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很神奇的可以讓人投入很多熱情,及回憶起年少時期生活的片段,尤其團體生活的點滴樂趣與隊友間兄弟般親密無私共享的話題、物資,在在使人產生共鳴;尤其,花蓮美崙還是我當兵的地方,也是這部記錄片拍攝的地點,所以,儘管是我不熟悉的足球運動,仍然讓我看得是興趣盎然。


這些小足球隊員就學的狀況,也讓我們些微看到原住民朋友的困境,導演用了一點篇幅讓大家跟著小球員回家,一窺他們生活環境的簡陋、及經濟上的困頓;小小年紀就要因為大人的婚姻、疾病等等問題,要提早面對最殘酷也真實的現實,所以,在他小小的心靈裡,參加這樣的活動,似乎變成將來出頭天的唯一出路。 

當然,足球場上的衝撞、吆喝,能讓他們暫時忘掉一切,緊張的比賽也是他們展現實力的戰場。在學校日復一日的練習及軍隊般的規律生活,所有的準備、所有的努力,就像教練告訴他們的:「三年的準備,就在這一場了。」呵呵!真是讓人跟著比賽的畫面心情起伏啊!隨著比賽即將結束,在海邊的嘻戲、與隊員床邊的聊天,長期建立起的濃烈情感,才是他們更為珍貴的資產與記憶。 

導演在製作手法上面增添很多的趣味與劇情的安排,值得稱道的是幾位小球員自然流露的青春、青澀的表現演技,讓電影充滿令人愉悅的元素;尤其導演在有限的器材下,仍然玩出劇情片甚至於MTV的取鏡、節奏、剪輯,讓源自於2006年台灣Nike世足盃形象紀錄片,變得不單單是一部記錄片而已。 

我還記得最後一場爭冠比賽的加長賽中,恐怖而決定性的PK,就在踢出足球的那一剎那,鏡頭突然轉到空氣中無聲的一刻,球場邊線那隻被風吹動,歪斜到幾呈與地面平行的那面旗子,將觀眾的心整個揪在一起,呵呵!楊力州導演,真有你的。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