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吶喊,單車上路!





這是一部吶喊青春的電影。




蘇花公路上的相逢與別離,在藍天與碧海,青山與白雲的場景裡,青春的迷惘、不確定前途何在的追尋。


在命運之前,日照、雲霧、斷崖與隧道,奇妙的因緣際會,讓流浪的女子與亡命的男子,交織出一段天涯海角的落難故事。


不斷在盤旋蜿蜒的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的男孩,我總覺得這段沒有出口的奔逃,像極了焦躁青春裡,那麼無奈,卻又總無法避免的固執衝撞。


上路。原是為了解脫而逃竄。最後卻發現,原來世界上真正過不了的關卡,其實是自己對自己內心的責罰。


就像志薔導演說的:「也許,真正的絕境不在懸崖頂端,也不在公路的盡頭;真正的絕境在人的心裡!唯有選擇面對,旅途中才能得到救贖,並展現全新的可能。」


這是一段又寂寞又美麗的心靈旅程。


我不自覺想起余華〈十八歲出門遠行〉中的少年。當世界上種種荒謬的遭遇降臨,像是《單車上路》中的阿國,踏上旅途追尋解脫,追尋遙不可及的救贖,可是命運的荒謬在於:所有種種,都已無從回顧、選擇,且就這麼硬生生成為不可挽回的事實了。


我們也總是悔恨。希望一切回到最初,什麼都沒發生、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刻。


但畢竟,命運早已寫成,故事早有定局。


也許,這是一部提示我們勇於承擔、勇於面對的電影。在逃離的路線盡頭,山與海如此壯闊。單車上的青春,不知道為什麼而追,迷路天涯中,卻又已經回不去最初的樣子了。


然後,當我們在山窮水盡之處,認真看待內心深處回家的渴望。像是片中女孩(阿妹)一心一意追尋「清水圓柏」的意象—對於家,對於親人,愛永遠是無法出口,看似冷漠疏離卻又滿是矛盾心結的情懷。


在離去與歸返之間。在生的困惑與死的錯愕中,公路上騎著單車的身影,看似瀟灑輕盈,卻帶著孤獨的重量。青春焦躁的味道。


當我們吶喊青春。青春不來,我們去。一起進戲院支持《單車上路》吧。


賴鈺婷 ,作家,高中國文教師,著有散文集《彼岸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