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目前為止,我看了一百多部電影,終於出現一部讓我覺得超越我今年心中最愛《隱藏攝影機》的電影-《肥皂》。不過,要談這這部非肥皂劇的電影-《肥皂》之前,我們必須先來研究一下,什麼是逗馬宣言(Dogma95)。


逗馬宣言(Dogma95)-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sunbear&article_id=1717112作者:sunbear。

 

1995年由拉斯馮提爾帶頭的四位丹麥導演,有鑒於好萊塢資本主義征服全球,簽署發表了一份逗馬宣言(Dogma95),針對現今全球的拍片模式提出其反潮流的新概念,立誓遵守十條拍片守則: 

 

1.影片拍攝必須在場景的現場完成。不得取用道具和加工的場景設計。

 

2.聲音不得和影像的製作分離。

 

3.必須取用手提攝影。

 

4.必須是彩色電影,不得使用特殊打光。

 

5.禁止使用光學儀器以及濾光鏡。

 

6.影片不得用淺薄的動作填塞(不得出現謀殺、武器等等)。

 

7.禁止背離當時和現場(影片必須就發生在當時和當場)。

 

8.不接受類型片。

 

9.必須是Academy的三十五釐米底片。

 

10.電影導演不得冠以作者之名,更近一步地,我發誓作為一個導演我要壓抑住自己的個人品味。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從角色和場景裡逼近真實。 

 

「逗馬」代表作有【白癡】、【那一個晚上】、【敏郎悲歌】、【戀愛學分保證班】、【窗外有情天】等片。

 

以上為引用sunbear之部落格文字。 

 

我必須向大家懺悔,寫這篇文章之前,其實我有看過這樣的電影。但是,逗馬宣言是那十條,我也是剛剛知道囉!呵呵!(傻笑中)。會提到逗馬宣言,除了本片導演地緣上、風格上有關以外(不知道她在校的時候,被那個逗馬成員教過咧!呵呵!)。

 

這個女導演(克莉絲鄧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生於1969年,她從丹麥的國際電影學院畢業的時候是1999年,已經30歲了。畢業作品《India,1999 》,就已經引起大家的注意,後來只有在2002年拍了一部短片叫-《 Habibti  My  Love,2002》,看照片有沒有覺得給他很不錯啊!


呵呵!所以,這部肥皂是她的處女長片,是的!怪不得她可以得-最佳新銳導演銀熊獎及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真是名副其實啊!太厲害了! 

 

我看完《肥皂》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心中的電影聖經-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狂 Camera Buff》,不是他的內容、或是手法的質感;而是兩部電影呈現出的那種活活潑潑,渾然天成,不假思索,暢快原創的感覺。反正,看完就是一個字-「爽」(請大聲念,或直接吼出來!呵呵)。整部電影還跟肥皂劇在名稱及內容上有著非常重要性質上的關連與反思。 

 

裡面雖然出現很多角色,不過主要的就4個人跟一條狗:想要變性的男子-本名烏瑞克的薇若妮卡(大衛丹席克David Dencik飾,以此片摘下今年羅馬尼亞「托蘭西魯瓦尼亞」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跟他媽媽(Elsebeth Steentoft),還有他飼養的一隻叫戴西小姐的公狗。一個女人:美容中心的經營者-夏洛特(逗馬天后-崔娜蒂虹Trine Dyrholm飾),跟她醫師前男友-克里斯欽(法蘭克西爾Frank Thiel飾)

 

以下為官網故事簡介:(以免有嫌疑透露劇情,呵呵!)
夏洛特經營美容中心很受歡迎,但與男友生活卻日漸乏味,趁他出差開會,搬進平價公寓想結束這段感情,期待「新視界」的開始。原以為可以展開新的人生,然而面對新環境和陌生的鄰居(認識樓下的薇若妮卡),眼前突顯的卻是「烏雲密佈」的荊棘難行,她反而猶豫困惑,不知如何面對回應。薇若妮卡尋死自殺,夏洛特展現當守護天使與狗保姆的潛力。 

 

yle="margin: 0cm 0cm 0pt">在拿狗食時,她誤把一封重要信函扔進傳單堆中,只因為外面傳來「美妙的音樂」。幾天後,新窗簾裝設落成的慶祝會,夏洛特心煩,不經意地趕走薇若妮卡。令她承受無奈寂寞與自我憎惡的摧殘,茫然地「心跳」加劇,嚇壞了夏洛特?夏洛特沉浸在薇若妮卡的關愛中,親密喚醒「兩個靈魂」的渴望。前男友是否會再出現在夏洛特身邊?而被遺忘的信函,是否被找到了…愛曾是一種承諾,熱愛將會克服一切。……以上引用自官網,呵呵! 

 

愛瘋狂花了兩個半小時,告訴我們一個同志出櫃的故事,而這個導演,只花了不到10分鐘,用兩個人的對話,就讓觀眾了解男主角薇若妮卡吃的苦及煎熬。好萊塢真正的肥皂劇,同床異夢想搞的很有內涵跟人生大義;但卻比不上非典型肥皂劇的《肥皂》,一個機關算盡、用力雕琢,一個輕描淡寫、卻力道渾厚,如珍珠般渾然天成而閃亮。 

 

不只男主角放置靈魂,女主角夏洛特床笫間的瀟灑豪氣,也讓人印象深刻。男主角依客戶需求滿足他們,但是,他的心靈沒有得到任何層次的安定,甚至於他根本討厭他們,狀況好笑到值得同情。所以,他們的靈魂都裝錯了性別,但這也不是重點!導演狠狠的將現代人的愛情觀,割開、挖進去讓大家看個明白,並直探愛情本質,但結果竟然可笑到如肥皂劇的內容一般。 

 

而電影中最、最、最肥皂劇的一刻,而且真得很肥皂的一刻,就是兩人在不同地點、不同時空,因為一段肥皂劇,最煽情的幾句俗爛的話;而體會到那噁心到像口號的:愛是包容一切的真理!這才是真正導演在笑眾生的地方啊! 

 

像這樣的電影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成品呈現看似一切偶然天成,其實密集而重覆的排練更讓人驚訝,再加上那個非常熟練厲害的攝影師-(艾力克漢森Erik M. Hansen),剪接-(阿莎‧摩斯柏格Asa Mossberg),及一點都不會吵迷死人的音樂-(馬格那斯‧賈霸Magnus Jarlbo,喔!我一定要提片頭五分鐘棒到不行,讓人聽得心都揪成一團,像是男女主角的對話一般的大提琴跟小提琴)。女導演(克莉絲鄧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第一部長片竟讓人如此驚豔。 

 

丹麥、丹麥你一定要記住-丹麥。呵呵!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歡,我都愛死了這部橫跨性別、類型、意識形態的電影,推薦給愛電影的影癡們,今年必看的佳構之一《肥皂》。(因為後面還有一部金熊獎-《旅行之歌GRBAVICA》)!

 

如果,你因為片名直譯的很鳥而不看,那真是今年最可惜的遺憾呢?我這麼覺得……呵呵! 

 

得獎紀錄: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新銳導演銀熊獎。

 

    丹麥拿特影展最佳影片 。 >

 

    羅馬尼亞托蘭西魯瓦尼亞國際影展 最佳男主角。 

 

可愛的導演:(克莉絲鄧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