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藥頭 III:死神上門 Pusher III: I'm the Angel of Death。
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 )。國別:丹麥。年份:2005。片長:104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2005多倫多影展 / 2005倫敦電影節 / 2006鹿特丹影展。


劇情簡介:黑道角頭渡過他日常又非常的一天,這頭為女兒生日忙翻了,又要應付他都快趕不上的毒品新世代交易,不時還得上勒戒所和人手牽手分享心情,生活像一段又一段的黑色冷笑話。冷調幽默、血腥畫面,上菜與分屍,人生裡的極端都在這天發生。什麼都不能再毀滅了,剩下的只有自己。集暴力與美學風格於大成,被視為「藥頭三部曲」中最成熟的作品。


個人短評:大家先看到一個戒毒協會的聚會場合,每一個人都要分享自己吸毒與戒毒的心路歷程,並且互相抵勵加油,再來,我們就開始跟著男主角米洛過了他讓人瘋狂的一天,什麼倒楣的事都讓他碰上了,想要戒的毒也犯了,自己還誇張的介入一場販賣毒品的騙局,對女兒米娜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愛,卻換來女兒對他更無理的要求,最後劇情風格匹變,猶如來到人間屠宰場,漸漸米洛進入罪惡深淵而無法自拔,一如電影最後出現的一潭游池-乾枯、無水、裂痕、變形。推薦影展必看之一。




愛的起司條 One Rat Short。
導演:
艾力克斯維利(Alex Weil )。國別:美國。年份:2006。片長:10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2006坎城影展。
劇情簡介:小老鼠追著起士條誤闖實驗室,歷經愛與失去的旅程。栩栩如生的線條和動態,呈現出動物獨特而微妙的情感。


個人短評:編號2W-45的實驗鼠與地下鐵流浪鼠,因為一包飄在空中的起司條包裝袋,而發生的一段偶遇情誼,讓人不勝唏噓。運鏡在短短的十分鐘裡竭盡所能的不斷變換,讓觀眾有如坐在遊樂場的咖啡杯裡一般,配合著優雅的音樂,讓人感到既悲傷又充滿無限美好的記憶一般,旋轉…旋轉…,最後可笑的是,導演秀出繼續飄蕩於空中,不斷旅行的起司條包裝袋的條碼的那一刻……讓劇中隱約批判科技文明與規格經濟的無用與非人性,達到提點觀眾的啟示與成果。相當值得一看的動畫佳構!



如歌的快板 Allegro。
導演:克里斯多福波伊(Christoffer Boe)。國別:丹麥。年份:2005。片長:88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2005威尼斯影展 / 2006 日舞影展競賽片。
劇情簡介:離開祖國已久的知名鋼琴家將他在哥本哈根的所有回憶全都丟了,包括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那天,他終於回到丹麥演奏,一封匿名來信要他潛入市區一塊被隔離的「神秘地帶」,才能找回他的記憶與愛……。導演曾以《愛情拼圖》在坎城一嗚驚人勇奪金攝影機獎,這回他再度關注時空、回憶與愛情的複雜性,並在影像上玩出更華麗的新風貌。


個人短評:一段關於尋找失去記憶的故事。雖然,電影的確不是非常容易看得懂,不過,當你經歷與主角一樣的旅程之後,突然之間,你彷彿醒了,一切都明白了。所有的憤怒與不解,豁然開朗。前面的猜疑與懸疑,都變成歡樂悲泣的一刻,讓人無限感動生命的美好。攝影風格相當冷咧突出,個人色彩濃厚,場景運用與安排十分巧妙,帶有濃厚的實驗劇韻味,不知名的異域,難入又難懂,但是,就像我們自己的記憶深處,不也正是仍未探尋的處女地呢?影癡必看之一,意境幽遠靈動,看完時,仍值得你坐站原地回味再三。



愛的誕生 The Birth of Love。
導演: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國別:法/瑞士。年份:1993。片長:94min。規格:35mm。
劇情簡介:一生總要燃燒一次的熾熱愛情,保羅的孩子已經這麼大了,但機會來了,他依然奮不顧身牽起年輕女孩的手,經歷那場最後也彷彿最初的愛戀,平凡生活過久了,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