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心靈遊戲 Mind Game





導演:湯淺政明(Masaaki Yuasa)。國別:日本。年份:2004。片長:104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4東京影展 / 2005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劇情簡介:怎麼也沒想到,這一刻,他還沉醉在與初戀夢中情人相逢的幸福,下一刻竟然肛門中槍、貫穿腦部、死於非命!但故事並未結束,他在異次元遇見上帝,逃回人世又遭鯨魚所吞,衰尾的輪迴生命如雲霄飛車刺激起伏,超越所有想像極限。《蠟筆小新》導演湯淺政明首部動畫長片,多角度敘事與自由拼貼的影像元素,揉合2D、3D動畫和寫實素材,呈現令人驚奇的影像趣味。


個人短評:
彷彿是導演的白爛自傳,又像是你我都曾有過的幻想,湯淺政明令人瞠目結舌、拍案叫絕的曠世奇作,幾乎將所有動畫的可能性無限開發,令人目眩迷惑又忍不住盯著螢幕,期待下一秒主角阿西的再一次奇遇,探討起人生、研究起生死,絲毫不見老氣無聊,包裝在誇張手法下難得亦見幽微之處,片頭片尾絕無僅有的呼應回顧,在看完電影之後,讓人不得不佩服再三,俯首低吟,自思是否該停下來看看自己腳步,該往上、往下、往左、往右或是不動呢?推薦必看飆創意、飆技巧的超搞笑感人動畫佳構。




功夫壁虎Kungfu Gecko     (數位短片入圍) / 國別:新加坡    / 作者:尼克森 馮Nickson Fong





個人短評:
讓你驚豔的五分鐘,看壁虎大戰蟾蜍,蚱蜢在前、螳螂在後,屋頂決鬥、諧仿臥虎藏龍的片場情節,看倆位主角招惹螳螂後果如何?賞心悅目又可口可愛的動畫短片。




我喜歡你 Su-ki-da






導演:石川寬(Hiroshi Ishikawa)。國別:日。年份:2005。片長:104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5蒙特婁影展最佳導演。
劇情簡介:乾淨到掺入一點雜質都會讓人感到心痛。表面上是一男一女闊別十七年的清淡情感,當年一場意外讓他們斷了線,一句說不出口的「喜歡你」差點成了後悔莫及的休止符。導演刻意用中遠景拍攝當年情,現代東京則在迫人的特寫中進行,擁擠卻又孤寂,道盡他的懷舊。宮崎葵、瑛太、西島秀俊等人氣偶像聯手,以青春暈染出這幅愛情的纖細美景。


個人短評:
一部形式大過內容的作品,優與洋介一句沒說出口的:「我喜歡你」,讓倆人歷經17年的相思,一段一再重覆的吉他和弦,連結姐、妹與前光頭球員的情感,再聚合的滄桑,敵不過同樣的旋律與一句:「我喜歡你」,空鏡頭的大量使用,與繁覆使用的場景構圖,刻意惜用對白,一如影像質感的蒼白,對觀影者是一場與睡魔嚴酷考驗的拉距戰,看不出任何可以讓人感受到男女主角間愛的如此深刻與等待的理由,純粹是藝術上的考量而產生的腳本與地雷cult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