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前五分鐘的片頭,讓我瞬間回到民國70年,那是一個與七個男同學、一位女同學結伴,在國際學舍看那種窮學生100元不清場電影的炎熱午後……我永遠記得,因為進場較晚,我們一群人坐在非常前面的第三排正中間一整排的位置,那一天進場時,我並不知道電影是那一部?也不知道會演些什麼?不過,在我觀賞途中,因為害怕而結結實實大叫了三次之後;散場時,我終於第一次認識了傑森跟他有偏執的媽媽,還有知道我的“螢幕處女叫”獻給了《13號星期五》。

 


第三排產生的逼視感,螢幕上現在正是被以仰角拍攝的兇殘壞媽媽拿著一把巨大的斧頭,一雙眼蹬視著你,卻同時泛著無情、無神的光芒,一邊喃喃自語一邊用力歇斯底里的猛砍,從你的頭頂直灌下來,我第一次有被人在螢幕上凌遲了的感覺。看完的時候,我洋溢著一種發洩後的興奮與快感;而坐在我旁邊的男同學,是被我用盡吃奶力量的狂叫聲,嚇到還在那邊發抖咧!(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呵呵),我後來開始瘋狂的猛看傑森系列及其他恐怖片,就這樣短短的兩三年內陸陸續續看了不少。不過,看太多的後遺症是後來我再也不叫了,反而是被同伴說討厭跟我看恐怖電影怎麼反應是,從頭笑到尾呢……

說完我的恐怖電影觀影史,再跟大家聊聊蕃茄片的原型:大概是這樣……一個被虐待(或被關在籠子裏從沒接觸過外界或復仇)及被奇怪思維模式壓抑育養方式長大的孩子,一雙(或一個)變態的雙親(或與父母有特別情結),一種特別的屠殺手段及武器……所以照這個原型,你如果可以創造新的殺人機器,新的動機,新的手法,那你就可以經典與不朽(這也是奪魂鋸第一集偉大的地方),所以,其實我到現在仍強烈的懷疑13號星期五的傑森還沒死呢?(雖然他已經跟佛萊迪大戰過了),呵呵!。

人皮客棧失敗的地方在於蘊釀氣氛不佳(片頭除外),兇手智商過低(已接近動物等級,還有太早現身),動機也因為導演太愛MTV式的剪輯,無意義的猛搖鏡頭與迅速跳接(中奪魂鋸的毒過深),讓觀眾無法與他同一陣線,並找不到任何同情他的理由(英文片名See No Evil的主題深化不夠,不足以支持成為變態殺手的觀點,傑森母親二人組無盡的愛還勉強過關),還有可能因為要吸引青少年進戲院而把血腥程度向下修正(或是觀眾味口已被餵大……笑);還好他的美術設計與場景、攝影、配樂還保有一定水準。不過,這部電影犯了自打嘴巴的兩大禁忌(恕我保留),才是真正讓鐵勾大隻佬(WWE 美國職業摔角手-葛倫‧賈克布 Glen Jacobs)喪失成為新螢幕恐怖片經典偶像的機會。

進場笑一笑發洩一下(昨晚觀眾的反應),也是有益身心啦……喔,海報設計加一分。

PS:蕃茄片-指畫面有很多血可以看的恐怖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