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他是奇士勞斯基,也不是因為我的事後諸葛,在我看完電影狂這部電影時,不僅是因為看了一部經典而感到通體舒暢,還因為男主角最後將鏡頭對準自己,述說整件事情來龍去脈的舉動,而被撞擊到我內心某一塊深沉的、創作的、靈魂的角落,心臟還自動的多跳了兩下。


1979就問世的電影狂,是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首部獲得國際大獎的劇情片,他在電影裡展示了有如電影教科書般流暢的運鏡、精準的剪輯,這部電影在我眼中幾乎是完美的。很少電影能讓我這樣心悅誠服到極點,我只能邊看邊驚訝於他沒有一句多餘的對白,浪費的鏡頭,每一個cut都是環環相扣,只感到一股不可思議渾然天成的力量,而沒有絲毫呆滯、做作與煽情;這豈是單單一句天才縱橫就能形容這部電影及導演的偉大。

他在電影裡對於電影的本質、創作的精神多所探討,還在道德的標準、婚姻的價值多方論述,至於人情的檢視、生命的複雜也是直觀呈現。

也許因為我電影看的太少,對大師的手法見識淺薄,但是,這部將近30年前的電影給我帶來的震撼度卻絲毫未減。

『不管它叫玫瑰,或是任何其他名字的;仍然是一樣的芬芳。』這幾乎是這部電影對我的意義,及我對他的禮讚了。

以下是網路上查到的劇情簡介,請大家自行觀看:

為迎接新生兒來臨,菲利浦買了台蘇聯製手持攝影機用於紀錄小孩的成長。菲利浦的老闆知道他對拍攝的喜好,即派他負責公司一場商務會議的攝錄工作。菲利浦越來越不可自拔,只要一盯住某個人,他就像著魔似的拍個不停,他相當熱衷將生活境況化為藝術創作。未久,他倚靠這份狂熱而在公司拉攏到一些同好成立電影社,更因緣際會接觸外界電影圈專業人士,相互切磋而鼓勵他朝「電影使社會向善邁進」的信念求精。然而,一旦菲利浦以影片內容揭露公司或執政黨團的缺失時,一切都不再像他先前拍片所持理想那樣單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