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不到的戀人(韓國原版):
★★★★

穿越時空的情書(美國改編):★☆

愛,斷了線(香港類似):★★★☆


『我有那麼陌生嗎?』

『對你而言,我只個不認識的人嗎?』


《觸不到的戀人》:為愛勇敢一次的男人,對愛了悟遲來的女人


這部影片是在三年多前欣賞的,記得當時覺得很感動,但它就此被我收入記憶的深處。直到最近,好萊塢改編了這部韓國影片,翻拍成由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主演的《穿越時空的情書》,才勾起了我的回憶。於是,為了喚醒當初的感動,我又設法找到了這支影片,重新欣賞一次。看完後,感動如一。
 

記得當初會去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太喜歡全知賢(怎麼每次我都這樣呀……被喜歡的明星給拐走),而《觸不到的戀人》正是全知賢的處女作。一直覺得她很美,不是那種嬌豔的美,而是美得很脫俗,但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那種美,而是很入世、混在人群當中卻能夠閃閃發光的、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美。這種美,我到現在都沒有自其他女生身上看到,是一種獨一無二的美。 

正如同片名,我覺得這部影片最特別的地方不是在於穿越時空的奇幻元素,而在於兩人被無法跨越的時間給狠狠隔開,只能夠透過微妙的連結來企圖接近彼此。這兩個人素未謀面(只看過兩年前的恩澍),無法觸碰到對方,也無法聽到對方的聲音,唯一的連結,只有名為可樂的狗狗、一幢名為「il mare」的海邊小屋,以及設置於時空交錯點的信箱。 

於是,他們開始通信。 

而《觸不到的戀人》的主題也不在訴說多麼熾烈的愛戀,其實直到結尾,他們的愛情故事才正要開始。這部電影的重點在於兩人如何「體悟」到自己對對方的愛,有時候你根本不明白,你已經愛上了一個人。星賢(李政宰飾)和恩澍(全知賢飾)透過通信,一點一滴地瞭解彼此、分享彼此,接著誕生了若有似無、卻難以割捨的情感,在愛上了對方以後,他們過了很久才明白了自己對對方的愛,接著就努力地跨越時空,見到彼此。

這是一段很特別的情感,在見面以前,已經擁有了無限回憶,在愛上對方以前,已先跨越了重重考驗。這種情感很難以去形容,很淡又很濃烈,看似無卻又有,看似短暫卻又穿越了無限的時空,最後,結局並非停留在一個休止符,而是開啟了另一個愛情故事的起點。

雖然本片對兩個主角的刻劃並不刻意,但是卻很成功。只要用心觀察,就可以發現恩澍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女孩子,她是為了她遠在美國的男朋友而活,而不是為自己而活,甚至會覺得自己像透明人一樣,遊走在世界的邊緣。星賢能夠肯定自己,也能夠替自己做出人生岔路上的抉擇,但他內心一直有個傷痕無法釋懷,那就是他的父親。一直要到父親死後,他才能夠坦承自己對父親的愛,並接受了父親對他含蓄、壓抑的愛。看到了il mare是他父親特別為了他而建的,我又再度為了親情的偉大而流下眼淚,而全片的中心──il mare,也因為注入了情感,形象更顯得豐富起來。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一開始星賢不相信恩澍是來自兩年後的女孩的時候,他用打字來列印信件,但是當他不得不相信恩澍的時候,他就立刻改用手寫的信來表達情感。影片同樣也沒有直接闡述這段轉變,似乎想要讓觀眾自行玩味。而我對於導演含蓄內斂、悠長卻極有味道的拍片手法,也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時候,導演甚至會捕捉一大片的景色,而讓小小的主角置身其中,看上去,有那天地遼闊、人類渺小的滄桑感,卻更有一種「孤獨得很幸福」的感覺。 

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就在於星賢對恩澍的犧牲,以及他追求愛的勇氣,還有恩澍對星賢的愛,遲來的了悟。在恩澍得知男友回國卻變心了以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心,看到全知賢哭就是覺得特別心疼哪!而且那個男的一副噁爛樣跟懦弱的德行,根本不值得留戀嘛!……啊,扯遠了),她央求身處兩年前時空的星賢去替他的愛戀改寫命運。這個要求並不自私,只是太過執迷不悟,更何況,恩澍並沒有意會到星賢早就愛上了她,也沒有意會到自己其實真正愛的是星賢,孤獨和失戀的痛苦淹沒了她,使她失去了一切理智。

星賢雖然很掙扎,因為他愛上了恩澍,恩澍卻要求他促成另一段緣份。至此,他也更確定了自己對恩澍的愛。不過,為了讓恩澍幸福,對情感比較壓抑的星賢,他決定尊重恩澍的意見。這時,兩年後的時空,恩澍得知星賢為了她當初愚蠢的要求而車禍死亡,只留下了一幢滿懷對她的愛的房屋設計……懊悔又傷心的恩澍,這才意會到自己原來早已愛上了星賢,只是一直要等到星賢的犧牲,才喚醒了這份深藏心
中的愛。
 

