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練習曲 Island Etude。
導演:陳懷恩(En Chen)。國別:台。年份:2005。片長:100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世界首映World Premiere。


劇情簡介: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一百分鐘的電影、七天六夜的旅程,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悲情城市》資深攝影師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真摯之作,壯闊且細膩的攝影,捕捉了真正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景。


個人短評:
本片是國內資深攝影陳懷恩先生初執導筒一鳴驚人之佳作,藉由一名高雄青年的環島之旅,為我們生活的台灣在文化、歷史、傳承上做了一個總回顧,導演刻意在取材上,偏重人性互助、良善的光明面來發揮,並聚焦於鄉土與一般市井小民的角度來發言,鏡頭下隨性、灑脫,充滿優然自得的一份恬靜,讓人看了不禁為了感動。推薦必看之一… ^ ^



鷹與男孩 Kes。
導演:肯洛區(Ken Loach)。國別:英。年份:1969。片長:110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1970紐約影展。1970卡羅維瓦利水晶球獎。1971英國電影學會最佳新人、最佳女配角。
劇情簡介:破碎的家庭沒人關心他,恃強欺弱的同學總愛欺負他,14歲的比利活得很不快樂,直到那天,無意間撿到了一隻幼鷹,他苦悶的童年才終於有了改變的可能……。肯洛區媲美《四百擊》的一鳴驚人之作,根據英國小說家拜瑞漢斯的作品改編而成,生動刻劃成長中少年敏感脆弱卻又倔強逞強的微妙心理,典藏影片首次在台灣放映。



個人短評:吹動大麥的風導演肯區洛的傑作,今年影展的鎮展之寶。所有喜歡電影的人,都不容錯過這個親炙經典的機會,導演冷靜理性的筆觸早早成熟,全劇以慘綠少年幅射周遭親情、朋友、學校間的關係,對教育本質價值及社會階級意識的批評,藉由一場老師與學生的球賽,說明的淋漓盡致。而少年的自覺、少年的一顆純淨心靈,也隨著他親手埋葬的紅隼,宣告進入全新的生命歷程。看完這部電影,你可以用任何想得到的讚美詞加在它的身上。



愛麗絲的鏡子 Reflections。
導演:姚宏易(Hung-i Yao)。國別:台。年份:2005。片長:87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2005南特影展青年導演獎、電影技術獎。2006鹿特丹影展。2006東京影展。
劇情簡介:兩個女孩互相約定,誰交了男朋友,她們之間的愛情就劃上句號。誰知道,男孩出現了,她們竟然比賽似地都愛上了他。侯孝賢御用攝影師姚宏易的首部劇情片,《最好的時光》第三段的另一版本,有著侯氏招牌的寧定淡泊,也有年輕作者才捕捉的到的青春騷動。影片不拘泥於情節,緊緊貼著演員的呼吸前進,如魔術般,最後故事長出了自己的生命。


個人短評:攝影是他的強項,也拍出台北都會男女一分的生活寫真。片頭咪與曉鏡兩女在廁所的拍照橋段,充滿風格的張力,相當有趣。尤其歐陽靖精彩突出的表演,讓人看到角色的神采與光芒,個人非常欣賞。咪在片尾的哭戲,讓我想起愛情萬歲的楊貴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