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頭一顆網球觸網而往上彈跳的同時,旁白告訴我們「運氣」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往前一寸是勝者,往後一寸就變輸家。


再對照片尾男主角克里斯威頓(強納森瑞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飾)丟出搶奪來的最後一枚戒指的同時,卻神奇的碰到河邊圍欄那一刻,所謂的運氣?所謂的命運?豈只是對人們如此這般無情的嘲弄呢?當人們一旦失去面對真相的勇氣,所謂的勝利?所謂的愛情?到底又能剩下多少實質的意義呢!


這部電影是已高齡70左右的好萊塢老頑童-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導演,少數沒有親自參演的作品,也是他個人味道最淡薄的一部電影,不過那冷靜的鏡頭、舒緩的節奏、令人意外的情節轉折以及看似無關歌劇主旋律的神來一筆…,仍留有讓影迷嗅出些許伍迪氣味的線索。^ ^


史嘉蕾喬漢森、強納森瑞斯梅爾、艾蜜莉摩提默,三位年輕演員在電影中表現極為出色;尤其前二者,史嘉蕾屢屢與國際大導演合作,已經練就一身色藝雙全殊為不易,強納森瑞斯梅爾的演出(容貌神情非常神似《為你鍾情》的瓦昆菲尼克斯)更是讓人驚豔,從一開始青澀純樸,進入名門後名利帶來的身心轉變到偷情時刻的激動欺騙與決定行兇時的顫慄掙扎,多層次而細膩的演技,相當有說服力,應是新一代相當值得期待的演技派新星。


當然,最讓我欣賞的還是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冷咧的手法,與編寫精彩的腳本。故事轉折奇趣帶著透視人間無情的嘲諷,在一堆老將紛紛推出令人無力的作品之時,更顯得寶刀未老而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