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電影的內容,標榜是改編自美國司法史上,唯一一件官方承認的鬼殺人事件,聳動的標題,已經夠力量來吸引像我這種恐怖片喜好者進場欣賞了。不過,也因為如此,自然也要能經得起影迷們最高標準的嚴格檢視。尤其,官方宣傳資料中有拍攝影片當時的無名火事件及台灣片商的電腦事件(電腦自動打開網際網路瀏覽器,連結上鬼殺人官方網站,不停重複播放電影預告片,而且關不掉。)更增添電影未觀之前不少的驚悚度。


電影的故事來源是所謂美國人盡皆知的:貝爾女巫殺人事件。敘述在美國田納西州紅河鎮的貝爾一家人於1818年到1821年之間,遭到惡靈糾纏的恐怖過程。而一直到1998年,才由一份從未曝光過的手札,揭開真相。

這邊我無意於事件真實性上,置啄一字,僅以藝術的角度與大家研究電影呈現手法的優劣。 

首先,我非常同意攝影在畫面精緻度與拍攝角度及場景設計上開發新視野的用心與經營(尤其在19世紀時,其整體的色調控制得宜,的確相當傑出,讓其氛圍提煉出一種非常高的說服力),而電影開始進入惡魔入侵貝爾一家之後,第一段的跟拍與環拍的確達成製造相當驚恐氣氛的效果(而且彩色、黑白、負片交互的切換,也讓畫面增加超現實與恐怖感;不過,第二段第三段的過度使用,一方面易使觀眾視覺上疲乏及厭煩,另一方面也自曝內容貧乏的致命傷,並將觀眾推離電影之外)。另外。還有兩段我還特別喜歡,一開始的惡狼攻擊父親與後面老師帶著長女貝茜欲逃離貝爾農場被惡魔阻止的安排,一個是有很驚嚇的娛樂效果,一個是有大場面的震撼效果。 

電影在CG動畫的運用上,我覺得也相當節制與有效,也呈現加分的作用。不過,在剪接上,導演卻犯了很嚴重的錯誤,他有很明顯的自我重覆(前面所說的運鏡技巧的大量過度使用)與反高潮的情結(一些重要的場面應該灑狗血,可以煽情到不行的地方,他卻寧願讓他嘎然而止,使人感到不解)。並且,他有點過度沉溺及玩弄驚嚇效果的製造,而把幾位應該能很稱職,甚至於幫電影增加深度與內涵的好演員(唐納‧蘇德蘭及西西‧史派克飾演貝爾夫婦),白白的給浪費了。 

導演理應在貝爾先生與長女貝茜的關係上,增加讓人信服的篇幅及互動,而且好萊塢最近特愛的大逆轉手法,也不是人人能處理的讓人滿意,更不應該所有的逆轉全部集中在最後五分鐘,真的給人很草率的感覺,導演如果使用平實的手法來累積情緒並且隨著解密的過程,能慢慢的慢慢的透露出一些線索,才不會讓結局顯得如此突兀與草草結束;而且最後最後的字幕說明,本應是在觀眾對整部電影欣賞之後內心的再次撞擊,卻也因為導演美中不足的處理,而使得援引其他案例,想要增加與證明其鬼殺人真實性的用心,再次變成了彰顯他們的自信不足。我想,恐怖片真的拍的好,故事來源是不是真的,好像也不是那麼必要與需要了。

※題外話:其實,我也遇過一個電腦靈異事件,有一天上班時,隔壁同事的電腦,在完全無人於座位操作之下,自動啟動電源,並且完成開機,接著還自動直接列印出一張空白的文件;從頭到尾我跟另一位同事親眼目睹。哇!恐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