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所謂的3D動畫電影,從1995年影史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有了真正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開始,一直到2006年本周上映的這部『打獵季節』,剛剛好滿11年;這是一個巧合,也剛好是一個循環,怎麼說呢? 


一開始大家驚訝於3D動畫電影技術上的大躍進,因而從觀望到前撲後繼的大量投入人才與資金,尤其看到皮克斯以秋風掃落葉超高票房紀錄之姿稱霸影壇,高經濟效應發酵也的確刺激了迪士尼老大哥心態,甚至於威脅與憾動了他的地位。所以他們與皮克斯分分合合的關係、風風雨雨的傳聞,以及目前最新的結果,我想大家在這些年中也多多少少略有聽聞及了解。 

重點是3D動畫超越手繪的特性,如:各種材質質感表現、大量複製易於修改、攝影鏡頭更為誇張極致的能力、精緻度、擬真程度……等等各方面,隨著電腦技術的蓬勃發展、日新月異,都讓大家有開啟另一扇門的期待遠景。 

不過,一大批傳統動畫製作觀念的那些人,眼看似乎就要隨著這股不可檔的3D浪潮淹沒了。一部份人也許真的就此離開了動畫界(不幸的是,他依然無法離開電腦對生活全面化的影響),另一部份經過長期有著師徒制關係所訓練出來的動畫人才,亦開始從痛苦學習到熟練操作3D動畫軟體來創作,如:跳跳羊短片的創作者,是老迪士尼公司的元老級動畫師呢! 

是的,『迪士尼』?為什麼是『迪士尼』?其實迪士尼他們過去訓練出來的,那些有扎實寫實手繪功力的老少動畫師,經過迪士尼母公司經營上的變動,被挖角的、跳巢的等等,可說是『遍地開花』啊!君不見這11年來,有多少的3D動畫電影的幕前幕後人員是迪士尼幫的!呵呵! 

甚至於我還在『CARS』裡,嗅到導演-約翰拉薩特,對迪士尼又愛又恨的一股情懷呢?好了,不八卦了!^^。主要是跟大家說,之所以在很多不同公司的電影裡看到迪士尼風,就是因為他們真的就來自迪士尼啊!打獵季節導演也是,三位導演中的羅傑艾勒斯Roger Allers是獅子王的導演,也是阿拉丁、小美人魚的編劇,與迪士尼關係不可不謂不深。 

所以,也許有人剛驚豔於聯合縮小兵中相當震撼,以小螞蟻眼光來放大數十倍人類視野的3D效果,對打獵季節沒有過度強調的3D效果,感到平平;其實這正是經過3D、3D、3D之後的一種真正的反樸歸真,也就是我前面所說的循環!經過大家投入3D市場的連年爭戰,你東一個水特效超強、下次我就來個擬真技術再翻新,或是你寫實、我就無厘頭到底,對於在技術層面真的已經發展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尤其不單單美國,連法國今年參展台北動畫影展的作品-文藝復興,都有了更讓人驚喜另闢奇徑的成果。 

而對這些迪士尼風格的老影人來說,取捨之間,端妙一心;所以你下次可以試著拿小美人魚或獅子王與這部打獵季節來做比較,你會驚訝兩者之間視覺風格的相似性;當然布穀身上的毛髮飄動的動畫已經不是只有像的功能而已,甚至於還可以拿來寫情寫景、舒發情緒,與背景的完全融合不3D其實更是動畫人追求的目標呢?能不只是膚淺的3D、3D、3D,而且因為這樣的緣起,這部完全迪士尼味道作品的出土也就不怪奇了! 

這也是觀賞打獵季節給人的第一個視覺印象,明明是3D製成,卻能擁有2D手繪的流暢及舒服的視感。 

至於編劇手法,則是完全以舞台劇的概念寫成;我建議你把他們每一位主、配角,都當成是人類穿上動物毛皮的演出就好了。想成這樣,再來看看那隻聒噪可愛的布穀同伴-愛鹿特,你就更能樂在其中了!英文版的各方面配合,我覺得有95以上的高分;中文版的部份,意外的是喬傑立公司其他成員都配的相當不錯,除了王紹偉的布穀熊越到後面越濃的台味,我想可以讓他喊『YUHOO』的可能不是巧克力棒,應該是檳榔吧!(笑);個人色彩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