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嘆,我們的青春夢 —我看「單車上路」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也是一個情節簡單的故事:三個年輕人因為無法面對過去人生所犯下的錯誤;或者說,難以面對自我生命的困境:失去母親、懦弱的自我、無法相互理解的父子關係……,決定逃離當下的生活軌跡,而展開自我放逐。




美麗的蘇花公路,象徵著一種自由的可能,一種逃離的出口,卻意外成為這三個人相遇相知相惜的舞台。電影中,阿國和林正義原本以為上路了,就可以解決一切,後來被逼上絕境,才發現這條公路是找不到出口的。也許,真正的絕境不在懸崖頂端,也不在公路的盡頭;真正的絕境在人的心裡。唯有選擇面對,旅途中才能得到救贖,並展現全新的可能。


就像其他公路電影,影片中的人物既是逃離,同時也在追尋。如同阿妹藉由清水圓柏,來找尋任何可以再見到母親的一絲微弱的希望,背離主流社會的阿國與阿義,也在追尋一種新生命的可能與出口。而這種可能與出口,卻在大自然之中、在人與人命定的偶遇裡,逐漸被發現出來。


加拿大少女Julia的角色在此就顯得重要與搶眼。生命的脆弱、人與人聚散的無常、青春的易逝與凋零,藉由美麗、病弱又樂觀的環球自助旅行者Julia的故事呈現出來。始終背負著病痛包袱的她,不願意受困於上天賦予的命運,以自我的意志與信念來走自己的路。最後她脆弱的生命結束於美麗的蘇花公路,卻也啟發並照亮了其他三人的心。Julia的存在,對比於想要放棄自己生命的林正義,突顯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此,這雖然是個簡單的故事,卻也是很不容易懂的故事。在簡單的情節背後,隱含的每一個個人對於生命意義的困惑。


從個人的迷惑,放大到整體的青少年問題或是社會的脈絡下來看,常常被主流社會視為「叛逆、容易犯錯、抗壓性差、虛無空洞」的青少年們,也許可以從這部影片得到一些啟發(當然不是說教式的啟發):有沒有一個人完全沒有做過錯事?一個人犯了錯,究竟該如何面對朋友、家人以及自己?難道一個人犯了錯,就無法再擁有美好的人生嗎?大家就要放棄他了嗎?


而不解於青少年世界的成年人們,或許也可以從這部影片中去領略,在尚未擁有自信、也不懂得自我保護的青少年們,往往以不斷惹麻煩、暴力、衝突、自我放棄與逃避來面對外來的世界,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個小孩就是「沒救了」。暴力衝突的背後,往往是青少年內心的不安與軟弱的轉換。「青少年」不過就是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他們需要去建立自我的價值、找到人生的典範、與獲得自我的尊嚴;因此,成人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耐心與包容。


其實,人的一生總在不斷地追尋,也常自我逃避,不只青少年,這更是成人世界難以迴避的問題。這部影片以清爽的蘇花公路、翠綠的山林、迷濛的雲霧繚繞為背景,使得這個沉重的課題,以輕描淡寫的方式鋪陳與呈現,讓觀眾在讚嘆美好的大自然之際,也體味著人生寶貴的課題。


刊載於 2006年 10月號 《野葡萄文學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