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相關資料均轉載自: http://www.ctfa.org.tw/taiwan50





我是昭和十年、民國2 4年出生,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隔壁巷子有間電影院,後面還有間娛樂館,電影院就是現稱的台中戲院,娛樂館則改名為成功戲院,除了這兩間電影院外,還有一間叫做天外天,而在柳川邊有一間本來看歌仔戲可是後來也改播放電影的樂舞台。




我最早看過的影片是小學自然課時的「蝌蚪是青蛙的兒子」(御玉杓子は蛙の子),在日本的電影中,我最早接觸的是時代劇,也就是俗稱的武術道、劍道、ちゃんばらtyanbara我喜愛的時代劇大都是動作片如「鞍馬天狗」「丹下左膳」「荒木又右衛門」「柳生十兵衛」,不論是忍者造型的殺手或者是身懷絕技的復仇者,都很有趣。除此之外,日本在當時也有其他類型的影片,其中我印像最深刻的有兩部,一部是「鴉片戰爭」,主要是在諷刺西方國家,而日本人在其中的角色是相當維謢東方人的,另一部是「莎韻之鐘」,在敘述原住民少女莎韻送日籍老師出征,遇到暴風雨而跌入河裏遭難的故事。由李香蘭(山口淑子)主演,來台宣傳時,我還遠遠看過她呢!


在我的記憶裡,看過喜劇「えのけん」(enoken),日本人也拍了許多第二次世界大戰相關的紀錄片,每當日本海軍軍艦出來時,就會有一段背景音樂響起,當時覺得日本軍真的很威風。雖然日本在太平洋戰爭初期戰勝,但後來節節敗退,台灣也開始有空襲,還記得常走在半路上飛機就來了,美國空軍也常丟炸彈,而電影播放的機會也少了。


在戰後播放的中國電影裡,有一部叫做「火燒紅蓮寺」,是黑白片,在場邊有一人當旁白辯士,是當時中國的動作片,另外一部片叫做「飛俠呂三娘」,是描述有一位小姐武藝高超,卻在一次保鑣陸上遭搶劫,在兩人打鬥中而相互愛上彼此,但是因親戚被砍受傷,而受到家族反對,女主角反被要求必須將男子的人頭帶來,雖然不確定其武俠背景是否為清朝時代,不過都是從中國過來的。我小學五六年級時看過還珠樓主的武俠小說改編的「蜀山劍俠傳」「清門十四俠」等武俠片,是武俠電影盛行的年代。


在光復初期,印象最深的則是上海的一部戲叫做「空谷蘭」,我媽媽看到淚流不止,是在描述上海一個有錢人的公子,取了一個杭州姑娘為妻,沒想到表妹也喜歡著表兄,女主角飽受欺凌,後來生了一個小孩,最後終於忍無可忍而帶著女婢逃回娘鄉,到了車站發現忘記帶孩子的照片,遂叫女婢回去拿而自己先搭車走,沒想到女婢卻在途中火車發生車禍而死得面目全非,男主角以照片認人,以為死的是妻子,而娶了表妹。故事的後續則是小孩長大後要徵家庭教師,而女主角偽裝去爭取,有一次發現後母趁著孩子生病打算下毒加害而出面揭穿她的惡行,男主角本來還認不出來是元配,最後女主角將偽裝卸下後,才得到完美大結局,而後母則是摔死於馬下。演女主的叫做楊乃梅,據說晚年在香港街頭乞討,而後被台灣電影界的人帶回台灣,死在台大醫院。


這是中國比較現代的片子,不過故事很像瓊瑤小說。以上所敘述的幾部片,都是在戰後光復時期所看的。
戰後國民黨曾經有開放過日本電影一個時期,如「青色山脈」( 青い山脈 ),我看的是池部良演的,而池部良與李香蘭合演了「破曉的逃脫」(暁の脱走 ),是描述在東北被俘虜的日本兵在機關槍下逃脫的故事。 有一部「戰爭與和平」,演一個國小老師去當兵,將孩子跟老婆託付給好友,沒想到戰後卻發現老婆以為丈夫已死而改嫁給好友,最後黯然離去。還有一部很有名的「人間的條件」(人間の条件),很有深度。日本電影在戰後光復時期的台灣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像「愛染桂」「君の名は」等都是,後來因為辯影政策而逐漸消失。


