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 ★★★★☆

張孝全 飾演 余守恆

張睿家 飾演 康正行

楊淇 飾演 杜慧嘉

陳正道導演 作品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a09201988&article_id=9841366


那一年的夏天,我們是不是都愛過一些什麼,是不是都傷過心、受過傷,是不是都,很難提起勇氣去面對愛……


以美好而淳樸的花蓮作為背景,展現出正行和守恆兩人從小就建立起的友情,以及兩人長大以後,碰撞出的另外一個女孩,慧嘉。在那樣極為簡單的歲月當中,我們卻深深地受到了吸引,並且感受到一股青春的力量,一種似曾相似的奔逐,一種發自內心的微笑,一種很讓人懷念的無憂無慮,一種沒有壓抑與心機的信賴,一種毫不後悔的陪伴,以及一種惶恐又甜美的,暗戀與坦白。



《盛夏光年》描述兩個男孩從小陪伴彼此到大,一直以來都認為對方只是自己心中的好朋友,一個很重要的人,但直到神秘又坦率的女孩慧嘉的出現,深深地給予兩人衝擊之後,他們才在思念、困惑、依賴、渴望靠近卻又惶恐,以及貼近與逃避之中,面對了對對方的那份感情。最後,他們三人都度過了一個難忘又深刻的盛夏光年,電影的最後一幕雖然簡單,雖然有些倉促,我們卻知道,他們已經瞭解了,已經明白了,也已經找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覺得《盛夏光年》最動人的地方,在於對同志內心細膩且準確的刻劃。像一顆行星一般陪伴著守恆的正行,在一陣痛苦又困惑的掙扎過後,終於坦承了內心對守恆的愛,但是,守恆卻一直把他當成「好朋友」在看待,正行並不確定,守恆是不是喜歡他,也不確定當他面對了自己內心的愛以後,能不能夠繼續以「好朋友」的身份陪伴在守恆身邊。當他得知守恆和慧嘉已經秘密的交往以後,心痛的甩開了守恆,一個人孤單地坐在公車上流淚,又有誰能夠了解他內心的那份無奈?單純又坦率的守恆似乎感受不到他的心意,但他真的沒有勇氣向守恆告白,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立場去要求這份來自「好朋友」的愛。

 

最後,三人再次聚首於海邊,正行再也無法忍受守恆和慧嘉肩靠肩的背影,決定默默地離開。他說了,絕對不是因為守恆不好,而是他真的無法再以好朋友的身分,像以前一樣地陪伴在他身邊。但是,正行其實並不知道,守恆也很在乎他,守恆也很困惑,守恆也很難以去面對自己的內心,看似直腦筋、粗線條的守恆,也對正行存在著一種,很難以去解釋與釋懷的感情。當正行因為心倦了,忍不住對守恆口是心非地說:『我根本不是自願要當你的朋友的!』守恆雖然很受傷,很難過,像個失去了天地的孩子一般失落,卻一點也不怪責正行,在海邊,當正行再也受不了壓抑的折磨,終於對守恆告白時,守恆沒有逃避,也沒有閃躲,更沒有背棄了正行,他這樣說:


『其實,我早就知道你不是自願來當我朋友的,但我太寂寞……你永遠都會是我最好的朋友。』


而電影,就在輕淡而哀愁的音樂中,美好又餘韻無窮地落幕……

 

就像是張孝全在我採訪他時所說的,守恆是不是愛著正行,我們並不知道,也不能透過他與正行之間含蓄又熾烈的性愛來證明。我們可以認定他就是愛著正行,只是自己太難以去相信,我們也可以說,他並不愛正行,只是把他當成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來看待。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確實對正行懷抱著一種很獨特的情感,他真的很重視、很在乎正行,他也沒有忘記,在他最寂寞無助的時候,是誰陪伴了沒有朋友的他。他永遠也不願意去傷害正行的感受,他像個孩子一樣地依賴著正行,永遠不會因為正行的冷漠而離開他,他也像個哥哥一樣地保護著正行,永遠把正行的感受擺在第一位。說到底,他們兩個,究竟誰才是那個行星?而又是誰,代表著恆星?

 

如彗星一般劃過兩人生命的慧嘉,似乎在兩個男孩深刻的感情當中模糊了定位,也似乎,她的燦爛只維持了那麼一瞬間,但在我眼中不是這樣的。如果不是慧嘉的出現,守恆和正行不會被迫面對彼此的感情,也不會讓這兩個男孩找到生命中第二個重要的人。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守恆對慧嘉坦白自己內心的寂寞時,慧嘉流下了體會的眼淚,她一聽就明白,正行對守恆而言有多麼重要,但她也清楚,自己絕對不可以離開守恆,因為她自己也是守恆心中很重要的一個人。慧嘉很坦率,很體貼,很聰敏,很透析,更瞭解兩人之間的情感,於是,當最後兩個男孩在海邊吐露真誠的告白時,她才會流著淚微笑。但是,就像是《盛夏光年》想要訴說的主題:『沒有人生來是應該孤獨的。』慧嘉再怎麼堅強、怎麼放縱、怎麼灑脫、怎麼經歷過世事的歷練,她還是會寂寞,還是會因為失戀而傷心,還是希望有一個肩膀,可以讓她停靠。於是,她撞入了守恆和正行的生命之中,選擇了無悔地去愛,也讓三個人都,找到了彼此。

 


談談故事之外的事情吧!三個年輕的演員對於戲中角色的詮釋,真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總覺得他們都是在扮演自己,用真心真意去走出自己的故事,而不只是去演它。總覺得這麼樣短的篇幅,實在說不出看完《盛夏光年》以後那種恍如隔世的悠遠感受,以及感同身受的深刻感動。它的美好與哀愁治癒了我內心深處的某一處傷口,很美,很美。


這個故事,簡單又複雜,平凡卻又深刻,像是發生在我們身邊,又或著我們也曾經體驗過那麼樣的一段,瘋狂歲月,盛夏光年。



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