兩人內心的掙扎,也是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星賢掙扎於要幫忙恩澍完成心願,還是自己去追尋愛,恩澍也掙扎於是否要叫星賢替自己完成這個無禮的要求。不過,當兩人體悟到自己已愛上對方後,都作出了各自的抉擇,星賢決定放下自己的愛,替恩澍圓夢,而恩澍希望阻止星賢,沒必要促成那樁愚蠢的姻緣,也不要因此而死亡。 

最後,恩澍企圖阻止一切的信件,有沒有送到星賢手中呢?從結局我們不僅可以得到答案,也可以看到星賢追尋愛的勇氣,更可以在一種帶著淡淡惆悵的美好心情中,憧憬著愛戀。 

星賢說:『如果兩年後我們沒有見面,那就表示我們沒有緣分。』這句話完全點出了《觸不到的戀人》的精髓。「緣分」在這段穿越時空的愛情,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過,更重要的,在於兩人對愛的「體悟」吧?如果沒有體悟到自己對對方的愛,那麼,就算緣分來了,他們也不會抓住它。 

而《觸不到的戀人》也再次印證了「距離」真的不會是愛情的最大阻礙,電影在此作了隱隱約約的對比。那些無病呻吟自以為瞭解愛情的人,老是說距離一定會淡薄了感情,就像是恩澍原本的男友一般,連三年都無法為恩澍等待,這只意味著兩人的愛不夠堅定。真正有勇氣的戀人,像是星賢,不管等了多少年、甚至犧牲了生命,也要為了真愛而付出。 

香港也拍了題材類似的影片《愛,斷了線》,由朱孝天和梁詠琪主演。雖然演員演技不成熟,但我仍然很喜歡這部電影。在這部電影中,被分隔於兩個年代的男女並非透過信溝通,而是無線電在時空的某個交錯點擦出了神秘的火花。不同的是,《愛,斷了線》並非讓男女主角戀愛,而是讓他們彼此學習,更懂得珍惜身邊的情人。後來觀眾會發現,梁詠琪為朱孝天父親當初的戀人,不過最後在三角戀情中敗陣下來,成為一個孤單的女人。安排她在時空的詭妙處與自己愛人的兒子認識,是否也正在對她的孤獨與遺憾,進行一種「補償」與「安慰」? 

不知道好萊塢翻拍的《穿越時空的情書》是否也同樣感動人,不過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而且光看預告,也覺得頗有味道,那麼就等我看完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2006.07.15

  

《跳越時空的情書》


今天也去觀賞了好萊塢翻拍的《跳越時空的情書》的首映會,原本有氣質合襯的銀幕情侶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好啦他們早分手了)坐鎮,應該不會讓我太過於失望,不過今天觀賞過後,卻完全見證了好萊塢在改拍電影時的「強硬扭曲」和「畫蛇添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先看過了《觸不到的戀人》,所以對這次的改編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我總覺得《跳越時空的情書》不僅沒有拍出原版「含蓄悠長」的味道,也沒有對愛「終於體悟」的感人。我所看到的,就是好萊塢一味地灌輸自己擅長演出的技倆。

 
信箱的把手會穿越時空的囿限上下擺動不僅少了獨特的神秘感,更有好萊塢驚悚片式的粗俗幼稚。寫信時也沒有期待和用心,輕鬆潦草地傳閱反而像是MSN的聊天一般。看到男女主角跳著舞接吻時,我內心不僅沒有一絲浪漫的感受,還覺得很嫌惡:『來了來了來了,美國人最愛搞的「一見鍾情」又來了!』這段情節也完全破壞了男主角內斂壓抑的性格,以及男女主角難以接近彼此的那種浪漫距離感,反而因為搞得太像「穿越時空愛上你」的感覺,而讓這部電影頓失特色。上面提過,《觸不到的戀人》的特色不在於穿越時空這個點子,而在於兩個人難以接觸對方、觸不到又見不著,只能將感情寄託於海邊小屋、神奇信箱,還有狗狗可樂身上(連狗狗我都覺得原版的比較有特色且定位清楚,改編版的傑克像個可以隨便刪除的龍套配角)。幾個笑點也讓我覺得非常「典型」,不僅難以令我發笑,也表現出了好萊塢式笑點的笨拙。這是「強硬扭曲」的部分。

 
「畫蛇添足」的部分來囉!父子之間的感情雖然多演了很多,甚至多了一個弟弟的角色,但我就是覺得難以感動,兩個演員很疏遠,反而比較像是上司下屬而非父子。女主角多了喜愛文學這項特性,但是珍˙奧斯汀小說的「等待」卻沒有和本片產生很成功地連結與渲染,讓人覺得多餘且笨拙。女主角的男友也多了許多戲份,但是改編版中女主角太灑脫了,少了對男友的執迷與眷戀,不僅讓她之後終於體悟到自己愛男主角的時候,少了很大的力道,也無法牽引出男主角替她犧牲的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