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讓我最感到不可思議之處,是人類生存意志力的強度,及伙伴之間無比信任的堅強感情。


官方宣傳資料寫著:

 

1985年五月,來自英國的兩名登山者「喬辛普森」及「賽門亞特」征服高達二萬八百英呎的秘魯安第斯山「斯拉格蘭峰」。登上峰頂的二人,原以為會是一趟成功之旅,卻萬萬沒想到,死神竟在回程等待他們。海拔一萬九千英呎的下山途中,喬不慎摔斷右腿。面對腳下的萬丈冰淵,身體狀況又無法向上攀爬,同伴賽門只能用救生繩緊緊拉住,帶他一同下山,在強烈的暴風雪、伸手不見五指和飢寒交迫之中隨繩一波波下降。 

 

歷經充滿痛苦與煎熬的折磨,喬在三千英呎之處,又不幸墜落懸崖,卡在冰縫中動彈不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失,兩人早已在嚴寒中凍僵,懸繫兩人生命的繩子也不堪重負,隨時都有跌下山谷的危險。由於無法得知喬是否存活,面對毫無動靜的繩子,賽門只好選擇割斷繩索,自己獨力攀出冰洞。 

 

喬在冰縫之中幾乎無任何生存的可能,他懷著堅強的生存意志,拖著折斷的傷腿爬出萬丈冰穴。整整三天的千辛萬苦,就在賽門準備撤離之際,喬拖著傷腿出現在他的眼前……

 

 

 

看完電影,我一直在想有什麼理由讓喬能夠在受了那麼嚴重的傷之後,還能夠回到他們出發的營地。我內心深深覺得,除去他的登山的專業技能及過人的生存力以外,也許還有那一絲絲,他與賽門之間那種無法理解的心靈牽連,他知道有人仍然在等他…。

 

他們倆人之間那種多年生死與共建立起的情感,性命交關之中發展出的互助互信,我想是完全超越任何團體的層級,與戰爭、職場、球場上的伙伴關係也不同,與其他形式的爭奪或比賽也無關,可以說倆人幾乎是已經融為一體也不為過;所以,我們在還原真相的影像片段中可以看到,當喬掛在冰岩外的那幾個小時裡,賽門只有緊緊抓著繩索,雖然他完全不知道喬為何沒有再下降的動作與訊息,但是他仍然給與喬最大最大的支持力量,直到已經超出時間太多,並且已經連他自己都可能有生命危險的時候,他才做出那個令他痛苦不已的決定……割斷吧! 

 

當然,電影裡當事人一派輕鬆說起那段往事,如今他們三個人-包括企圖及已經征服高達二萬八百英呎秘魯安第斯山『斯拉格蘭峰』的喬及賽門,還有幫他們在上山之後看守行李及接應半路認識的查理,都在鏡頭下侃侃而談,絲毫讓觀眾察覺不到,之後原來他們要說的事情,是如此的驚天地、泣鬼神,驚心動魄極了;我想如果你要從重拍的景像裡,去回溯那已然要命的七天;一定是無法完整呈現事件的萬分之一吧! 

 

所以,就算是像DISCOVERY的節目也罷,我想真正讓人覺得珍貴的還在他的畫外之音,替我們這些沒有機會擁有相同經歷的人,展示事件的原委、因果。我個人覺得儘管觀影過程中,自己一直沒辦法抽離他們的描述及畫面中的情境,但我的的確確,紮紮實實的看到了一場生命交戰的大戲。 

 

就像喬說的:『我一無所有,毫無尊嚴,想不起任何的親人,惘然若失,失去自己。』;他覺得生存是:『享受著自己尿濕褲子,溫熱感覺的美好。』 

 

非常感謝導演及三位當事人,願意與我們分享這一次的山難事件,並將人性良善感動的一面,以電影作了極致的發揮。謝謝你們!讓我更懂得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我覺得唯有瀕死經驗的人,才有資格告訴大家生命是什麼?個人從這部電影當中,覺得獲得很多啟示而受益良多。 

 

推薦大家這部生命尊嚴與大自然搏鬥的好電影-攀越冰峰Touching The Void。 

 

※影片得獎與票房記錄:

 

●英國影史第一賣座紀錄片-票房二百五十萬英磅(約15億台幣)。

 

●榮獲英國影藝學院最佳電影獎。

 

●英國報業電影大獎最佳電影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