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同志議題從來沒有不受到注目與議論的;而近年來與同志相關電影的大量出現,表面上是因為影展的青睞,讓它們受到很多的關注與討論,其實背面支持的真正力量,還是來自於同志本身及他們的數量。


 
同志朋友對藝術的特殊品味與才華,讓他們在很多行業都能有傑出的表現,享有著執牛耳般的地位與名聲;如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在繪畫、雕刻、發明上有著傲視他人、獨步群倫的成就;大的來講,或許這樣的成績,也不足以證明因為他們是同志,所以成就特別高;但,小的來說,至少沒有因為他們是同志,而影響他們對人類的貢獻。這樣的論點,我想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有置啄之處吧!而且更甚者,世人礙於他們的崇高地位,勉為其難或只敢在背後竊竊私語當成茶餘飯後的八卦……或者是,兩位大師其實從沒遇到“出櫃”這個問題吧!所以,美國影星洛.赫遜直到1985年罹患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愛滋病)之後,才被人發現他是同志,一時之間,群情嘩然;螢幕上風流倜儻,瀟灑不羈,多少少女們朝思暮想的夢中情人,居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同志;那,為什麼他要違背自己的性取向,隱藏那麼久?螢幕上演戲還不夠,螢幕下還要遮遮掩掩隱瞞身份,真的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一場荒謬的人生大戲;他快樂嗎?我想答案不需說破…
   
所以,“出櫃有多難?”當然是好難……

那平凡如本片《愛瘋狂C.R.A.Z.Y.》主人翁老四查克(馬可安德烈哥羅丁Marc-Andre Grondin飾演)一樣,散布在地球上每一個角落的普羅同志們,他們又能擁有多少的勇氣來承認呢?我們看到電影裡,查克小時候,模仿打扮成母親照顧小弟,最喜歡的生日禮物是娃娃車;長大後應著父親的期待成為他眼中的好男兒,強迫自己去愛女孩子跟她們上床,與同性間讓他神魂顛倒、念念不忘的偶然接觸,儘管他有愛他的雙親,行動上支持他的兄弟;但是,真正最難的,最難接受的是--他自己;最後,他選擇放逐自己,遠走他鄉,向朝聖之旅邁進,為了找回自我、認清真理。

這不正是我們身邊同志們的故事嗎?有來自編劇:方斯華鮑雷(Francois Boulay)真實遭遇的動人力量,與他共同編寫的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則賦予電影不平板而又豐富有趣的電影語言,讓這個同志出櫃小故事變得趣味盎然;每每讓人為戲裡一家人自然又生活化的衝突、反應、舉動而爆笑,觀影當中笑聲從沒斷過;雖然,電影由一竿子台灣不熟悉的加拿大演員擔綱,不過,絲毫沒有讓人失去觀影的樂趣。這一家人,不也正是我們自己熟悉的一家人嗎?再加上令人陶醉的音樂一首首由螢光幕流洩出來,替電影裝點出神奇瑰麗的色彩與魅力。

當然,歷經煎熬辛苦,電影是有了讓人滿意的結果;不過,現實生活當中呢?這樣的故事還正在上演中呢?是否每個同志朋友都能有善解人意的家人、朋友與環境呢?“出櫃有多難?”我想,要花的時間應該不會太短,可能需要一生一世吧!


得獎記錄:
「加拿大奧斯卡」金尼獎最佳影片11項大獎
「魁北克電影獎」最佳影片15項大獎
「溫哥華影評人電影獎」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
「西班牙國際影展」最佳導演、劇本3項大獎
「多倫多國際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