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暴徒TSOTSI)是一部讓人看了以後,會有驚豔的南非電影。如果你有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中錯過的遺憾,現在台灣觀眾即將有幸於九月份的商業播映中來欣賞到,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我個人相當喜愛這部電影,非常熱情的推薦給大家。



這部電影在解剖社會層面上,有某部份讓我體驗到如當初觀看無法無天時被撞擊的力道,他們都是以一種紀實的手法,直接呈現社會殘酷與寫實的一面,相當撼動人心;尤其畫面經營出的那份原始與渾然天成的氛圍,更是好萊塢電影所欠缺的。有些地方如記錄片的即興,卻又能適時的觸動到觀者內在的情感。他們的創意及內容或許未必顯得突出,但是他們在創作精神上,一份來自對種族的真誠自省,依然讓我為之感動久久;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在國際影壇上,獲得相當多來自專業影評與一般觀眾們的喜愛與肯定,我想其原因應該來自於這裡。

 


電影內容來自導演胡德親自改編南非戲劇大師阿索爾加德的同名小說-黑幫暴徒,他將原著小說1950年代的場景,在時間設定上做了貼近現在的更動;主角大仔與他三名同伴,一開始在火車站尋找下手的對象,他們沒來由對被搶劫者的反抗,做出最無情而狠毒的處理,絲毫沒有猶豫與半點憐憫。甚至於大仔也痛揍反對他做法的同伙;但是這一切惡行惡狀是他的本性嗎?後來我們知道他在父親暴力陰影下,逃離了家庭的溫暖,擠身在貧民窟中的幾根大水管裡,餐風露宿,有一餐沒一頓的,現今他的所做所為,是他在成長過程裡,學習如何在險惡的環境下養活自己的手段罷了!那樣的世界裡只有弱肉強食,勝者為王,活下去變成是他生存的唯一目標。

 


但是,長大後他們一次次行動裡,每次的強奪每次的暴力,讓他半夜裡常驚慌的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每每在夢裡出現離家的狂奔,以前是奔離暴力的父親形象,現在卻更像是奔離他自己一步步被蠶食的良善之心。心靈受了傷的大仔,現在已經不知道如何表達情感;就連在樹下短短數分鐘的鬱抑,都立刻能變成再一次的犯罪。他搶了一台改變他生命的車,射傷了一名原諒他的婦人,抱走了改變她一生的嬰孩,生命的救贖是如此完美而不可思議。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個純真的孩子、一位平凡的母親,大仔從此獲得了重生,一如片尾中他高舉的、顫抖的雙手!
 

 

沒有萬惡不赦的罪人,唯有不知回頭的羔羊…… 

 

看完電影讓我內心久久無法平息,不只因為電影裡孩子無邪的面容,或是大仔與那位為嬰兒哺乳的少婦若有似無的情愫及互相再見面的約定,還是失去了孩子的父母,為了尋找骨肉的嚴辭厲行,更是大仔抱著孩子歸還親屬時,那份希望再得到父母對他一點點的愛的呼喚;當大仔淚流滿面的那一剎那,我早已分不出是我還是他在傷心難過及痛哭失聲了。 

 

得獎記錄:
2006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5年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
2005年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
2005年洛衫磯AFI影展觀眾票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