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導演:尼爾喬丹(Neil Jordan )。國別:愛爾蘭/英。年份:2005。片長:129min。規格:35mm。
提名與參展記錄:2006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2006柏林影展觀摩影片。


劇情簡介:被丟在教堂門口的男嬰,長大後成為比女人還嫵媚的男孩。他挑戰教會,走進政治武裝抗爭的現場,邂逅了一個個令他刻骨銘心的男人,然而在他心中,永遠記著童年時曾經見過母親搭電車離去的背影。《亂世浮生》導演再現動人神采的新作,那優雅的鏡頭運動,那迷醉的懷舊色調,那一首首撥動心弦的時代金曲,完全再現一個怪胎人生的輝煌與滄桑。


個人短評:最讓人驚豔的還是男主角驚人的演技與造型,他可以是青澀的高中生,可以是純情等待愛情的小女人,也可以是深入敵區以愛解救世人的007,更是供人觀賞的情色性幻想對象。像這樣大膽挑戰禁忌並且包裝到讓觀眾絲毫無招架之力的電影,台灣不知何時才能出現?我們看到一邊是大膽追尋真愛並從不覺得表現自我是可恥的男主角,一邊是用力批判社會與政治問題的導演,聯手打造了這樣奇特又可愛的電影!推薦影展必看之一。



超脫末日 Last Days。
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國別:美。年份:2005。片長:97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2005坎城影展最佳音效設計。2005西雅圖影展。2006香港國際電影節。
劇情簡介:葛斯范桑的青春死亡三部曲最終章,隱喻了「超脫」主唱寇特柯本之死。極簡的對白、沉緩的步調、絕望的氛圍,徹底顛覆了搖滾傳記片的傳統模式,成為形式上反高潮,內容上反英雄的作品。透過孤立的鏡頭,觀眾目睹了寇特柯本生命的末章,並未如烈焰般熊熊燃燒,而是逐漸枯萎凋零。他成為另一位預知自己死期的搖滾亡靈,一步步邁向困惑人生的終點。


個人短評:的確像簡介所言,電影以一種夢魘式的語句,不斷模擬、反覆、播放,超脫樂團主唱生命裡最後幾天的錄像日記,本片也非你想像中的搖滾英雄式歌頌手法,反而像是一個末日狂徒的最後輓歌,所有的榮耀繁華已隨風遠去,所有的教條信仰也背離了他,他就像隻關進自己打造牢籠裡的受傷小鳥,終將飛入死神的國度。本片只適合重度影癡啃食,其餘人等請勿觸踏…。



國王與鳥 The King and the Mockingbird。
導演: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 )。國別:法。年份:1979。片長:87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1979法國影評人協會大獎。 1983芝加哥影展。
劇情簡介:國王愛慕畫中的美麗牧羊女,牧羊女愛的卻是另一幅畫裡的煙囪清潔工,為了躲避國王的追求,他們趁夜逃跑。喜歡和國王作對的鳥也來幫忙,帶著他們走進沒有陽光的城市底層魔幻世界。本片根據安徒生童話改編而成,由法國著名詩人傑克普維擔任編寫,完美的地底、高塔、拱門、皇宮營造出壯麗細膩的場景,充滿奇幻想像與哲思,被宮崎駿等動畫大師奉為必看經典。


個人短評:從前只聽動畫界前輩口述過,
沒想到居然可以在此次影展中親眼見到,導演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 )為本片的一切作為與完美要求,完全不輸給電影本身的精彩程度。一堆大師推薦,當然是必看佳作囉!……^ ^,電影異於現今動畫片的快速雷同,作品風格細膩古典,充滿迷人的氣息;尤其配樂與作品的契合令人深深感動,動畫迷更應該注意其角色造型上的趣味,與動作設計上的精準……此片就像是動畫界的母體一般享有令人景仰的崇高地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