,他們能不畏寒風霜雪,長年屹立在山麓之間,是長相柔弱,個性卻堅毅無比的小白花。


也就怪不得二戰期間散布於德國
各大城市裡,數以千計自稱「小白花海盜幫」的青少年們,會以此花作為他們的識別標記了。這些成員的特色是拒絕效忠軍隊、反對獨裁政權並且幫助猶太人和奴役,傳播反戰思想。最後,他們的影響力激怒了當時納粹的秘密警察-蓋世太保,開始對他們圍剿、嚴刑逼供還將他們送上絞刑台!當時政府將他們形容成是專門劫掠戰後倖存者的盜賊,而一直到終戰後六十年的今天,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始經由史學家考據而得到平反。 


「1944年11月,八名10到24歲的年輕人和五個大人在德國科隆慘遭絞刑,現場數百人包括他們的親友只能無助地看著悲劇在眼前發生…」
 


導演尼可范葛拉蘇 ( Niko von Glasow )在很偶然的機會下發現這個故事後,一直難以忘懷,於是跟太太也是另一位編劇者琦琪范葛拉蘇 ( Kiki von Glasow )兩人,耗費七年的時間來收集史料並與受害家屬訪談。她回憶起採訪的過程中,一位當事人Jean Julich說到他對小白花海盜幫的看法:「如果一個國家裡出了一位英雄,那麼大家對於英雄了解一定不深刻;然而當每一條街都有一個英雄,那對其他人來說就是非常不一樣的事情了。」這個說法,讓他們深為感覺動,而當他們愈往故事的起源去深掘,愈對後續發展著迷不已,這個故事原來背後是一個為了愛、為了理想及不卑不亢堅貞生存的偉大信念,就像他們費盡心力哺育這部電影的動機一樣,所以,此理念與精神也轉化成了他們背後最大支持的力量。


他們除了希望藉由電影還原『小白花海盜幫』精神以外,想向世人傳遞-儘管在現實環境是充滿無奈與不公,但人性仍能在沉重壓力之下,展現生命光輝與堅忍強韌的面貌,並改變一般人對二戰後德國的偏頗觀點,激發大家重新的討論與不同的觀點。


電影在導演刻意採用的多角度手持攝影機畫面效果開始,展現出驚人寫實的力量。改編自真實事件及記錄片的影像風格,外加一班類非職業演員的自然演技,深具說服力的場景情節,充斥佈滿在螢幕的每一寸空間,讓人再難逃脫,電影為觀眾們設定宛如身臨其境的情緒氛圍之中。觀影當中,每每為畫面巨細靡遺的呈現,感到震撼與震驚;爆炸、刑求的畫面也有如親眼目睹一般。

 


男主角-卡爾(小白花海盜幫的成員之一)的父親為德國第三共和的勝利出征,母親已亡,大哥亦在前線打戰。家裡唯有他跟弟弟相依為命,不過,弟弟是與他們敵對的『希特勒青年軍』。小白花海盜幫與希特勒青年軍偶有零星衝突。後來,大哥壯烈犧牲的消息傳來,讓嫂嫂西莉幾乎崩潰。其實卡爾心中一直單戀著西莉,但西莉根本不把卡爾的追求當一回事,她希望的是有一個真正成熟的男人來愛她。一天他們意外救了受了重傷的拆除炸彈高手-漢斯,卻想不到從此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西莉看著漢斯冒著生命危險之下,仍捨身救她的孩子,這使得西莉非常感動,態度也由一開始的拒絕收容照顧到朝暮相處產生情愫,戰火威脅下的幸福讓他們一拍即合,卡爾還親眼目睹兩人發生性關係,這讓他從鄙視、嫉妒到產生憎恨。同時,另一方面,年長的漢斯卻漸漸成了小白花成員實際的領導者,他利用搶來的奶油買槍與子彈,並鼓動、訓練年青的成員們參與他的對抗行動。不料,在西莉出門購買印刷反戰思想文字宣傳單用的紙張時,被人舉發。蓋世太保逮住西莉及她的子女,心急如焚的卡爾與漢斯商議與眾人出手救人,在一陣槍戰後(卡爾弟弟後因父親驟逝並閱讀家書之後,對納粹政府感到失望,亦加入了小白花海盜幫,後對漢斯產生崇拜心理與如父親般的感情投射),漢斯與不願離開的弟弟及其餘成員遭到逮捕,卡爾情急之下,跑去與蓋世太保首領之一交換救弟弟的條件,無奈弟弟不願屈服。最後,卡爾親見他們被處以絞刑,讓卡爾悲痛不已……



導演在拍攝時使用多台手持攝影機,同時進行拍攝的方式,讓鏡頭能隨演員們深入險境場景、逃離、追捕、及躲藏在瓦礫堆下的陰暗角落,最後還讓觀眾跟著一起看到嚴刑拷打的現場,也跟著他們一齊走上絞刑台!(太寫實了,我是看的頭皮發麻!呵呵!)


看完電影讓我想向為理想犧牲生命的小白花們致敬,並替目睹他們行刑的家屬們,感到榮耀與驕傲。我並不因戰爭的可怕,而感到失望;反而因電影反應的史實,人性中的光明與偉大的情操,感受到人類共通的正向價值。希望大家有機會去看這部電影,一定能提供跟去年台北電影節我愛的電影-《那年陽光燦爛》三位主人翁在年齡上,更加成熟的另類觀點,讓你擁有另一種看待二次大戰主戰國德國納粹與德國人民的不同角度,相當值得進場觀賞。 


影片基本資料:
影片長度:99分鐘 ( 台灣 ) / 111分鐘 ( 德國 )《可惜看不到完整版,呵呵!大概是剪掉那些殘忍的虐待畫面。》
導演:尼可范葛拉蘇 ( Niko von Glasow )編劇:尼可范葛拉蘇 ( Niko von Glasow )、琦琪范葛拉蘇 ( Kiki von Glasow )
男演員:伊旺史特班諾夫 ( Iwan Stebunov ) 、貝拉B.費勒塞尼耶米赫 ( Bela B. Felsenheimer )、裘森尼可勒 ( Jochen Nickel )、西蒙塔葉勒 ( Simon Taal )
女演員:安娜塔勒巴 ( Anna Thalbach )
攝影:裘隆塔戴烈斯卡 ( Jolanta Dylewska, P.S.C. )
剪接:奧立衛斯 ( Oli Weiss )、安德烈沃德哈斯奇 ( Andreas Wodraschke )
音樂:安德烈西林 ( Andreas Schilling )


參展記錄:
柏林影展、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影展、美國德州影展、上海電影節、莫斯科國際影、蒙特婁世界電影節競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