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昨天衝去看第一場,來囉!燒喔!順便1.2.3都來回顧一下!






《奪魂鋸第一集的觀後感》2006.03.27


雖然看得出成本比較低的質感,但是無損於觀影的樂趣;而情節的逆轉變化,也讓觀眾享受到解密過程的快感。這部電影顯示出導演過人的編劇才華,及實驗性強的影像風格;尤其裡面一些驚人的道具設計,不愧是從小跟著媽媽看恐怖片的小孩…(笑),而且終於看到不再以小女(男)孩及他們的娃娃(雖然也有娃娃,但是比較是成人趣味了)來嚇人或唬人的恐怖片了(哈哈)。


完全立足在現實的感覺上,與兇手以殺來警告或處罰人的主題相結合,產生一種詭異的說服力。所以,個人覺得<奪魂鋸>雖稱不上是多偉大的恐怖電影,但是,絕對是頗令人驚豔的。場景幾乎以那一間密閉的廁所為主,不過,接而連三的發展,卻又不斷推翻觀眾既定的想法,兩位主角之間的爾虞我詐,也讓人莞爾。尤其醫生最後拿鋸子自鋸的畫面,堪稱影史經典之一(不過,我懷疑台灣版DVD有動剪刀…)。喜歡傷腦筋解謎及緊張刺激感的人,一定會愛這部電影囉!




《奪魂鋸第二集的觀後感》2006.05.30


你們也許不相信,但是當我一看到第一集的生還者「亞曼達」出現的時候,我已經隱約猜出她就是二代幕後者了。因為一代幕後者居然現身,而且還是重症癌症患者,哈哈!這還有什麼搞頭咧!!看完奪魂鋸2,証明我的預言,倒不是有多爛,而是既換了導演也換了編劇,把本來是獨立的作品硬柪成第二集,果然是讓人覺得狗尾續貂囉…更多的血腥、人物、快速剪接、鏡頭搖晃、逆轉,都不能再滿足欣賞第一集創意的我,不過,倒是覺得想要血…血…血…給我更多的血的人,那你一定爽翻了。(笑)


看到第一集能躺在地上那麼久,如鬼魅般的幕後者,在本集中插著一堆點滴跟藥管,真是讓人無法置信他在第一集的神勇,而且還來個傳承衣缽更是荒唐,是怎樣,想拍個一百集是嗎?而那個把自己後腦杓割下來的大隻佬,戲份多到更像是男主角(偏偏他演的最糟),像傑森復活一樣,到處砍人。最讓我發噱的地方,就是那個黑人被一根狼牙棒轟下去的矬樣,(後面亞曼達還從頭上硬拔……起來當工具)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


唉,導演你真的把奪魂鋸玩完了,雖然第一集的導演處處向經典致敬,但至少他還擁有自己的創意,而這一集導演又再把所有的傑出表現,再拉回三十年前的邏輯,看得出錢有花的比較多,看完卻腦筋一片空白,當真被嚇傻了…。而最後場景居然還可以拉回第一集,也安排的妙(但奇怪第一集的死者屍體都還沒腐爛嗎?那隻腳還在,而那個孩子似乎都清楚知道…),喜愛恐怖血腥的影友,就放空你的腦袋,跟著叫吧!票房那麼突出,好萊塢一定會幫你拍《奪魂鋸3》,你別擔心……




《奪魂鋸第三集的觀後感》2006.10.27


果然沒錯,沒多久奪魂鋸真的又出來撈錢了!(而且聽說還將有第四集,呵呵!好萊塢編劇準備再掰一次囉!)為了這一集,我又快速看了第一及第二集,不過,別以為一二三集是按著順序來,我想編導這樣做是聰明的,因為不會有人厲害到什麼都記得,所以,只要把他們做個連繫再搞得你七葷八素,這樣就夠了!前10分鐘先來段個人血腥秀,奇怪的是他也叫丹尼(跟第二集馬修探長的兒子同名,是不是他長大了,我不知道),但是,攝影風格卻明顯不同,不知道是忘了加濾鏡、打光還是刻意的就不知道囉!再來第二集的艾瑞克馬修探長與凱莉警員也有出現,算是正宗續集的正當性。


那個第二集讓我搞不清楚的豬頭(其實第一集也出現過,拼圖殺手助手要擄人殺人必戴的豬頭面具),這一集倒是一直出來亮相!呵呵!還有很煩的是約翰一直重覆那句聽了很想打人的:「Let’s  play  the  game.」。然後更離譜的是這一次他病的更嚴重,卻更神了!簡直到了非人境界,一切都在他預料之中也就罷了!還講了一堆大道理,天啊!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好萊塢愛講大道理了!很受不了!還有約翰真的很變態,他生的病可以讓他一直設陷阱或遊戲來害人,然後說自己從沒殺過人,也是覺得好笑。


其實第一集吸引我的從來就不是血腥,而是情節安排、向恐怖電影致敬、奇特的機關道具,攝影的氛圍,及一步步真相現前的緊張感,到了第二集,電影已經慢慢的朝向秀一些噁爛血腥的畫面來滿足觀眾,有一些人物間的緊張關係(第一集中攝影師亞當與勞倫斯醫師之間的爾虞我詐),卻沒有因為人數增多而更有效,表面上複雜的變成五個被馬修探長用污證誤抓或抵罪的人跟他兒子一起被關在一起的大衝突,內在則是利用這一點給我們看更多蒼白的血腥,到第三集其實血腥或更多的搖晃剪接真的已經失敗了。


然後,第一集亞曼達出現一個鏡頭,第二集跟著玩遊戲,第三集戲份可以說是女主角,人是變漂亮了,但是還是敵不過,腳本的無力感,我覺得雖然編劇努力的加強她跟約翰間更讓大家明白的師徒關係,但是理由實在讓人抓不到重點,更不用說她對約翰的嫉妒與感情了,有的片段居然還讓我睡著了!呵呵!反而這一集另一女主角外科醫師琳恩的表現我還覺得更好一些,不過,開刀的橋段,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戲院有幾個國中高中生在那邊叫什麼咧?很像醫學教學錄影帶啊!不是嗎?最後,結局更讓人錯愕,真不知道第四集要叫誰復活了?我想大概是第一集跑掉的那個自己鋸腿的醫生吧!反正你怎麼掰我們就怎麼看囉!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