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天堂失格 Scrap Heaven。
導演:李相日(Lee Sang-il)。國別:日。年份:2005。片長:117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2006橫濱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劇情簡介:一個特立獨行的廁所清潔工、一個始終無法升遷的基層警察,還有一個獨眼的怪怪女護士,三個人物的命運被一場公車劫持事件鍊結起來,從此他們以公廁為辦公室,接受申冤,自製炸藥,合力向森嚴無趣的體制發動既崇高又爆笑的都市游擊戰。《69》新銳導演李相日瘋狂又哀愁的第二部長片,小田切讓證明演技代表作,栗山千明也有令人瞠目的橋段。


個人短評:日本人真的受漫畫影響很大,這已非好壞的問題?而是整個文化被深化,依本片導演李相日(Lee Sang-il197416日出生於日本新潟市)的年齡層來看,就更加明顯。故事説到三個倒楣的年輕人(清潔工、警察、女護士),在親身經歷劫車事件後,自此三人的人生歷程與性格來了個大轉彎。原來平凡怯懦的生活,在他們接受委託者一段段離譜的復仇之路後,是英雄或是狗熊!一如本片有待接受觀眾的考驗…。



曼鼓瘋 Bangkok Loco。
導演:波恰杭格拉唐那普(Pornchai Hongrattanaporn)。國別:泰。年份:2004。片長:98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2005多倫多影展。2005奧斯陸影展。
劇情簡介:泰國鼓神在與鼓魔驚天動地的決鬥中,不幸噴血身亡,臨死前,他顫抖著把練成絕世鼓功的秘訣告訴他的愛徒,但是語焉不詳,秘訣成了謎團。多年後,長大成人的徒弟,在一場瘋狂的烏龍謀殺風波裡,領悟了至高鼓功秘技竟和青梅竹馬的師妹有關。周星馳加上金凱瑞式的超無厘頭惡搞喜劇,有著泰國電影特有的濃豔色彩與天真無邪。


個人短評:全片瀰漫懷舊與奇想,泰式瘋狂的拼貼,不弄到你狂笑死不罷休!演員表現賣力,攝影色彩俗豔熱鬧非凡,腳本也是竭盡所能娛樂大眾,前半部用心的鋪陳與幾場高潮戲,有令人驚豔之感。不過,可惜真正需要再升級的最後終極大決戰,不知是經費問題或是師妹的演技出了毛病,突然像洩了氣的皮球,再也彈不起來。最後五分鐘劇情急轉變成戲中戲的後設,個人覺得倒是莫名其妙的贅筆。



復仇之血 Bleeder。
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 )。國別:丹麥。年份:1999。片長:101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1999塞拉耶佛影展新潮流獎。 2000歐洲電影節。2002科隆暴力影展。
劇情簡介:哥本哈根一群無聊年輕人,看電影與錄影帶是他們共同的交集。錄影帶店員工暗戀小餐館女侍,另一對戀人則因女友懷孕,讓貧困生活更沉重,沉淪的生命,只有讓電影中的對白代替自己的聲音。導演以快速的影像節奏,透過《我心狂野》、史蒂芬席格等好萊塢通俗符號交互參照,文本、敘事與影像不斷在現實中浮現,刻劃出北歐青少年次文化被電影文化貫穿的暴力生活。


個人短評:本片是此次
影展裡,導演專題:尼可拉溫丁黑芬的作品中,個人最為偏愛的佳作。電影雖以簡單的敘事及手法完成,但反而讓人覺得更為貼近導演的創作靈魂,也像是提供後來其他作品原型的有力線索。尤其劇中錄影帶出租店的店員連尼一角,幾乎讓我認為是導演自身的影射-封閉自我於黑暗的觀影房裡,一口讓人嘆為觀止各大導演名字分類的順口溜,遲遲無法與真人談情說愛的窘態,都讓我有無上的聯想。故事主要以主角李歐面對即將擁有孩子的事實,自己心理調適失衡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