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尚克勞德羅桑
國別:加拿大
年份:1992
片長:97min
規格:35mm

影片簡介:
《里歐洛》僅是羅桑的第二部作品,不料一場飛機失事,竟也成為他的遺作。影片描述一個12歲男孩,固執地相信自己生命來自一顆受精的義大利蕃茄,也不願陷溺在家族遺傳悲劇的泥沼裡。他只能藉由不斷地書寫和想像,來保持靈魂的清醒,正如同導演羅桑藉由創作來追憶或彌補自己的情感經歷一樣。小男主角的遺言,成了導演自身的天鵝輓歌,美得既詩意又殘酷,直令人起雞皮疙瘩。

我的心得:

這部經典是加拿大導演-尚克勞德羅桑(Jean-Claude Lauzon)的兩部遺作:【夜間動物園】(Un zoo la nuit,1987)和【里歐洛】(Leolo,1992)之一,帶有非常濃厚的自傳意味;電影以一個自以為是義大利種的小孩里歐洛為主角,以及他與家族的故事。

劇中有三位男性,可以視為一個人的三種性格:好色戀童的爺爺、貪婪平庸的父親、粗暴脆弱的哥哥,里歐洛每天必須面對這些讓他無法割捨的人、事、物,也是他亟欲擺脫逃離的缺陷。

里歐洛認為自己不為人所了解,所以他要書寫。

電影裡有一個老人撿拾、稱讚、複頌、收藏里歐洛的文字,電影中時而是老人的低沉嗓音,時而是里歐洛的自述旁白,配合帶著有如經咒唱頌的音樂,使得整部電影迴蕩在一股詩意裡,加上不時爆出令人驚豔的創意情節,讓人猶如馳騁於里歐洛的腦海之中,經歷了一場里歐洛式的生命之旅。

【夜間動物園】如果是對父親的曖昧情懷,【里歐洛】則是對母性全面性的偉大稱揚。

我難忘里歐洛的性冒險與對豬肝的(加工)「笑!」,還有他謀殺祖父的搞笑計劃,以及他與練成健壯身形的哥哥,靠在他身上的哭泣場面;也心疼他身心最後的逃避。

我很愛這種帶有自傳色彩的作品,除了可以貼近創作者的心靈,更分享了屬於創作者的獨特經歷。

看完這部電影,很奇怪的是,讓我立刻想起了台灣導演侯孝賢的『童年往事』。那個觀賞完時,讓我久久無法自己,震撼的下午。那些侯導揭露的熟悉人物、場景、對話、情境、氛圍。童年往事或許沒有里歐洛意在言外的意像與驚人的想像力。不過,導演誠實表達自己的態度,卻有著東西文化相通的精神。既是完全隸屬於導演個人最私密的一部份,卻也與時代社會緊密結合。

西方直接奔放、東方壓抑內鍊;或許這樣的印象是很抽象,也不完全正確的。不過,兩部導演的自傳式經典,一樣讓我激盪、回想起,自己不為人知的心靈角落。

得獎紀錄:
※1992年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剪接。
※2005年「時代雜誌」影史百大電影之一。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溫哥華影展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