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加拿大法語系的電影,當年獲得相當多的獎:有2000年加拿大電影最高榮譽-吉尼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五項大獎,以及柏林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01年蒙特婁、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影片等等。導演是曾執導過《8月32日》的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女主角是坎城影后瑪莉荷西克魯茲。

影片從一隻長的像化石的又醜又怪還會說話的魚旁白聲中開始(牠後來想到的時候,就會出來插花一下,一邊還似乎很享受被屠宰的樂趣,一邊呻吟著,呵呵!),故事的主人翁-碧碧安(瑪莉荷西克魯茲飾),是一位活在名人母親陰影下的服裝業女強人,她正經歷一段時運不濟而諸事不順的時光,感情路上一直跌跌撞撞,現在卻又意外懷孕。在她墮胎過後的療傷期中,由於心中充滿不適與罪惡感,因此她到酒吧來尋求一夜情意圖麻醉自己;不料,卻又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在回家路上,撞倒了突然閃出的路人,對方原來是一位在魚工廠工作,平凡而深居簡出的老漁工,他後來撐著最後一口氣,自行匍匐爬起,走回家中,就這樣坐著死在自家餐桌前。

回到家裡驚魂甫定的碧碧安,隔天到車禍現場找尋被撞的老人,卻只在馬路旁,看到一隻肥大的魚躺在地上。她才知道肇事的車子,為何會瀰漫著一股濃烈的魚腥味;後來還讓她發現一塊老人被黏在車底毛髮仍在的頭皮;碧碧安真的嚇壞了,她在浴室裡拼命的洗著身體(她超愛洗的,電影裡洗很多次,呵呵!),企圖從中洗刷一切的不安與恐懼;而老天爺似乎也在跟她開玩笑,出事隔天,她及友人來到平日用餐的餐廳吃了一道不新鮮的墨魚麵;而負責任的餐廳經理立刻打電話到下游貨源的魚工廠關切,偏偏好死不死的,平常挑選魚貨的漁工,正是她撞死的老人。

魚工廠是一個同事之間感情很好的傳統產業工作場所,擔心的老闆夥同警察眾等,來到老人家中,發現直直坐著,早已氣絕多時的老同事。報紙大肆報導,碧碧安當然有看到,她先是想要煙滅證據將車子推入港口,繼而因車子卡住而演變成可笑的自殺事件;沒想到上帝再給了她一次機會。大難不死的碧碧安懷著內咎來到殯儀館,想要略盡心意祭拜一番,沒想到意外遇到老人的兒子。倆人一見之下是一發不可收拾乾柴烈火互相吸引,一番雲雨激情過後,對方發現事實……難道一切的荒謬不堪都是老天對人類的嘲弄嗎?

這部6年前的電影,現在看來也許已不復當年給人手法強烈,或是意像符號新鮮對比的驚豔感;不過,編劇許多絕妙巧合的安排,恰恰道盡人類無知、無奈與無用,給人一種從生到死從死到生,有幾人能看透參破的嘆息感,頗值得玩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