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與瑛格是一對學校裡的死黨,她們同居一室、一起考試作弊、也一同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倆人就像青春期的少女一般有著夢想與叛逆,唯一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是全盲者。


    這是除了驚悚電影之外,少見的一部以盲胞為主角的青春冒險電影,瑪莉因為七年前與父母出遊時一場車禍,導致失去摯親,並從此一腳踏進了黑暗的世界。瑛格則是一位有著叛逆性格的懷春少女,每次請瑪莉幫她染髮就代表她又失戀了…(呵呵!),她們也各自擁有對音樂異常的敏銳與天份。無聊的學校生活,還好有一位善解人意的男老師-卡爾,而稍稍有點樂趣。卡爾鼓勵她們去參與應徵樂團團員,不過,優異的表現還是不敵一個辣妹。中間還遇到不良少年的刁難惡作劇,真是不順的一天啊!





    瑪莉後來遇到赫伯,赫伯是一個與父親到德國來討生活的哈薩克青少年,水土不服及對母親思念的濃濃鄉愁,讓他一再的試圖非法跨越邊境回到老家;但是,卻沒有成功過。而現在正被警察追捕中呢!與赫伯的偶遇讓瑪莉心裡起了漣漪,她把赫伯藏在閣樓裡,但是,其實卡爾老師早就發現,而他們唯一的機會,只剩下奪得校園的MTV大獎的獎金而已了……

電影裡流露著一股詩般的淡淡情懷,幾位盲人樂手的現身說法,表現出對理想的執念及犧牲自我的精神,相當令人動容具有說服力,也讓人為他們的處境不禁疼惜莞爾!而劇中赫伯假扮盲人與綁架的瘋狂舉措,還真是不枉少年啊!電影配樂適度的緊扣著劇情發展,而主題曲也相當悅耳動聽,的確讓人感覺到來自黑暗中人性純善的溫暖力量,真是一部激勵人心、值得一看的雋永小品喔!

本片得獎記錄:
●柏林影展特別致意最佳影片。玻璃熊獎特別表揚。
●芝加哥國際兒童電影節評審獎。
●阿姆斯特丹影展兒童電影獎。
●德國金像獎最佳兒童電影獎。
●加拿大卡塞爾影展人文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