而中華民國遷移到台灣後,為了使台港的國片復興,開始設立中央電影製片廠,拍攝反共影片,第一部叫做「惡夢初醒」,第二部為「梅岡春回」,除了反共電影外,還有一片叫做「阿里山風雲」,是演吳鳳的故事。當時國民黨在香港與共產黨爭電影市場,永華電影公司在大陸被禁的影片都會在台灣播放,如「國魂」「文天祥」、「清宮秘史」、「光緒皇帝」「大樑山恩仇記」「香江夜談」等。而香港也開始自製影片,第一片就是「翠翠」,第二部「金鳳」原作沒說明,其實分別是以沈從文的「邊城」「長河」編劇拍攝的,在電影界造成轟動,這兩片使嚴俊再香港走紅,那時男主角有嚴俊、白雲、黃河,女主角有李麗華、歐陽莎菲、林黛等,港片一度占領了台灣高比率的電影市場。


在民國 40 年代,歐洲片也曾入台,如義大利戰後的新寫實主義電影,如「單車失竊記」「不設防城市」,另外較出名的有「慾海奇花」還有「水田姑娘」,演義大利的農村,拒絕近代文明,偏向左派。法國電影中女生的作法比較開放,「歷盡滄桑一美人」「獨留青塚向黃昏」「肉體的惡魔」(雲雨巫山欲斷腸),描寫一個高中生愛上一個年長的軍人之妻,在這個時期已經開始進入了不再那麼注重描述時代背景,也開始加重情感描寫的電影時期。德國電影,印象最深的是「枯葉」。


西洋電影在此時期大量的湧進,對於西方的觀感也開始起了變化,同學當中也開始有人想去法國讀高中,出國留學。而東南亞的電影也開始傳入,如泰國、韓國、菲律賓,菲律賓電影常有蛇出現的鏡頭。印度電影也進來過,我看過「錦繡恆河」,當時的想法是可以拿著書包不上課而去看電影。不過好萊塢果然還是統治了世界電影的一半,我看過「日正當中」,西部電影較有文藝氣質,「原野奇俠」「太陽浴血記」為「亂世佳人」製片人大衛製作,後來的「自君別後」「意亂情迷」「蝴蝶夢」等都是,是西方這一波電影風潮的主流。我看過「日正當中」時,還碰到教導,那時候連教導主任也不反對學生看電影。西方的文藝片我大概都能講出片名與男女主角的名字,好萊塢的東西有它的特色,但也會想看歐洲藝術方面的電影。


當黑白片變成彩色到後來
的身歷聲影片,電影的技術都一直不斷的進步,但是電影的內容卻不一定跟著技術而跟著進步,「黑獄亡魂」(第三的男人)充滿偵探推理,舞台在威尼斯,故事採取沒有結局的結局的新手法。在技術上「北飛諜影」( kasaburanka )從黑白原片變成彩色。


高中時期的同學有好幾個人後來當導演,如丁善璽、顧英德等。中午休息時間都在唱歌,也有人愛跳舞。當時中學生到大學生的休閒娛樂都是看書、看小說、看電影,而看電影由於是較實際能看得到,可以從其中找到所想追求的東西。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有關於音樂家的傳記如「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蕭邦」「舒曼」,義大利歌劇家「偉第」的傳記電影等。還有兒童電影「托十字架的孩子」「海弟」「紐扣戰爭」非常有趣。


純文藝的電影較少人看,電影在近期會沒落最主要跟觀眾的流失有關係。台灣社會在西化跟現代化過程上,電影算是一大助力,但是好萊塢以商業為取向的影片扔佔大多數市場,而獨立製片的電影較少有機會來台上映,不過世界名著改編的電影,台灣其實在早期都有播放過,像「悲慘世界」「鐘樓怪人」「弗蘭德」 ( 弗洛伊德 ) 都是,卡謬的「異鄉人」沒來,較為可惜。近代文學、近代思潮跟電影都有密切相關的。早期台灣的文學電影還未全成氣候,但是依照民間故事改編的電影卻是相當的多,如「林投姐」「邱罔舍」,作家張深切還為拍「邱罔舍」而傾家蕩產,隨著台語被禁後,這類的電影也快速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