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約翰杜根於2004年拍攝完成,前譯為『翻雲覆雨三人情』的『英法情人』一片,主要是在描寫三位主角:莎莉賽隆飾演的英法混血兒-吉爾達貝絲Gilda Besse、史都華唐森飾演的英國人-蓋伊Guy、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的西班牙難民-米亞Mia,三人橫亙十數年,二戰前後,不同階段,不同地點(英、法、西班牙),所發生的大時代中兒女感情之糾葛。


電影由美麗的英法混血兒-吉爾達貝絲,被吉普賽占卜師,斷言她在34歲那年,將會發生一件屬於她的大事件起始,34歲的吉爾達貝絲終於身陷生命危機而止,鏡頭最後停留在那年蓋伊送她出校園時,她那迷人風情的巧笑盼兮。 

整部電影最讓人著迷的是吉爾達貝絲,一生美麗、不羈、慧詰及才華。也難怪會引得蓋伊、米亞為她如此神魂顛倒,而看似可以完全不理世人眼光及評價的她,終究還是因為愛情付出最大的代價,也許這樣的安排略嫌高調老套,但沒能讓吉爾達貝絲突破強大的國家民族情結下,來破格演出,應是導演欲突顯她面對兩位愛侶自責心態下的些許回應吧! 

 

莎莉賽隆在以女魔頭驚人的變身演出得到奧斯卡肯定之後,再以美美的模樣演出這個角色,已不復是過去花瓶級的演技了,她以實力証明了自己也可以以美麗的樣子折服大家。我在電影中不單因為她的美貌,也為她在不同年齡時,有層次而細膩的表現讚嘆,我覺得這個角色可說是專為她量身打造了。也許是故事的前後轉折,也許是二戰愛情電影已經太多,沒能讓她因這部電影而再獲得其它肯定,個人覺得相當可惜!

 

而飾演英國劍橋高材生蓋伊的史都華唐森,過去也沒太引人注意;不過,在這部電影裡,他也沒有因為跟兩大影后飆戲而相形見絀,反而因他僕實的演出,讓人因他執念於理想及愛情的偉大,更加喜愛他的角色,殊為難得。 

 

然後更難得的是終於在非西班牙導演影片裡,讓我看到有血有肉的潘妮洛普克魯茲米亞,她將一個身在法國,應是卑微的西班牙內戰難民(米亞在低級脫衣舞酒吧表演),因莎莉賽隆-吉爾達貝絲的收留與改造,而變身成為當紅的攝影模特兒,也可說是吉爾達貝絲在堅強外表下,脆弱的感情世界中的另一寄託與顯相,她把這樣一個甚至於身有殘疾的角色,演繹讓人心疼不已。有兩個場景我特別喜愛-米亞不聽吉爾達的要求外出與人約會,不滿足的回到家中,好友為她慶生要求她跳一場脫衣舞,她面帶羞澀的性感演出;以及她在死前脂粉未施,前去見在西班牙征戰的蓋伊的兩人對手戲。 

導演根據考察研究的成果,為我們在電影裡巨細靡遺的建構出一個讓人信服的氛圍,還有本片獲得2005年加拿大吉尼獎最佳攝影、最佳配樂、最佳剪輯、最佳配樂的烘托之下,加上三位演員恰如其份的精彩演技,譜出這大時代裡讓人嘆息不已的浪漫愛情。電影中還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安排,讓蓋伊因為一個陰雨連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