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資料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04-06


導演:肯洛區(Ken Loach)。國別:愛爾蘭/英。年份:2006。片長:127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2006多倫多影展 / 2006雪梨影展


劇情簡介:1920年,愛爾蘭為了尋求獨立,民間發起組織敢死游擊隊,以對抗英軍的鎮壓。戴米安和親兄弟一起加入游擊隊並肩作戰,逼使英軍簽下終戰協定。但這表面的短暫和平卻沒能持續太久,隨著內戰爆發,一場又一場殘酷戰爭接踵而至,這對親兄弟也因為立場的不同,成為不共戴天的敵人……。英國大師肯洛區以貼近人性的寫實影像,對戰爭提出最沉痛的省思與控訴。




個人短評:
看這部電影的心情會跟著劇情沉重下去,導演用很逼真的方式呈現還原事件經過與真相,兩位兄弟之間的感情,因為對政治上認知與堅持之異同及身份立場的轉換,非常耐人尋味。演弟弟的
席尼莫菲 (Cillian Murphy)以有別於【蝙蝠俠:開戰時刻】、【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赤眼玄機】中不同的造型與演技,讓人驚嘆於他個人亦正亦邪的可塑性與演技的深度及廣度,並相當有說服力而令人佩服。英國與愛爾蘭為了政治上的紛爭,多年來犧牲了不少人的生命,也一直有如:【以父之名】般震撼人心的優秀作品出現,本片導演肯洛區也在2006年為紀念當年事件再添一個記錄,交出一部擲地有聲的作品,其力量並足以憾動遠在台灣的我們,其中對於民主的真諦、需付出的代價及事件的過程對照今之臺灣,亦有相當值得我們全國人民重新思考與省思的無上價值。




瘋子方舟 No One's Ark

資料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38-06


導演:山下敦弘(Nobuhiro Yamashita)。國別:日。年份:2002。片長:111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2溫哥華影展 / 2002東京影展新導演基金資助作品 / 2003鹿特丹影展


劇情簡介:一對想以販賣健康飲料為終生志業的小情侶,在繁華的東京飽受挫折之後,決定回到家鄉的小島上發展,然而不管是都市還是鄉村,生活的困難與無聊,其實都一樣難熬。本片堪稱山下敦弘「賴皮三部曲」中最具敘事完整性的一部,充滿著許多令人拍案叫絕的荒謬情境,前一秒還在淡淡哀愁,後一秒就變成瘋狂大爆笑。哭笑不得,可能才是人生最準確的形容詞。


個人短評:
一開始對於沒欣賞過這位風格自我特殊的鬼才導演的觀眾來說,還真有點不習慣呢?心裡面一直因為兩位男女主角接近無敵低能的自我認識不足,而忍不住想要吶喊出來:「不要再耍白癡啦!」呵呵!不過,隨著他們不斷的失敗與行為背後真正原因的浮現,再加上男主角回鄉之後,過去有關他離譜的一籮筐事件點點滴滴的揭露,讓我在一次次突然被逗到爆笑之餘,也開始願意相信並正視這部電影對於日本社會及民族性提出的反思及批判。做為日本導演山下敦弘「賴皮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電影來說,他的取樣其實意外的貼切、意外的精準。男主角大輔與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前後女友(以及前女友的妹妹)以及他自己一起建構出的誇張情境,讓我們在面對整個人類社會高度經濟與科技化的過程中,對於個人存在主體性的認知上劃了這冷冷一刀,而噴出意外強勁的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