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後篇先行廣告DM




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5371101

我還記得,在〈棋靈王〉剛剛畫下句點的時候,我就開始很習慣性的接下來看了這部同作者所畫出的漫畫,雖然我到後來也不過覺得漫畫僅是將如此寬廣的格局侷限在兩人的鉤心鬥角之中,在這中間,再多的國際警方人手都只是背景,只是一場兩人互相對抗,用生命去對抗死,如此刀光劍影的爭鬥。


也許是作者將這兩位冷酷天才的外型給予相當的美化,或許是彌海砂過於可愛,但無論如何,〈死亡筆記本〉所能創造的經濟效應是無庸置疑的,關於這兩人的心機對決之中,永無安寧的一天,這端贏了不一定那端全盤皆輸,反而是掌握對方線索的重要關鍵。而贏的那端通常也不必過於高興,下一步其實自己的形蹤早已暴露更多。


這樣狡猾的劇本便是電影可以大舉發揮的良材,雖然我總是會對電影的選角有些許的置喙,像是有嬰兒肥的夜神月看起來比較像是少年漫畫的熱血青年,恐怕離冷酷型男還有些許距離。另一方面L畢竟是新人出演,那份怪異的天才感也還沒完整詮釋出來。而這集僅是驚鴻一瞥的海砂實在沒漫畫這麼可愛,選用過於氣質的戶田惠梨香也是一項錯誤。而其他的部份其實我卻難以批評,路克也許是礙於日本動畫經費有限未能呈現良好的擬真技巧,但是多次在漫畫之中兩人角力的舞台卻是如真實般重現,像是公車、電車、以及在電視螢幕前兩人的挑釁都幾度把電影的緊湊度拉到最高,輔以精采的音樂剪接,那樣子的畫面,完全不輸好萊塢電影中必須要隕石轟烈爆炸才能得到的效果。


我對漫畫還有很大的一段記憶所在,雖然我不算是漫畫迷。真正的驚悚漫畫我認為浦澤植樹的〈怪物Monster〉、〈危險調查員〉才是精采絕倫,但格局過大難於濃縮成一部電影,充斥著那樣獨屬於少年青春的史詩鉅作,而死亡筆記本卻是另一種層級的流光對決,雖然完整的劇情脈絡不見得是一場飽實的現實寓言。但或者也可以這麼說,電影裡面可以提煉出幾次美好的吉光片羽,不僅是騙過了被處刑的輸家,連觀眾通常也無法逃出這樣的騙術。


但就我認為,死亡筆記本其所擁有的,還有就是原作者所訂下的規則,其實這也是一場根本無法破解的遊戲。這讓我想起在學魔術時,總會聽聞網路上眾網友所說,規則是無法突破的,不僅是魔術,其他事物亦然,同樣的這樣的死亡遊戲也是這樣的固執,作者所做的也同樣是想要建構出一個微世界,花根草莖歷歷在目,猶如是如萬花筒翻轉之姿滾入逐漸輸出的規則範本。這讓我總是懷疑所謂的〈作者上帝論〉,作者便是一切,如同夜神月便是這樣的人,作者更將這樣的作者上帝無限期的擴大權力,更甚是生與死的交界,也許這才是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


電影多加了一段漫畫所沒有的南空直美一段,這裡也同樣是我所驚訝的電影橋段,不僅僅是加大了夜神月對於所謂正義的偏執,在正義之中,是不是他更享受著一種「新世界的劊子手」這樣崇高的職位,而他所得到的,從初始為了要將這些十惡不赦卻能逃脫刑責的罪犯們來一場大屠殺,到後來將那些「真正的」正義那一方全數送進死亡囹圄之中,這樣所作是否還是正確呢?


雖然如此,但我總覺得這片的導演應該是由我最喜歡的日本商業片大導本廣克行(大搜查線、太空遊俠)來拍才對,我總覺得他才能更能純熟掌握這樣的劇情節奏,讓整部電影臻成更為有趣。


愛倫‧坡所說:「整篇故事都該是為了最後一句話所寫,而詩歌也是為了最後一行而寫。」,哆啦A夢裡面胖虎也說過:「男子漢就是要拼出輸贏才有意義。」同樣地,我很希望看到呢!即使我早已知道漫畫到底誰勝誰敗,重而來觀賞這樣歧出成真人影像的脈絡,竟也有那一番特別的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