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以女性群像臉部特寫,當作影片前後的呼應及總結,並為我們在螢幕上一一雕塑出,波士尼亞人民戰後無法抹滅的深刻記憶與創痛。

故事主角是戰士遺孀伊絲瑪與她相依為命的女兒莎拉,小女孩在學校裡正值叛逆的青少年時期,學校即將要有一次旅行,同學大伙兒都相當期待,身為烈士遺族的她理因其身份而獲得免費的優待,但是奇怪的是,媽媽一直推拖或以找不到、慢一點、不知道放那裡的各種理由,遲遲不肯拿給她證明文件,而且,在平常幫別人做衣服及修改衣服的工作以外,還去酒吧兼差當服務生。

伊絲瑪其實在她內心一直有著對男人的厭惡恐懼感,所以無法再次接受別人的追求與感情,幾次在工作場所讓她回想起戰爭時發生事件的畫面,讓她幾乎無法再有勇氣面對客人;而她跟其他在戰後遺族一樣,接受政府少少的金錢贊助,與大家一齊分享心路歷程時,她從來都是面無表情、不發一語。莎拉則在學校裡,要不就與男同學打架衝突,要不就說謊騙那善良的老師,唯一讓她放下心防的是媽媽無微不至無止盡的愛。

波士尼亞的男性也好不到那裡去,沒有了戰爭,也頓時沒有了對國家盡忠,正當發洩暴力的藉口,眼前必須立刻面對的是經濟上的困頓,我們看到更多的退役軍人從事走私、販毒等等非法的生意,而且更加荒謬的是昔日生死與共的袍澤,變成互相之間不擇手段的競爭對手。

電影到後半段急轉直下,伊絲瑪好不容易與男同事燃起的一點愛情,看在莎拉眼中變成不可原諒的遺棄,媽媽辛苦買來的貴重食物也被她任性的拒吃,伊絲瑪終於在最後一刻與女兒爆發衝突,而由母親親口道出的身世之謎,及最後為何要靠母親的摯友莎賓娜辛苦來籌錢,只為了讓莎拉一圓旅行心願的真正事實,這真是讓我在戲院裡屏息震撼的一刻,我的內心深深的被觸動,眼淚又不聽話的隨兩位母女一起流下。

此時像是宗教詩歌般的吟唱響起,導演再一次讓我們一一看到戰後遺孀們,一雙雙絕望呆滯的眼神與一張張無表情的臉龐,最後女主角終於開口說出當女兒出生的瞬間她內心掙扎的經過,她說:『我都忘了世上有這麼美好的事物』,不禁又再次讓人鼻酸!

非常推薦大家這部好作品!

得獎參展記錄:
● 2006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人道主義精神獎、和平電影獎。
● 2006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提名。
● 2006年台灣和平影展開幕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